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美国慈善业的发展与特点

2023年8月15日16:15 来源:《全球城市研究(中英文)》 选稿:钟伏李

  一、美国慈善业情况概述

  美国是世界公认的第一慈善大国,有着上百年的慈善业发展历史,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慈善方式,做慈善的理念也因此融入美国人的生活中。在此基础上民间成立了大大小小的慈善基金会,推动着美国慈善业的繁荣。从国内到国外,这些慈善基金会的项目遍布世界各地,得到了美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彰显着美国强大的软实力。

  (一)美国慈善业的兴起与繁荣

  美国慈善业起源于19世纪。19世纪60年代,“慈善组织协会”“社会去联合”和“美国社区组织协会”相继在美成立,这意味着美国开始统一协调和管理社区、地方乃至全国范围内的慈善事业。19世纪末,得益于工业化进程造就的大量财富积累,美国富人数量急剧上升,富人捐赠逐渐成为美国慈善业的主流,他们通过对大学、图书馆、博物馆及医院等公益事业的捐助,不仅缓和了社会矛盾、增进了社会福利,还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文化教育水平。与此同时,富人群体在福利系统化和机构创新方面不断探索,出现了专门管理慈善资源的专业性机构一“慈善基金会”。进入20世纪,美国的公益事业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其主要标志则是现代基金会的兴起。1911年,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在纽约创立的“卡内基基金会”奠定了现代慈善基金会的基础,其开创性在于以商业化的运作模式、企业化的管理方式建构了现代慈善组织的基本模式。从“卡内基基金会”到后来的“福特基金会”,美国涌现了大量具备专业化和理性化特点的慈善组织,并逐渐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捐赠资助体系。

  除了富人慈善,美国慈善业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一大众慈善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20世纪初在全美开始出现了一些大众募捐活动,例如,“预防结核病运动”、“红十字会举办的出售印章”募捐活动、全国教育协会举办的儿童“十字军”活动。这些募捐活动不断提升普通民众的参与度,推动“富人慈善”逐渐走向“大众慈善”,“社区慈善”“本地慈善”的通达度和便利度得到了美国民众的广泛关注,这也诞生了美国国内的“慈善热”。据统计,在美国国内税收署注册的慈善非营利机构近118万个。2014年,这些慈善机构同30余万其他非营利机构一道募集的款项,占到美国GDP的5.3%,规模可谓宏大。

  从捐赠总额上看(图1),据美国施慧基金会(Giving USA Foundation)2022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美国慈善捐赠总额预估达4848.5亿美元,比2020年修订后的慈善捐赠总额4662.3亿美元增长了4%。然而,在调整通货膨胀后,捐赠实际下降了0.7%。尽管遭遇了持续的Covid-19大流行和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但美国民众的慈善意愿几乎持平。

   图像 

  从捐赠的来源分布十看(图2),2021年,个人捐赠占到捐赠总额的最大部分,达到67%,总额为3268.7亿美元。个人捐赠经通胀调整后相对持平,仅增长0.2%。捐赠总额的第二大部分是基金会捐赠,增长了3.4%,达到捐赠总额的19%。基金会捐赠包括独立基金会、社区基金会和运营基金会提供的赠款,2021年总额为908.8亿美元。企业捐赠在经历了2020年的下滑之后逆势增长了18.3%。占比最小的遗赠总额估计为460.1亿美元,比2020年下降了7.3%,是唯一出现下降的捐赠来源。

   图像 

  近年来美国的慈善事业出现了个别新现象。比如,有研究指出,美国慈善机构正在经历从来自大众的广泛支持,到越来越依赖少数非常富有的个人捐赠的转变,这种现象被称之为“头重脚轻的慈善业”。随着这种情况的发生,更大比例的慈善资金被转移到私人基金会和捐助者建议基金等财富仓储工具中,而不是流向满足即时需求的公共慈善机构。收入最高的家庭一直在加快运用慈善手段来扣除税收,如图4所示,收入超过一百万美元的家庭申请的逐项缴款份额从1993年的10%增加到2019年的40%。在短短26年里,美国前1%的家庭从所有慈善扣除额的十分之一飙升至三分之二。另一方面,巨额捐赠(Mega-Giving)的行为越来越多。根据数据显示,2010年来自100万美元或以上的个人捐赠加起来仅为12亿美元,但到2020年已上升到170多亿美元。巨额捐赠的门槛由2010年的3000万美元上涨到2020年的3.5亿美元,超过了十年巨额捐赠的金额总和。

   图像 

  (二)美国慈善业的主要特点

  1.慈善机构的国际化

  美国慈善组织拥有悠久的国际化历史。自19世纪90年代到20世纪20代的40年中诸多宗教传播组织(如国际基督教青年会)在全球举办了多场慈善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仅宣传了社会改良的思想,也推广了科学化公益的模式。20世纪90年代后,美国公益慈善组织加快了国际化步伐,先后成立了“欧洲基金会中心”“争取公民参与世界联盟”“为捐赠者服务协会国际会议”。在推动国际化的进程中,慈善组织广泛开展海外援助,援助的范围从传统的紧急救灾、慈善捐赠、文化教育、经济贸易等,到国家安全、民主和外交等领域。许多慈善组织往往带有对公共问题与公共价值的关怀,甚至跨越民族和国家界限,力图在不同国家之间凝聚共识、加强合作。例如,成立于2000年的盖茨基金会一直关注全球范围内的卫生健康问题,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中投入2.5亿美元用于非洲和南亚最贫困的国家和地区,提升了全球卫生的治理水平。截至2020年,盖茨基金会过去20年538亿美元捐赠支出中,美国本土项目仅占16%,全球发展项目占45%、全球健康项目占29%,足以彰显其国际性。

  2.公益慈善组织的多样化

  目前,美国的慈善组织主要分为公共慈善机构(Public Charities)和私立基金会(Private Foundations)。公共慈善机构包括法定的公共慈善机构,如具有慈善性质的宗教机构、公立学校、医院和科学研究组织等;接受广泛捐赠者资金支持的慈善机构;支持型公共慈善组织,如社会基金会(Community Foundations)、联合之路(The United Way)。私立基金会包括独立基金会(Independent Foundations)、家族基金会(Family Foundations)、公司基金会(Corporate Foundations)、运作型基金会(Operating Foundations)等。两者的区别在于,公共慈善机构起着组织和连接作用,直接为受益人提供服务,而基金组织的职能是筹集资金,一般不直接提供服务

  3.慈善活动开展的本地化

  到现在为止,美国不少大型慈善组织在世界上多数国家成立了其分支机构和办事处,通过与当地组织深度合作开展慈善项目。例如,截至2019年底,盖茨基金会旗下的项目覆盖135个国家,在全球拥有1602名员工,有1190个合作机构,捐款项目达1869个。慈善组织始终关怀世界上的社会弱势群体和发展中国家,着眼于解决当地的一系列社会问题。

  4.慈善参与的市民化

  慈善活动已经深深融进了美国民众的日常生活。据统计,2013年在美国的非营利组织中有三分之二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捐赠,相关从业人数达1300万,在全美范围内占就业人数的十分之一,总资产超过3万亿美元。从家庭捐赠的比例和数额上看,超过70%的美国家庭参与了慈善事业,每个家庭每年所捐赠的数额占全年总收入的2.2%左右。“市民社会”的发展激发了普通民众对于慈善事业的极大热情,造就了美国的慈善事业规模庞大、运作成熟和管理专业。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