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你查资料,他种树!德国创业家携手 Apple 及 Google ,将公司 80% 获利变成上亿棵树

2021年1月25日15:23 来源:社企流

图像

  今天,在网络上搜寻信息已经变成我们必备的能力了。而称霸了搜寻市场的Google 也靠着广告收入成为这个世代最赚钱的公司之一。来自德国的Christian Kroll 看到Google 的成功,就在想:「这些赚到的钱是不是能够用来回馈社会」。于是,他创办了Ecosia,将「搜寻」赚来钱拿去「植树」!

  印度之旅,让他从一心「赚钱」变成想「改变世界」

  Christian Kroll 在1985 年出生于还没有统一的东德。少年时期的Christian 和很多人一样只想要多赚一些钱。他和一些朋友很早就开始「投资」股票,而且经常赚得3 倍的利润。所以,当到了念大学的年纪,他决定加入爱尔朗根—纽伦堡大学(University of Erlangen–Nuremberg)工商管理系,期望毕业后可以成为券商。

  18 岁那年,一趟印度之旅改变了Christian。在为期3 个月的旅途中,Christian 遇到了很多他认为比他聪明,但由于不是出生在德国而没有和他一样得到发展机会的人。这让他意识到,世界不是想象中的美好,有很多事情是需要被改变的。

  在念大学时,Christian 设立了一个比较不同券商的网站。为了吸引更多流量,Christian 开始接触到Google 广告。他发现大部份透过网站赚到钱,最后都会被用来买Google 广告。他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非常独特并有潜力的商业模式。于是,他就开始思考是否可以将这个商业模式和「改变世界」结合起来。

 图像 

(Ecosia 创办人Christian Kroll。来源:Ecosia)

  了解到森林对环境的重要,因此开始种树

  大学毕业后,Christian 到尼泊尔待了6 个月。他也开始将构思付诸行动,建置了一个搜寻网站为当地慈善和非政府组织的计划募款。但Christian 没有料到尼泊尔的供电和网络都非常不稳定,再加上他自己也没有任何创业的经验,所以这个计划最后就不了了之了。

  接着,Christian 在阿根廷停留了10 个月。在这段期间,他听说阿根廷和巴西都有「植树造林」的计划,因此开始对环境保护产生了兴趣。为了加强自己的知识,Christian 不但积极的去了解树木对环境的重要性,还特别看了Thomas Friedman(《世界是平的》和《谢谢你迟到了》的作者)所写的《世界又热、又平、又挤》(Hot, Flat and Crowded. Why the World Needs a Green Revolution: and How We Can Renew Our Global Future)。

  Christian 发现有20% 的二氧化碳排放是因为森林砍伐所导致的,也了解到树木不但可以减少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减缓极端天气、确保生物多样性,而且还能够解决饥饿、贫困等人类社会面对的问题。

  于是,他在2009 年回到德国后,决定要将「搜索」和「植树」结合,创办了Ecosia。

  了解自己使用者最在乎的是什么,并将它变成自己的卖点

  Ecosia 这个名称是「生态」(Eco)和「乌托邦」(Utopia)两个字的结合,寓意是要打造一个「生态平衡的乌托邦」。Christian 的想法是「参考」Google 的商业模式,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然后靠广告赚钱,再将赚到的钱拿去世界各地支持「植树」计划。

  由于他的目的不是打造一家厉害的「科技」公司,所以就决定和微软合作,使用它们的搜索引擎Bing 为基础,然后再由自己的算法加强精准度。Christian 还在Ecosia 上面添加独特的服务。例如,Christian 发现不是每位使用者都会点击广告,因此平均需要50 个搜寻才能够募得种一棵树所需要的0.25 欧元(约新台币9 元)。所以,在Ecosia 搜寻页面的右上角会有一组数字,告诉用户离一棵树的距离还有多远!

