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照顾你的最后一哩路——瑞士推出"送人到府"小巴,让错过末班车的夜归者也能安心回家

2020年10月5日12:19 来源:社企流 作者:戴雅婷

图像

  台湾锁定公共单车系统,为解决「最后一哩路」需求的工具。在瑞士,提供相对服务的运输工具则是公交车,而夜晚过了尖峰时段,搭乘人数少,又没有大型公交车营运的时候,则有小巴送民众平安回到家。

  要怎么样才能提升民众使用大众交通工具的意愿?其中「无缝换乘」相当重要!尤其是家门口到运输站(如:火车站、公车站)的这一段路。

  台湾交通部不久前出的「2020 运输政策白皮书」里,锁定公共单车系统,是解决「最后一哩路」需求的工具。而在瑞士,提供相对服务的运输工具则是公交车,夜晚过了尖峰时段,搭乘人数少,又没有大型公交车营运的时候,则有小巴送民众平安回到家。

  不过这套夜间巴士系统,是由瑞士各地行政单位(单位大小类似台湾乡镇区公所)自治规划,执行方式会因地区而不同,笔者就以自己曾住过3 年的苏黎世郊区Herrliberg,向大家介绍这便民的服务。

  会费亲民,让夜归者能安心回家

  先看到运作层面。在Herrliberg当地,从晚间8 点40 分到凌晨12 点40 分,夜间小巴每半小时会发车一次,而且开车时间算得好好的,是火车抵达车站后的10 分钟内。但如果火车误点,小巴也会弹性调整发车时间,一定等到火车到站、接到乘客之后才离开。而上车前,司机会一一询问每个人的住家地点,并且火速在地图上排出开车路线,力求将每位乘客送到家门口。

  而小巴系统的会员费,计价方式有两种:个人与家庭。前者费用每年是100 瑞士法郎(台币约3100 元),以台湾的物价来看可能有点贵,但对瑞士民众来说,相当于5 小时的最低工资(1 小时20 瑞郎,台币约620 元)就可负担一整年的费用,价格实在很亲民,每年还不限搭乘次数。而以家庭为单位去申请会员,费用是150 瑞郎。特别的是,没有婚姻关系的伴侣,或是同住的保姆、帮佣都可以算是家庭会员,只要居住地跟申请的家庭地址相同即可。

  运作从1997 年开始,每年搭乘人数不断增加

  再来看营运单位。负责小巴接送系统的组织是VereinHerrliberg Plus(VH+)协会,于1997 年成立,目的是要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夜间小巴就是其中一个项目。原本,项目刚推出时,搭乘数仅仅1 万,但2012 年却逐渐累积到25 万,协会预估这数字在7 年后还会翻倍!

  而为了让民众平安回到家,小巴系统不单纯只是「送人到府」,在司机选择上,也有一套严格标准,像是5 年以上没有事故记录、健康状况良好。另外,由于小巴司机(乘客8 至16 人)需有特殊执照,协会还会提供考照费用,给那些想成为司机但没有执照的人。老实说,在瑞士考照价格不低,以小巴执照来说,训练课程加考试就需要瑞郎5000 元左右(台币约15 万元),协会这笔赞助鼓励民众加入司机的行列。

  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可与小巴系统相辅相成的全国大众运输工具应用程序app,所有不同交通运具出发、抵达时间都被整合在一起,有误点或月台更改也会有实时通知。有了这套app,民众可以轻松掌握换乘信息,准确地抓出自己搭乘夜间巴士的时间,让「最后一哩路」省时不费力。(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