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丹麦最新永续小区将诞生!看废弃监狱如何成为宜居之地

2021年2月22日14:39 来源:社企流

图像

  在丹麦哥本哈根外的郊区,一间已经闲置两年的旧监狱建筑,如今将结合净零耗能建筑、共享空间等概念,变身为一座永续小区。

  1859 年,在哥本哈根阿尔贝特斯隆(Albertslund)小镇上,这幢名为「Vridsløselille」的监狱刚建立,整栋建筑周遭都是空地,但随着都市化扩张与郊区蔓延,这个地区也增加了更多房屋需求,地方政府也开始着手改造这栋废弃监狱与周围的空地,期望将这个地方打造成全新的小区。

  在这栋监狱中,「人性化」设计在当时被认为是很前卫的,当囚犯在进入彼此隔离的牢房之前,会经过中间的教堂,这样的设计在当时被认为是帮助矫治与更生的一部分。「墙面跟结构我们会予以保留,让大家能够体验到这栋古早建筑的魅力,但我们会在这个框架下注入更多元的内涵。」负责此次监狱改造的建筑师事务所「Schmidt Hammer Lassen Architects」设计总监Kristian Ahlmark 如此说道。

  设计师团队利用部分的旧有建物,打造了全新的小区共享空间,里面包含健身中心、新创基地、共同工作空间以及一个啤酒厂。「我们希望将这里变成小区共享的新节点。」他说。旧有的牢房经过改造后,将作为周遭居民招待宾客的客房来运用。其中两个长条型侧翼和周围的空屋将会被拆除,而这些砖瓦将会被重新利用于新大楼的兴建,估计可容纳4500 人入住。

 图像 

(整栋建筑藉由5 个长条状建体组成一个星形,以教堂为中心。来源:Schmidt Hammer Lassen Architects)

  「从家里到哥本哈根的中央广场,不用穿越任何一条车道。」

  这整个区域的中心将会以「无车小区」的理念来规划,鼓励居民以单车及火车通勤。有车的居民需将车子停在小区周围的停车场再走路回家。小区内的建筑将以净零耗能建筑 (net-zero-energy building)为主,响应丹麦政府预计在2030 年前达到100% 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标。

  小区周围的小池塘及湖泊还有湖将取代以往的下水道,拿来作为废水处理的设施。而建筑物将紧紧地被树与绿地环绕,整体空间开放给大众之后,将能连结以往因整座监狱而相隔的邻里小区。「这片森林已经在这里与世隔绝许久,绿意与植物也恣意地在建筑周遭生长,渐渐地与这座建筑融为一体。这个空间对这座城市来说会是一个很棒的地方,并蕴藏着许多机会,这里的每一处都将被好好利用。」Ahlmark 说道。

 图像 

(整个小区以无车小区的概念打造。来源:Schmidt Hammer Lassen Architects)

  参考数据

This abandoned prison could become Denmark’s latest car-free neighborhood Schmidt Hammer Lassen Architects

  (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