 图像 

(Ecosia 的搜寻页面。来源:Ecosia)

  ?另外,Christian 认为Ecosia 的使用者一定是对环境议题更关心的人。因此,在展示搜寻结果时,用绿叶图标标示对环境友善的公司,以及用工厂图标标示破坏环境的化石燃料公司。

  Christian 知道虽然使用了微软的技术,在搜寻准确度上和Google 还是有一段距离。但这主要是因为Ecosia 非常重视使用者的隐私,所以不会收集个人信息。因此,在Ecosia 看到的结果是比较「中立」的,即是完全根据和搜寻字符串有关联的网站在搜索引擎的排名。而不像Google 的搜寻是基于Google 认为使用者「希望」看到的结果。

  不只用「理念」吸引使用者,还用「行动」确保他们愿意持续支持

  Christian 知道改变一般人的使用习惯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所以,想要吸引更多的使用者,不能够单靠「环保」这个理念。

  为了要让使用者更方便,Christian 和团队为Android 和iOS 开发了Ecosia App,确保在行动装置变成主流的时代,Ecosia 也能与时并进。Christian 也在2020 年成功的说服竞争对手Google 允许Ecosia 成为Google 开发的浏览器Chrome 的预设搜索引擎之一。这样,Chrome 的使用者就能够通过设定,轻松的将搜寻改成由Ecosia 执行。

 图像 

(Ecosia 的行动装置app。来源:Ecosia)

  ?对于更重视使用者隐私的Apple,Christian 当然要积极争取合作的机会。2020 年12 月,任何将iPhone、iPad 或macOS 更新到最新版本的使用者都可以选择将Ecosia 设为预设的搜索引擎,进一步的扩充了Ecosia 的使用者数。

  Christian 非常清楚,使用者原意用Ecosia 最大的原因,就是想要为环境作出贡献。而加强他们信心的方式,就是将公司的运作彻底透明化。从2014 年开始,Ecosia 每个月都会在官网上公布财务数字,让大家知道每一笔钱的去向。

  另外,Christian 也规定了Ecosia 是一家不能被「卖」的公司,而且员工们除了一早订好的薪资与福利,也不会因为公司获利而能够「分红」。Ecosia 会将80% 的获利用在「植树」上,而且是在最需要的地方「植树」,包括印度尼西亚、巴西、肯尼亚、海地等。

  Ecosia 的办公室也同样呼应「环保」。目前。公司所有的电力都是靠太阳能产生的。在去年7 月7 日,Ecosia 到达了「200% 再生能源」。他们生产的电力,是消耗的两倍!

  选对合作伙伴,努力为彼此打造双赢

  除了搜索引擎,Ecosia 最重要的业务当然是「植树」。因此,Ecosia 有一个专门的「植树规划长」(CTPO, Chief Tree Planting Officer),他带领团队在全球20 个国家的31 个区域中和当地居民,主要是女性一起合作「植树」。

  会选择女性为主要合作对象,因为Christian 想要在照顾环境之余,也能够协助女性们达成经济独立,不需要凡事都依赖丈夫。

  例如,来自埃塞俄比亚的Almaz,他有两个小孩、两只鸡、两只羊、和丈夫。Almaz 原本是一位咖啡豆农,但他的村落因为树木被过量砍伐,导致河水枯竭。于是,他只好靠到河床挖沙以维持生计。但这份工作不但辛苦、危险,而且收入非常微薄。

  在Ecosia 的协助之下,他和村里其他女生开始在公用的土地上植树。渐渐的,河流的水位开始恢复正常,就算在旱季也有足够的水让他们灌溉。Almaz 因此可以重操故业,家里的经济状况也得以改善。因此,Almaz 决定要持续的和Ecosia 合作,让树木能够覆盖更多的土地。

  ?Christian 在2018 年才庆祝达成3 千万棵树,但去年7 月树的总数就到达一亿了,并且以每0.8 秒一棵的速度成长。他将这成绩归功于年轻人们都更在意环保议题。这也是为什么Ecosia 的使用者中,超过80% 是29 岁以下的年轻人。

  今天,Ecosia 拥有约1500 万名使用者。虽然这个数目和Google 每天56 亿次搜寻比较起来是微不足道。但Christian 依然雄心勃勃的认为他可以继续扩展,赢得更多的使用者,再种下10 亿棵树。(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