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国际农村妇女日】在2019冠状病毒病之后,增强农村妇女的应对能力

2020年10月19日13:35 来源:联合国

  你知道吗?

  -农村妇女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她们的工作包括农民、工薪族和企业家。

  -全世界只有不到20%的土地所有者是女性。

  -在农村地区,性别工资差异高达40%。

  -如果到2025年能将男女劳动参与率的差距减少25%,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3.9%。

  -假如农村地区的妇女获得农业资产、教育和市场的机会与男性相同,将可增加农业产量,从而减少1-1.5亿的饥饿人口。

 图像 

  危地马拉女性奥拉里亚·鲁阿诺·利马(Oralia Ruano Lima)是养蜂人兼企业家,摄于危地马拉。

图片联合国妇女署/Rosendo Quintos

  在此次新冠疫情大流行中,妇女和女童处于不利地位,这一问题在农村地区更加严重。此前, 在农业、粮食安全和营养问题方面起着关键作用的农村妇女,在日常生活中已经面临特定的困难。现在,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的影响,再加上偏远地区的农村妇女有特殊的健康需求,她们更不可能获得优质的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和疫苗。而且,约束性的社会规范和性别成见也限制了农村妇女获得卫生服务的能力。

  此外,她们中的许多人与世隔绝,受到错误信息传播的影响,并且难以使用关键技术来改善工作和个人生活。

  尽管如此,在封锁期间无偿护理和家务量均有所增加的情况下,妇女仍一直奋战在应对大流行病的前线。

  新冠疫情大流行还加剧了农村妇女获得土地和资源权利的脆弱性。在大多数国家/地区,歧视性的性别规范和习俗阻碍了妇女行使土地和财产权。在2019冠状病毒病中丧偶的妇女,还面临丧失继承权的风险。随着失业的移民返回到农村社区,土地和资源的压力日益增加,农业和粮食安全方面的性别差距不断扩大,妇女的土地保有权也因此受到威胁。

  从这一角度来看,要解决无偿照料问题,不仅仅是要让更多人关注无偿工作。在偏远的农村,特别是边缘化的农村,我们需要采取措施减轻照料负担,并且更好地在男女之间、家庭与公共/市场服务之间重新分配照料工作。我们需要倡导提供足够的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卫生、电力等),以支持妇女的生产性工作和无偿照料以及家务,这些工作都因当前的危机而有所加剧。

  目前正是投资解决农村地区性别平等问题的最关键时刻。

  今年国际农村妇女日的主题是“在2019冠状病毒病之后,增强农村妇女的应对能力”,以提高人们对农村妇女的斗争、她们的需要以及她们在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及关键作用的认识。

  农村妇女为发展做出的无法估量的贡献

  妇女和女童在确保农村家庭和农村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改善农村生计和整体福祉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已得到更广泛的认同。在农村地区,妇女在农业劳动力中占很大比例,包括非正式工作以及在家庭中承担大部分无偿照护工作和家务劳动等。她们在农业生产、粮食安全和营养、土地和自然资源管理,以及建立气候抵御能力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即便如此,农村地区的妇女和女童遭受多维贫困的比例仍然过高。虽然全球极端贫困有所减少,但全世界持续生活在不可接受的贫困条件下的10亿人口却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在大多数区域,农村地区的贫困率高于城市地区。然而,亚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小农户却生产了当地近80%的粮食,维持了约25亿人的生计。女性农民可能具备和男性农民同样的生产力和进取精神,但她们在获得土地、信贷、农业投入、市场和高价值农产食品链方面却更加无能为力,其农作物价格也较低。

  结构性障碍和歧视性社会规范持续限制妇女在农村家庭和农村社区中的决策权和政治参与。农村地区的妇女和女童缺乏平等获得生产资源和资产、教育和医疗等公共服务以及水和卫生设施等基础设施的机会;甚至在她们的工作量因男性向外移徙而日益加重的情况下,其劳动的大部分仍是无形和无酬劳动。在全球范围内,除去少数例外,所有可获得数据的性别和发展指标都表明,农村妇女比农村男性和城市妇女的情况更糟糕,她们遭受贫困、排斥和气候变化影响的比例也过高。

  气候变化的影响,包括对获取生产资源和自然资源的影响,扩大了农村地区已有的性别不平等。气候变化对女性和男性的资产和福祉,包括在在农业生产、粮食安全、卫生、水和能源、气候引起的移徙和冲突以及与气候有关的自然灾害方面,产生了不同的影响。(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