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美国2020年富豪慈善捐赠:谁在捐?捐去了哪里?有何新趋势?

2021年2月22日14:47 来源:发展简报

  创刊于1988年的《慈善纪事》(The Chronicle of Philanthropy)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慈善领域杂志。从2000年起,每年2月份,该杂志都会发布美国年度50大慈善家榜单“美国慈善50人”(Philanthropy 50)。

  上周,《慈善纪事》杂志发布了2020年度“美国慈善50人”榜单。榜单显示,2020年,在疫情肆虐、经济衰退、种族冲突引发大规模激烈抗议的背景下,美国捐赠总额排名前50位的慈善家共捐赠了247亿美元(约1597亿人民币)。

  结合榜单结果,美国家族慈善中心主席尼克·特德斯科说:“回顾2020年,我发现美国的慈善界在被唤醒。这表现在捐赠人对社区恢复和社区韧性建设的支持上。”

  *题图素材来自PIXABAY。

  美国2020年富豪慈善捐赠盘点:谁在捐?捐去了哪里?有何新趋势?

  本文由传一根据《慈善纪事》杂志信息编译。

  创刊于1988年的《慈善纪事》(The Chronicle of Philanthropy)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慈善领域杂志。从2000年起,每年2月份,该杂志都会发布美国年度50大慈善家榜单“美国慈善50人”(Philanthropy 50)。

  上周,《慈善纪事》杂志发布了2020年度“美国慈善50人”榜单。该榜单由《慈善纪事》杂志高级记者玛利亚·迪·门托(Maria Di Mento)领衔调研。

  榜单显示,2020年,在疫情肆虐、经济衰退、种族冲突引发大规模激烈抗议的背景下,美国捐赠总额排名前50位的慈善家共捐赠了247亿美元(约1597亿人民币),相较于2019年的158亿美元(约1022亿人民币)有增加;其中,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以101.5亿美元(约656亿人民币)名列榜首。

  01

  他们来自哪里?

  据分析,2020年度“美国慈善50人”上榜者中,只有23人来自《福布斯》400强企业。许多百万美元级别捐赠来自于远没有那么富有的人,比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前自然资源院长戈登·劳瑟(Gordon Rausser)——他以5000万美元(约3.2亿人民币)的年度捐赠额排名第33。

  此外,榜单显示,2020年度“美国慈善50人”中有16人是在科技领域致富的,有20人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例如,现年39岁的Airbnb联合创始人乔·杰比亚(Joe Gebbia),排名第47,在他的公司于2020年12月IPO后,其净资产飙升至约120亿美元(约合776亿人民币)。

  《慈善纪事》杂志分析,随着科技领域亿万富翁的财富的增加,人们对他们参与慈善的期望也前所未有地高涨。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2020年凭借超过1800亿美元(约1.16万亿人民币)的资产成为全球新首富,但他却不在2020年度“美国慈善50人”榜单上。由于捐款一直不多,埃隆·马斯克也一直遭遇批评;据新闻评论网站Vox的一篇文章估计,他的捐款仅占他目前净资产的0.05%。

  02

  他们捐去哪里?

  气候变化是引起美国巨捐慈善家最大关注的问题领域之一。

  榜单显示,2020年,仅杰夫·贝索斯一人就捐赠了100亿美元(约647亿人民币),创办“贝索斯地球基金”(Bezos Earth Fund),致力于缓解全球气候变化。据悉,该基金迄今已总共捐赠超过7.9亿美元(约51亿人民币),其中包括向环境保护基金(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自然保护协会(Nature Conservancy)、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和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基金(World Wildlife Fund)分别捐赠1亿美元(约6.5亿人民币)。

  在气候变化之外,贫困、新冠肺炎疫情和种族正义危机,也是2020年备受美国巨捐慈善家关注的问题领域。

  榜单显示,杰夫·贝索斯在2020年还分别向美国消灭饥饿组织(Feeding America)和西雅图基金会(Seattle Foundation)捐赠了1亿美元(约6.5亿人民币)和5000万美元(约3.2亿人民币)用于抗疫。

