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印度工程师以废塑料制屋顶,为贫民窟居民带来安全生活

2021年1月4日17:42 来源:社企流

图像

  居住在高楼大厦的香港人,未必明白一块天花板对居住质素的重要性;但对地球上另一边的印度居民而言,这可能是一个改变家人幸福的装置。在印度的贫民窟和村落,超过300 万人生活在不安全的屋顶之下,饱受日晒雨淋之苦。

  印度工程师Hasit Ganatra 横跨整个印度,采访生活在贫民窟和村落的600 名居民,深入了解他们的居住情况,透过观察和访谈,他发现普遍房屋的天花板都非常简陋和脆弱。

  生活在贫民窟的人,普遍收入水平较低,屋顶通常由水泥建成,有些甚至只会以几块金属片覆盖。这些屋顶会对居住者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尤其有一些天花板物料中含有石棉等有毒物质,增加居住者患癌的风险。而且,经过长年累月的风吹雨打。这些质量低劣的屋顶容易损坏,倒塌下来更有机会引致受伤甚至死亡,户主时常要花大量金钱和时间去维修。

  天花板的问题亦对居民的生活质素造成影响。夏天的时候,金属的高导热性,令房屋里的温度急剧上升,变得炎热难耐,令人不愿意留在室内;冬天的时候,屋顶又不能发挥保暖的作用。每逢下雨或打风的时候,雨水从屋顶的洞滴进室内,烦扰的滴水声,加上狂风打在金属屋顶的沙沙声,都会令居民彻夜难眠,严重影响他们的睡眠质素。

  因天花的问题,令很多家庭不敢在家里开设杂货店等家庭式企业,房屋不能发展成做生意的场所。

 图像 

(在印度的贫民窟和村落中,有许多人仍生活在不安全的屋顶下。来源:ModRoof)

  研发较便宜替代品

  Hasit 从居民口中得知,市场上唯一安全的选择原来只有混凝土天花。然而,每平方呎价格高达7 至8 美元,他们难以负担如此高昂的费用,只能选择相对廉价、货值每平方呎1 元的金属天花板,默默忍受劣质天花板带来的生活种种不便。

  Hasit 于是决心利用他的工程学知识,寻找一种质量能媲美混凝土天花的替代品。

  Hasit Ganatra 创立ReMaterials,推出一种全新的天花板系统ModRoof。ModRoof 是由一块块可再生物料天花板模块组成,令运输过程变得更为方便。安装步骤亦非常简单,工人首先将天花板安装在屋顶的横梁,每块板之间透过S 形的凹槽去固定,完成安装后,再用密封剂去填补漏洞,防止雨水渗漏。

  Hasit 和他的专业团队花了几年时间研究,经历300 多次尝试,成功研发新物料,又尝试逾200 次研究适合安装方法,以达至安全稳固和防水的目的。

 图像 

(ReMaterials 团队经过多次测试,以达安全稳固和防水的目的。来源:Modroof)

  坚固舒适易安装

  ModRoof 有4 大特点:高耐久度(Durable)、舒适度高(Comfortable)、可持续性(Sustainable)和可负担(Affordable)。首先,ModRoof 的天花物料非常坚固,既能防水又能防火,能够抵受日晒雨淋,产品寿命长达20 年。其次,ModRoof 能隔绝屋外的高温,令室内变得更为凉快,安装了ModRoof 的房屋,夏天时室内温度平均下降了6 至8 度;而且在季候风的季节,ModRoof 的防水特性和坚固的安装方式,令屋顶漏水情况不再出现,特制物料亦降低大雨敲打天花的声音,降低噪音对居民的影响。

  ModRoof 强调可持续性和环保,ReMaterials 的团队在Ahmedabad 收集纸皮、废弃塑料和椰子纤维等物料,经加工后制成一块块ModRoof 天花板。

  ModRoof 为居民提供一种负担得起的选择,较传统混凝土天花板便宜4 至7 倍,而且容易安装。ModRoof 亦和印度本土一些micro-finance 企业合作,为居民提供贷款去购买,普遍家庭只要月供50 美元,完成约两年的供款期,便可彻底拥有这款天花板。ModRoof 除了大幅提升贫民窟居民的生活环境,亦带动地区内的经济发展,约30% 的用户表示,ModRoof 帮助他们消除对屋顶的顾虑,因此更愿意在家开展生意。

  ReMaterials 荣获2015 年的全球社会企业创业大赛奖项。创办人希望能将这项产品推广至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及地区,例如巴西、非洲等,令当地贫民窟居民都能够「有瓦遮头」。

  全文转载自仁人学社,原文标题:创新天花板设计 贫民窟「有瓦遮头」

  (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