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美国新创推出"零塑外送"

2021年1月18日13:37 来源:社企流 作者:苏郁晴

图像

  美国旧金山的零售新创公司「Zero Grocery」,提供顾客以环保包材包装食品的外送服务——不管顾客购买麦片、洋芋片、菠菜、优格或牛奶等食品,他们都会以玻璃罐盛装,再送到消费者面前。

  消费者每个月只要缴交25 美元(约台币700 元)的会员费,就可享有免费运送与环保容器租借服务。待消费者订购的食品用毕,只要将空的玻璃罐放在家门口,便会由外送员取回。

  「我想让忙碌的现代人可以更简单地过零塑生活。」Zero Grocery 创办人Zuleyka Strasner 说。目前,Zero Grocery 旗下,以可重复使用的容器、或生物可分解包装运送的品项多达1100 件。

 图像 

(Zero Grocery 提供顾客以环保包材包装食品的外送服务。来源:Zero Grocery 粉丝专页)

  ?提升环保效益!串连上下游建立减塑供应链

  起初,Zero Grocery 是从供应端取得散装食品,再以环保容器提供给消费者;但现在,Zero Grocery 则与使用非塑料包材的供应端合作。「我们发现,若只在供应链下游使用环保包材,供应链上流仍使用塑料包材,环保的效益仍然不足。」Strasner 表示。「所以我们必须串链上下游、建造减塑供应链,为此,我们必须建造基础建设及相关科技,以支持这一切顺利进行。」

  在食品送达顾客端前,Zero Grocery 会严格追踪每样产品的质量、与包裹的运送状况。「这是一个劳动密集又较难经营的产业。」Strasner 表示。「过去,企业无法掌握顾客的收件与商品的清洁状况,所幸现在有了科技,可以协助我们顺利运行。」

  当顾客使用完的包装被送回时,Zero Grocery 会确保它们在重新盛装食品前,已进行清洁与消毒程序。「我们所提供的商品,就如多数典型的实体店铺一样,是在可被掌控的环境下产制与包装的。」

 图像 

(Zero Grocery 不同形式的罐装包材。来源:Zero Grocery)

  ?零废弃蔚为趋势,零塑外送将越来越普及

  如今零废弃和零塑料杂货店已越来越普及,预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外送服务会比照办理。

  像是在美国纽约的布鲁克林区,零废弃杂货品牌「Wally Shop」也有提供零废弃外送服务;与多家大品牌合作的电商平台「Loop」也正协助制造商研发可重复使用的包材。(延伸阅读:不锈钢杯装冰淇淋、可回收盒装咀嚼牙膏片——大型快销品牌共组零废弃电商平台,引领绿色消费新模式)

  在台湾,2020 年底,台湾外送平台「foodpanda」则携手「好盒器」,与22 家餐饮店合作,推出以「循环容器」盛装饮食的环保外送服务。(同场加映:全台首创「环保外送」在台南!用循环容器装餐点,减少免洗餐具使用量)

  在很多人认为不用塑料包装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时,Strasner 认为这只是最基本的需求。

  「在1960 年前,所有商品就不是由塑料包装。所以我们只是重拾过去的包装程序,并结合现有的科技包装我们的商品。」Strasner 说。(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