  相较而言,在2020年度“美国慈善50人”榜单中位列第2的麦肯齐·斯科特(MacKenzie Scott)在相关问题领域的捐赠更受瞩目。榜单显示,她在过去一年总共捐出了57亿美元(约368亿人民币),向全美512家致力于食物救济、人类服务和种族正义的非营利组织进行了七位数或八位数的捐赠。

  其他于2020年在贫困、新冠肺炎疫情和种族正义危机领域进行了大手笔捐赠的美国巨捐慈善家包括:排名第5的推特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他向一个慈善基金投入了11亿美元(约71亿人民币),截至年底,该基金已向100多个非营利组织捐赠了至少3.3亿美元(约21.3亿人民币);排名第14的Netflix联合创始人里德·黑斯廷斯(Reed Hastings)和妻子帕蒂·奎林(Patty Quillin),他们向传统黑人大学Historically black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简写HBCUs)的学生提供了1.2亿美元(约7.7亿人民币)的经济援助;排名第24的金融家查尔斯·施瓦布(Charles Schwab)和他的妻子海伦(Helen),他们捐赠了6500万美元(约4.2亿人民币)用于解决旧金山的无家可归问题;等等。

  高校则依然是美国巨捐慈善家捐款的一大去向。

  榜单显示,2020年,美国50大慈善家共向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北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密西西比大学、俄勒冈大学等高校捐赠了约22亿美元(约142亿人民币)。其中,排名第4的NIKE创始人菲尔·奈特(Philip Knight)和他的妻子佩内洛普(Penelope)在2020年向俄勒冈州大学捐赠了4.65亿美元(约30亿人民币),用于持续支持该校在生物工程、生物信息、生物科学和癌症等方面的科研和教育,以及学生领导力项目。

  03

  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什么?

  相较于往年,2020年度“美国慈善50人”榜单最引人注目变化是,上榜的巨捐慈善家对为穷人、无家可归者、有色人种等提供服务的中小型非营利组织进行了规模前所未有的捐赠。

  如前所述,仅麦肯齐·斯科特一人在2020年就向512家致力于食物救济、人类服务和种族正义的非营利组织分别进行了七位数或八位数的捐赠。更引人注意的是,麦肯齐·斯科特让这些非营利组织的领导人自行决定如何使用善款。在2020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她提到,希望通过自己的捐赠唤起人们对“推动变革”的非营利组织的关注和支持,为此,她请非营利领域的顾问、关键代表一起帮助自己确定和评估哪些组织能够对当前最需要帮助的人产生最大影响。

  美国家族慈善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Family Philanthropy)主席尼克·特德斯科(Nick Tedesco)说:“回顾2020年,我发现美国的慈善界在被唤醒。这表现在捐赠人对社区恢复和社区韧性建设的支持上,特别是对由有色人种主导的社区恢复和社区韧性建设的支持上。”

  美国城市研究所非营利与慈善中心(Center on Nonprofits and Philanthropy at the Urban Institute)助理研究员本杰明·索斯基斯(Benjamin Soskis)认为,2020年度“美国慈善50人”榜单展示了慈善家捐赠选择的多元性。

  2020年发生在美国巨捐慈善家圈的这一变化,是新冠肺炎疫情和种族冲突带来的大规模抗议活动所导致的一次应激反应,还是一次可能会持续下去的变革?《慈善纪事》杂志称,捐赠专家预测会是后者。

  为全球各地慈善家提供咨询服务的洛克菲勒慈善咨询(Rockefeller Philanthropy Advisors)的总裁梅丽莎•伯曼(Melissa Berman)表示:“我不认为这一进程会只持续12个月,始于Covid - 19,兴于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事件,而后将消退。”她认为变革已然兴起,并将持续。

  参考资料:

  Jeff Bezos, MacKenzie Scott, and Michael Bloomberg Top List of America’s 50 Biggest Charity Donors

  https://www.philanthropy.com/article/jeff-bezos-mackenzie-scott-and-michael-bloomberg-top-list-of-americas-50-biggest-charity-donors?cid=gen_sign_in

  The New Focus of 2020’s Top Donors

  https://www.philanthropy.com/package/the-new-focus-of-2020s-top-donors

  (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