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登日本最强永续城市!神奈川如何成为未来智慧小区典范?

2021年1月11日18:10 来源:今周刊 作者:王炘珏

图像

  去年,日本神奈川县知事受邀到联合国永续发展高阶政治论坛分享,成为全球知名的永续城市之一。他们不仅有政府积极推动、中小企业跟进,更与地方金融做结合,连市民生活也不知不觉融入SDGs。

  距离日本东京西南方50 公里的神奈川县藤泽市内,有座小区林立超过500 栋住宅,白墙蓝屋顶,乍看与其他小区没有什么不同,但仔细一瞧,屋顶之所以是蓝色,是因为装满了太阳能板。不只屋顶,整座小区到处可见电动车充电站,家家户户都有蓄电池,甚至配电系统,居民只要打开电视,所有用电用水、能源使用状况一目了然,还可以实时监控家门口的影像。

  这里,是藤泽永续智慧小区(Fujisawa SST),也是日本松下(Panasonic)以其旧厂址,集结最新能源科技,所打造实现永续智慧生活的未来小区。小区占地约4 个东京巨蛋的面积,目前已斥资超过600 亿日圆,有两千人居住在此。

  除了日本松下,这个未来小区还计划集结18 个企业团体,例如:三井不动产、三井住友银行、东京瓦斯、NTT 东日本,并包含长照社福法人、藤泽市政府、庆应义塾大学等,产官学3 方都到位。

  推动永续,市民参与是关键

  藤泽永续智慧小区的核心,就是再生能源。每户住家都接近零碳排,搭配屋顶太阳能板与储节电器设备,再生能源使用率超过3 成;透过省水器材与雨水循环系统,还能减少3 成生活用水。住户也有专用信息平台,想要预约小区内的共享交通工具或公共空间,一指就能搞定。该小区于2016 年更获得日本「地球暖化防止活动环境大臣表彰」肯定。

  然而,这还只是神奈川县永续发展蓝图的一部分而已。

  神奈川县是日本政府公认的最强永续城市,不只是47 个都道府县中,唯一同时获得内阁府(相当于台湾行政院)颁布的「SDGs未来都市」与「自治体SDGs 模范事业」县市,更是日本第二个宣布气候紧急宣言的地方政府。

  「为了达成SDGs 永续发展目标,我们需要的是Misson、Action、Passion(理念、行动、热情)!」2019 年7 月,神奈川县知事(相当于台湾县长)黑岩佑治代表日本,登上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的「永续发展高阶政治论坛」发表演说。

  「推动永续目标,最重要是市民的力量!」黑岩在接受《今周刊》专访时,公开了神奈川县成为最强永续城市的关键。相较于台湾6 都着重市政的推动,神奈川县更着重与企业的连结,也就是「市民力」!

图像神奈川县知事黑岩佑治接受本刊视讯专访时表示,在SDGs 目标出现之前,县内也订出要闪耀神奈川县的10 大目标。

  仿效ESG,建立新投资标准

  黑岩表示,目前神奈川县已与16 家企业、4 所大学签下合作协议,包括地方银行横滨银行、软银与等知名企业,如就在神奈川县推出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的实验店,透过签约承诺形式,政府与企业能互相交流SDGs 信息,有利观念推动。

  此外,神奈川县还推出「神奈川SDGs 伙伴认证制度」,鼓励在地中小企业提出推动永续发展的相关事迹或业务,就能通过认证,目前已吸引263 名会员加入。

  「伙伴间可以互相交流,增加合作机会,我们还会提供融资支持。」神奈川县SDGs 推进课理事山口健太郎解释,政府负责号召,并提供协助,就是希望可以透过民间交流,激发出永续的更多可能性。

  除了建立合作关系,为增加民众参与永续推动的诱因,神奈川县还想出一套办法提升SDGs 价值。「我们推出一个叫做『SDGs 社会影响力评价实证计划』。」黑岩坦言,计划的目的是为了推动SDGs 影响力投资,客观评价公司相关业务推动对社会的影响力,让影响力可视化,建立新的投资标准。

  参与藤泽永续智慧小区计划的松下企业解决方案本部CRE 事业推进部科员志波崇裕进一步解释,近年欧美盛行的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投资,比较偏向环境与能源,而神奈川县重视的还有健康照护、小区关怀与社会福利等面向,为了推动SDGs 发展,神奈川县希望导入不只是ESG 投资,而是SDGs 投资的概念。

  「倡导企业投入SDGs 目标,再给予评价,提升社会价值,让企业能取得市场与投资人的信任,获得资金或是其他合作可能。」山口说,不只ESG,影响力投资也开始受到国际间重视。全球影响力投资策导委员会组织(GSG)估计,日本国内影响力投资的市场规模从2016 年的337 亿日圆,到2019 年已暴增超过10 倍,来到4480 亿日圆。

  世界银行(World Bank)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更估计,全球对影响力投资的需求逐渐增加,潜在市场规模高达26 兆美元。「所以我们做的,就是帮助企业提升价值。」黑岩笑着说。

  事实上,日本政府在2017 年决议将SDGs 推动纳入地方创生的国家战略中,并在两年前开始针对各地方政府的永续事迹与相关提案进行评选,选出「SDGs 未来都市」,再从中选出值得效法的「自治体SDGs 模范事业」县市给予资金援助。

  选定城市的成功事迹会在国内外被广泛流传,能增加国际能见度,是城市最好的营销手法。但国家级的推动力道虽强,主要还是要看各地方政府的配合程度。神奈川县的永续推动能做得这么好,是因为有专职负责的单位。

  「两年前,部门只有我一个人。」胸口别着SDGs 象征图案胸章、负责管理SDGs 推进课的山口表示,如今部门已壮大成为超过25 人的团队。

  SDGs 推进课的主要任务,是扮演政府与民众之间的沟通桥梁,「难也难在这里。」山口说,由于SDGs 目标涵盖范围极广,内容又有些抽象,要如何做到知识的共享,找到Know-how 是最大挑战。「我们现在一年至少要办70 场活动。」他说,不论是论坛还是工作坊,要经常与民众接触,充分沟通。

  25 人的团队以神奈川县的政府单位来说,只能算是中等规模,因此许多业务会发包给专业团队。像SDGs 社会影响力评价实证计划就是交给社会创新顾问公司「K-three」。

  继藤泽市,再打造两座永续城

  值得一提的是,K-three 是成立4 年的新创公司,从创办人到员工都非常年轻,公司的成立宗旨是为了创造更好的社会、改革固有的决策方式。「这样的公司,现在在日本愈来愈多了。」山口说,不论是社创还是B 型企业,目的都是为了解决社会问题。

  「永续目标,已是世界共同语言、共同价值观。」藤泽永续智慧小区管理公司社长、松下企业解决方案总部部长荒川刚表示,打造藤泽永续智慧小区的初衷,也是为了解决社会问题,但这样的社会责任目标也一定会提高企业成本。

  「对我们来说,价值是远远超过成本。」他解释,其实并不用把永续与获利放在天平两端,而是应该看得更长、更远。他以藤泽永续智慧小区为例,不仅能为企业形象加分,重点是数据与经验的累积。

  事实上,松下已经把藤泽市的案例作为成功模板,并另外在横滨市纲岛及大阪吹田建造另外两座永续智慧小区,接下来更希望能开发海外据点。没错,推动永续虽困难,但背后的价值也是非常可观。(任真摘)

图像藤泽永续智慧小区内还有电动车、电动脚踏车的共享网络,居民可轻松使用信息平台进行预约。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