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碳中和百万亿投资图景: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发现了什么投资机会?

2021年4月5日16:44 来源:搜狐公益 作者:杨飞

  “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到21世纪中叶,气候变化可能变得跟新冠肺炎一样致命。而到2100年,它的致命性可能达到新冠肺炎的5倍。”----比尔盖茨

  虽然现在是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和亚马逊的贝佐斯在争夺世界首富位置。但很长时间以来,世界首富的名号指的都是比尔.盖茨。盖茨也是世界上慈善捐款最多的个人,三十多年来,盖茨的慈善捐款总额已经超过500亿美元。

  比尔盖茨和乔布斯一样,都是改变了世界的男人。而对于盖茨来说,他还在改变世界的路上。

图像

  一、比尔盖茨:首富的智慧

  1975年,年仅19岁的比尔盖茨就从哈佛大学退学,成立了微软公司。1990年,微软公司推出了视窗界面的windows 3.0系统,到1995年起盖茨就以129亿美元成为世界首富。

  1999年盖茨与妻子梅琳达成立了“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希望能消除全球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医疗和教育问题。

  2000年从微软退休后,盖茨就把精力放在了慈善事业中,致力于减少世界健康和发展领域的不平等现象。

  盖茨经常前往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和南亚地区,调研儿童死亡率、艾滋病毒等问题。在新书《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中,盖茨记录了那一时期的记忆片段:在尼日利亚拉各斯,他走过没有灯光的街道,看到人们蜷缩在用旧油桶改装后点燃的炉火旁,内心受到极大触动。

  非洲的经历让盖茨认识到,全球还有10亿人无法获得可靠的电力供应,而这其中有一半生活在撒哈拉以南。盖茨意识到了一种此前他从未思考过的贫困形式——能源贫困。

 图像 

  盖茨发现,能源是落后地区贫困的根本原因之一,化石能源燃烧造成的气候变化,让穷人愈发贫困。温室气体会吸收和捕获大气中的热量,导致地球表面平均温度上升。温室气体越多,地球表面温度上升就会越快。而地球温度越高,越不利于人类生存和发展。

  在去年新冠疫情之前,盖茨就在多个场合发表演讲,说全球气温上升将导致不断出现传染性极强的病毒。这些病毒未来可能杀死上千万人。

  全球每年向大气中排放的温室气体大约在510亿吨,而且总体上一直呈上升趋势。盖茨认为在下一个10年或20年,气候变化对经济造成的破坏,相当于每10年暴发一次与新冠肺炎规模相当的流行病!

  盖茨花了十年时间调研气候变化的成因和影响,警告人类“不应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再犯同样的错误。” 要想阻止全球变暖,避免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我们不仅需要停止向大气中排放温室气体,而且需要消除已经排放的温室气体。

  二、碳中和时代零碳产业的重大机遇

  不只是比尔盖茨,现在碳中和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识。在2016年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签订的《巴黎协定》中,各国承诺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努力将温度上升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

  而我们中国也庄严承诺将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为此,接下来几十年,我国至少要在碳中和领域投资100多万亿,碳中和、碳达峰也都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中。

 图像 

  在温室气体排放中,制造业占比31%,电力生产与存储占比27%,种植和养殖业占比19%,交通运输业占比16%,取暖和制冷占比7%。

  盖茨总结了制造业实现零排放的4条路径:

  1、尽可能实现所有工艺的电气化;

  2、从已经“脱碳”的电网中获取所需电力;

  3、利用碳捕获装置吸收剩余的排放;

  4.、更有效地使用材料。

  解决气候问题的关键是让清洁能源变得跟化石燃料一样廉价和可靠。盖茨对清洁能源非常看好,在这个领域,他已经投资了超过10亿美元,并且盖茨已经完全退出了自己在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传统能源公司的直接投资。

 图像 

  盖茨断言:"零碳产业是一个巨大的经济机遇,那些能在这一领域有所突破的国家,无疑将在未来几十年里引领全球经济。"零碳涉及的领域非常广:能源电力、生产制造、农林牧渔、交通、建筑、取暖制冷、金融投资。

  盖茨的投资策略是:不再持有化石燃料公司的股票、投资零碳技术、直接空气捕获技术、投资生产植物基人造肉产品公司。

  比尔盖茨肯定是这个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人之一。在1995年的《未来之路》和1999年的《未来时速》两本书中,盖茨对人类未来的科技生活做了许多大胆的设想。其中“电脑钱包”、“设备定位”、“智能换脸”,这些都已经实现。

  气候变化说的不仅仅是气候,而且关联人类社会的观念转型、能源转型、产业转型和投资转型。碳中和时代,比尔盖茨给世界提供了他的解决方案。在盖茨的新书《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中,盖茨深入讨论了如何避免气候灾难、碳中和的底层逻辑,以及零碳产业未来10到40年的投资机会。(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