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世界粮食日】哪些数据与事实告诉你世界正在陷入饥饿?如何逆转?

2020年10月19日10:05 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图像

  从1981年起,每年的10月16日被联合国大会设定为“世界粮食日”(World Food Day)。

图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空前的东非沙漠蝗虫灾情,使全球经济、社会、政治前景变得难以预料。其中,对全球粮食体系的影响究竟如何呢?

  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唤起大家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视,传一特编发联合国于7月发布的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的主要信息。

  报告显示:即便没有COVID-19 大流行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也无法实现零饥饿的目标。根据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所做的初步预测,COVID-19 大流行可能导致2020 年食物不足人数新增8300 万至1.32 亿;除饥饿外,越来越多的人不得不减少自身所消费食物的数量并降低其质量。2019 年,共有20 亿人面临饥饿或无法正常获取营养、充足的食物,占全球总人口的25.9%。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大力采取行动,情况可能进一步恶化。

  *本文题图素材来自报告。

  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主要信息摘编

  《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持续追踪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方面相关进展,被认为是该领域最权威的全球研究报告,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联手编写。

  在“前言”部分,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提出警告:“五年前,全世界曾做出承诺,要消除饥饿、粮食不安全和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然而,五年后,我们在实现目标上进度仍然滞后。数据告诉我们,世界并没有朝着可持续发展目标具体目标 2.1(保障所有人全年获取安全、营养、充足的食物)或具体目标2.2(消除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前进。”

  具体数据和事实如何?以下内容摘编《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供参考。

01

全球饥饿人口数量自2014 年起一直呈缓慢增加趋势

  报告表示,由于更新了很多国家的数据,今年能更精准地对世界饥饿状况进行估算。尤其是新获取的数据帮助重新修订了中国2000 年以来食物不足年度估计数的完整序列,大幅调低了世界食物不足人数。

  但是,报告指出,尽管如此,修订后的估计数仍印证了以往几期报告中提出的趋势:全球饥饿人口数量自2014 年起一直呈缓慢增加趋势。据当前估计,有近6.9 亿人处于饥饿状态,占世界总人口8.9%,一年中增加了1000 万,五年中增加了近6000 万。

  重度粮食不安全是与饥饿相近的另一项衡量指标,受此影响的人数也同样呈增加趋势。报告指出,2019 年,全世界有近7.5亿人面临重度粮食不安全,占世界总人口近十分之一。

 图像 

  同时考虑面临中度或重度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总数,报告估计2019 年全世界共有20 亿人无法正常获取安全、营养、充足的食物。

 图像 

 图像 

02

新冠肺炎疫情或将使全球饥饿人数新增1.32亿人

  报告指出,目前世界的进展情况不足以到2030 年实现“零饥饿”目标。如近期趋势持续下去,到2030 年饥饿人口数量将超过8.4 亿(总人口的9.8%)。即使不考虑COVID-19 疫情的潜在影响,情况就已十分令人担忧。

  报告预计,COVID-19 疫情将使粮食安全和营养的总体前景恶化。历来不受粮食不安全状况影响的国家和群体或将局部出现粮食不安全状况。初步评估表明,疫情可能导致2020 年世界食物不足人数新增8300 万至1.32 亿,具体数字取决于经济增长情况(全球经济萎缩4.9 至10 个百分点之间)。2021 年预期复苏将减少食物不足人数,但这一人数仍将高于无疫情情境下的原有预测。

 图像 

  报告还指出,在全球范围内,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带来的负担依然是一项挑战。据当前估计,2019 年,五岁以下儿童中有 21.3%(1.44 亿)发育迟缓,6.9%(4700 万)消瘦,5.6%(3830 万)超重。

 图像 

 图像 

  尽管世界各地均已取得进展,但仍难以实现2025 年和2030 年有关儿童发育迟缓、低出生体重的目标。纯母乳喂养方面,仅2025 年目标能够实现。消瘦发生率远远高于目标。多数区域难以实现有关儿童超重的目标。成人肥胖率在所有区域均呈上升趋势。迫切需要采取行动扭转以上升势。

  由于COVID-19 对健康和社会经济造成影响,最弱势群体的营养状况很可能将会进一步恶化。

 图像 

03

全世界有超过30 亿人无法负担健康膳食的成本

  报告指出,我们在单纯获取食物方面依然面临艰巨挑战,不仅如此,在获取健康膳食方面的挑战更加艰巨。

 图像 

  全世界各区域都有很多人无法负担健康膳食,尤其是贫困人口。最保守的估计表明,全世界有超过30 亿人无法负担健康膳食的成本,有超过15 亿人甚至无法负担仅能满足最低营养需求的膳食。

  大多数负担不起健康膳食的人生活在亚洲(19 亿)和非洲(9.65 亿),其次是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区域(1.042 亿);北美洲和欧洲的最少(1800万)。

  健康膳食的成本已超过国际贫困线(1.90美元/人/日,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令贫困人口无法负担。这一成本还高于多数南方国家的平均食品支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约57%以上的人口无法负担健康膳食的成本。

  如果当前的食物消费方式持续下去,那么死亡和非传染性疾病所带来的与膳食相关的健康成本预计到2030年将超过每年1.3万亿美元。另一方面,与当前膳食模式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膳食相关社会成本预计到2030 年将超过每年1.7 万亿美元。

04

行动呼吁:

实现粮食体系转型

保障人人享有经济型健康膳食

  目前距离《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15-2030 年)的收官之年仅有十年时间,联合国“营养行动十年”(2016-2025 年)也只剩下五年时间,在这样的背景下,仍然存在大量棘手问题。世界如何才能结束饥饿和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同时转变粮食体系,为所有人提供经济健康的膳食?如何利用“营养行动十年”剩余的几年时间来加快行动?各项行动的成本和折衷取舍如何?

  报告提出,必须审视整个粮食体系,以解决推高营养食物成本的各种因素。这意味着向食物生产者提供支持,尤其是小规模生产者,帮助他们以低成本向市场供应营养食物,以确保人们能够进入这些食品市场,让食物供应链为弱势人群服务—— 从小规模生产者到收入不足以负担健康膳食成本的几十亿消费者。因此很明显,在确保食物生产和消费有助于环境可持续性的同时,我们面临着实现粮食体系转型,以确保人们不会因营养食物价格高或收入不足而无法获得健康膳食的挑战。

  然而,对各国而言,并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解决方案,政策制定者应评估具体背景下的障碍,处理好权衡取舍,最大限度利用协同增效(如潜在的环境益处),以实现所需的转型。

  报告表示,相信报告提出的各项建议一旦与各国的具体背景相结合,就能帮助各国政府降低营养食物的成本,让所有人都能负担得起健康膳食的成本,使在粮食体系中从业的弱势群体获得体面的收入,加强自身的粮食安全状况。这将启动现有粮食体系的转型,使其具有抵御能力和可持续性。

  报告建议,政策重点应包括重新调整农业政策和激励机制,促进注重营养问题的投资;食物供应链所有政策行动都能侧重于健康膳食所包含的营养食物,减少粮食损失,为处于弱势的小规模生产者和粮食体系中其他各方创造机会,提高效率。营养敏感型社会保护政策至关重要,它有助于提高最弱势群体的购买力和健康膳食对其的经济可负担性。此外,还应通过政策来推动有利环境,在更广范围内提高生产出的和市场上供应的食物的营养价值,为多样化、富含营养的食物的营销提供支持,通过教育和信息促进个人和社会朝向健康膳食做出行为上的转变。(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