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4成民众仍把资源当垃圾!RE-THINK 推"回收大百科",带你认识 101 件常被丢错的垃圾

2021年1月18日13:41 来源:社企流

图像

  安全帽花盆可以回收吗?回收都会被再利用?环保署公告全国资源回收率高达55.14%,大家资源回收到底做得好不好?以「海废图鉴」获德国红点设计等全球8 大奖项肯定的新创环保团体 「RE-THINK 重新思考」(以下简称RE-THINK)从净滩、减塑行动,持续透过创新角度沟通废弃物主轴;今年更往垃圾源头更进一步,推出「回收大百科」向资源回收议题开战。

  日前RE-THINK 与 foodpanda 合作,发起台湾史上最大回收素养调查。3.7 万样本中超过9 成民众都表示有回收习惯,但根据环保署108 年度垃圾破袋采样分析数据显示,一般垃圾中至少有4 成为应回收之厨余、纸张与塑料,显示民众虽有环保意识及回收习惯,但回收知识才在及格边缘;而25 岁以下的年轻人自觉最不环保,垃圾回收行为表现也最差,包括宝特瓶需完整回收、厨余须分开回收等项目都不及格。

图像

(76.4% 民众都表示自己重视环保,而高达91.8% 民众则表示有资源回收习惯。来源:RE-THINK)

  民众于问卷表示,其实平常都会做回收,但面临最大困境是垃圾桶标示不明(52%)、不同地方规矩不同(49%)、不知道该丢什么类别(48%);而民众吸收回收相关知识来源多为垃圾桶上标示、学校教授与社群网络。此份调查点出了民众回收的4 大迷思,包括:

  1. 回收动作好简单?

  68.3% 的民众,答错日常生活中常见垃圾的回收分类,诸如电子发票属于不可回收的垃圾,而厨余、便当盒则应回收。

  2. 回收都可以再利用?

  34.5% 的民众观念错误。其实垃圾只要没有被正确分类、收集与处理,就失去回收价值。

  3. 只要是塑料都可以再回收?

  18.1% 的民众以为塑料都可以回收,但目前环保署公告塑料材质回收辨识码中的3 号PVC 塑料回收相对困难,而7 号PLA 生质塑料则因台湾没有堆肥设施,最终还是以焚化处理。

  4. PLA 回收后有再利用?

  84.6% 的民众不了解PLA 材质与后续回收作法。

  「每个迷路的垃圾,都有个丢错的主人」RE-THINK 重新思考环境教育协会创办人黄之扬表示。研发超过一年之「回收大百科」,整合信息图表设计专家Re-lab 操刀设计、回收顾问REnato lab 汇整数据与超过万名的民众意见,并获得多家企业的支持。

 图像 

(回收大百科为每个垃圾搭配活泼生动双步骤拆解与分类懒人包,让民众能轻松学习、正确行动,帮助回收垃圾找到正确回家的路。来源:RE-THINK)

  回收大百科首波整理出包括塑料袋、安全帽、花盆、滤水器滤芯等101 个最常见的生活垃圾,其中更包含了民众常有的迷思,包括其实属于一般垃圾的电子发票、橡皮筋、绒毛娃娃,与应该被妥善回收的干净塑料袋、生熟厨余等。而「回收大百科」网站的亮点,是以动态爆炸图的设计,让生活常见的垃圾爆炸拆解,帮助民众快速了解垃圾的材质组成、回收率、又该以什么方式正确回收。

  黄之扬不讳言,回收是一件非常「线下」的事。「超过7 成民众都是站在垃圾桶前面才在想怎么丢」,因此推出网站数据库只是第一个里程碑,今年RE-THINK 将结合全台最大外送平台foodpanda 进行一连串与餐饮相关的回收教育,更将前进校园为学生上一堂回收必修课,也不排除进入夜市、餐厅来场垃圾桶大改造,结合企业产品特色与ESG 推动回收教育,持续在线下展现影响力。(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