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荷兰新创打造识别系统,为餐厅减少一半食物浪费

2021年10月11日13:45 来源:社企流 作者:谢承学

  餐厅在制作餐点时,往往因食材备料过多等因素,还没送到客人桌前就已被丢弃,为了改善这样的情况,荷兰新创公司「Orbisk」推出识别食物浪费系统,以镜头记录并识别被丢弃的食物,提供餐厅业者改善方向。

  你知道大约有1/3 的食物在送达消费者餐桌前就已经被丢弃了吗?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世界上大约1/3 用于人类消费的食品(约13 亿吨)会丢弃或浪费。然而,当全世界有这么多没有粮食保障的人口时, 这些浪费更显得急需解决,对此,荷兰新创公司「Orbisk」就推出识别食物浪费系统,希望能作为解方。

  人工智能辨识被丢弃食材种类,不仅减少浪费更能省钱

  Orbisk 是荷兰一间以「零食物浪费」为要求成立的新创公司,其研发的识别食物浪费系统与数据公司Sama 合作,提供大量食物照片供Orbisk 的人工智能学习,使该系统能利用计算机视觉(computer vision),透过安装摄影机在餐厅和自助餐厅以及酒店和工业厨房的垃圾箱中,追踪每个被扔进垃圾箱的食物,然后识别浪费的食物究竟是「面条」还是「花椰菜」,同时秤量被丢弃的数量。

  接着,Orbisk 将提供客户一份食物浪费报告,包含浪费的种类、原因,使餐厅或企业经营者能够了解食品废物的各个来源及其各自的数量,报告可以详细到「星期几的哪个食材」被浪费情况最严重。换句话说,该系统能优化整个食品生产链,从购买食品原料到销售都能更有规划。

  此外,不仅可以改善食物浪费,对餐厅业者最大的收获是「省钱」,减少食物浪费也可以视为减少开支,而且从安装摄影机后系统将自动记录所有浪费情况,业者也不需要额外投入人力来训练员工使用。

  

(Orbisk 的识别食物浪费系统,提供餐厅业者改善浪费的方向。来源:Orbisk)

  平均每店减少约50% 浪费,Orbisk 目标2025 年减少一亿公斤浪费

  Orbisk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Olaf van der Veen 表示目前该公司的系统正被欧盟中50 家餐厅使用,平均为餐厅减少了40% 至50% 的食品浪费。如果可以找出主要浪费原因,可以帮助企业长期省钱,对此,Orbisk 声称,利用其技术为业者每减少30 至60 公斤食物浪费,就大约节省200 欧元(约8 千台币)的食材成本。

  而该公司也在2021 年8 月底,获得高达105 万欧元(约台币4 千万元)的资金挹注,Orbisk 将计划继续开发其产品,扩大国际规模,目标在今年年底前达到上百家机构采用,并计划在2025 年时节约超过一亿公斤粮食浪费。(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