[知识典故]汉代的慈善救助思想与实践——兼论"裸捐"

2020年10月5日12:58 来源:上海慈善网 选稿:钟欣

  慈善救助在汉代取得重要发展,“裸捐”引人注目,事例很多,最突出的是汉武帝时的卜式多次捐财帮助国家守卫边境。西汉多有平时和荒年赈济贫穷宗族邻里的事项。自汉武帝时起,西汉统治者的慈善观发生变化,皇帝鼓励、褒扬吏民向贫民借贷,助民脱困。朝廷下诏举荐“有行义”者为官,终汉不辍,这是对行善好施的最大肯定。帝诏奖励帮助政府救灾的吏民,是汉代政府与民间慈善互动的表现。东汉散财救恤宗亲邻里的观念和行为十分盛行,有关“裸捐”的记载多于西汉,反映了东汉慈善救助思想和实践的发展。

  慈善思想是慈善行为的内生性动力,汉代行善去恶的慈善思想内容丰富,行善的目的是为了缓和贫富冲突、保障既得利益和保护家人。其认为行善不应讲求回报,要行善不懈;对于行善者,人不回报天报,不报己身报子孙。“赏善罚恶”是朝廷引导人们向善的重要手段,同时也重视教民行义,富民劝善。

  分析西汉时期慈善救助的史例,可见赈济的对象是“宗族”“九族乡党”“昆弟故人”“宗族故旧”“九族州里”等。其中有血缘关系的是“昆弟”“九族”“宗族”。“昆弟”在这里的含义有两种,一是兄弟,二是指同辈的人。“九族”有两说:一,以自己为本位,上推至四世之高祖,下推至四世之玄孙为九族;另一说,父族四、母族三、妻族二为九族。没有血缘关系的是“乡党”“故人”“故旧”“州里”。从“皆以分施”“家亡余财”等文字可知,这种善举就是前些年国内热议的话题——“裸捐”。有些企业家和热心于慈善的人士宣称,死后捐出全部财产,一时成为社会热点,引来世人关注,纷纷发表评论,反映了中国现代慈善事业的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裸捐”是指慈善家把自己的主要财富捐给慈善事业,并非让自己一贫如洗。当然,古今慈善有别。汉代的慈善对象有亲疏之分,《汉书·楼护传》有明确记载。谏大夫楼护出使郡国,与“宗族故人”相聚,“一日散百金之费”,不是平均给予,而是“各以亲疏与束帛”。这种情况在宗法观念盛行和同宗聚居的古代社会是十分正常的现象和认知。尽管如此,丝毫不影响我们做出这样的判断:汉代“裸捐”是中国古代慈善互助精神的突出体现。

  自汉武帝时起,西汉统治者的慈善观发生变化,汉武帝不再担忧臣民与天子争夺民心,鼓励、褒扬吏民向贫民借贷,帮助他们脱困。汉宣帝下诏举荐“有行义”者为官,这是对行善好施的最大肯定,“有行义”被列为察举科目终汉不辍,意义深远。汉成帝下诏奖励帮助政府救灾的吏民,是汉代政府与民间慈善互动的体现。

  东汉时期的慈善救助史实充分反映了时人的慷慨好义,乐善好施,有关“裸捐”善举的记载多于西汉,为济困扶贫而倾其所有。例如,东汉马援尽散牛马羊数千头、谷数万斛给昆弟故旧。吴汉将田产“尽以分与昆弟外家”。宋弘以“所得租奉分赡九族,家无资产”。宣秉所得禄奉“辄以收养亲族”,去世时“无担石之储”。韦彪将俸禄赏赐分与宗族,家无余财。张奋赡恤宗族,“虽至倾匮,而施与不怠”。廉范“广田地,积财粟,悉以赈宗族朋友”。朱晖尽散其家资,以分宗里故旧之贫羸。伏湛与妻子“共食粗粝,悉分奉禄以赈乡里”。童恢“倾家赈恤”,“九族乡里赖全者以百数”。梁商“每有饥馑,辄载租谷于城门,赈与贫餧,不宣己惠”。刘翊家世丰厚,常能周施而不有其惠。效果最突出的是赵温,“散家粮以振穷饿,所活万余人”。

  汉代慈善思想内容丰富,涉及慈善的思想根源、动机、目的,以及如何行善和统治者应该怎样引导人们向善去恶等问题。关于如何行善,很多思想家都主张行善去恶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拥有财富,贵在能够布施赈济,这样的财富观堪称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遗产。不求回报的单向救恤和施舍主张,具有典型的慈善特征。这种思想是先秦以来不患贫而患不均观念的发展,均贫富、乐施向善的动机本源于人类固有的同情心,也反映了驱利避害的心理,因为富有往往会招来仇富。为了缓和贫富冲突,维护既得利益和保护家人,因而散财同宗,救恤邻里,乐于为善。行善不应求回报,要坚持不懈;应该树立这样的信念:行善是有回报的,人不报天报,不报己身报子孙。“赏善罚恶”是引导人们向善的重要举措,用奖赏鼓励人民向善,用处罚警戒人民作恶。不能只用赏罚引导民众行善,还要重视慈善教育,教民行义;更重要的是发展社会经济,增加社会财富,富民劝善。(钟欣摘编)

  摘编文献:王文涛《汉代的慈善救助思想与实践——兼论“裸捐”》,《社会保障评论》2020年1月第4卷第1期。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