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典故]李选良:商山高飞的领头雁

2023年9月8日16:18 来源:《社会与公益》 作者:郭万宝 选稿:钟伏李

  商洛,这是一座充满激情、充满爱心的城市;这是一座传承慈心善举、绽放慈善之花的“慈善之城”。在这座城市里,慈善精神在弘扬,慈善队伍在壮大,慈善事业在发展,一幅幅感人画卷在这里铺展,一篇篇动人华章在这里奏响……

  三年前,他退休后,挑起了慈善这副大梁,带领协会全体工作人员,聚心凝力,大爱前行,建立了社会救助与社会治理并驾齐驱的现代慈善体系;他脚踏实地,身体力行,为商洛贫困群体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用火热的爱心谱写了一曲慈善公益的壮美篇章。他,就是原商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商洛慈善协会会长李选良。

  一、募集善款增实力

  2019年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下来的李选良,在2020年9月换届时被推选为市慈善协会会长。为了做好慈善工作,提升慈善协会的公信力,他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重视与支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倾情慈善事业,奉献慈善大爱。把募集善款作为慈善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了“坚持线上线下慈善募集常态化,建立和完善全员募集新机制,在巩固老善主,开发新善源上求突破”的工作思路。在开展慈善募集工作中,他三番五次的上门动员,把感情拉近,把好话说尽;在筹集资金方面,他找同学、找朋友、拉关系。有朋友劝他说,当那么大的官,还求人,不怕丢人……然而,这一切都没有动摇过他为民解困的初心、为慈善事业奋斗的决心,正是这种锲而不舍、勇往直前、敢闯敢干的精神和不甘落后、迎难而上,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劲头,使一笔笔善款如约而至,把一份份爱心奉献给商山大地。在他多次上门拜访和耐心劝告下,爱心企业家王世春,为家乡捐款1000万元,建起了幸福院和康养中心,使老年人老有所养,安度晚年有保障;捐款5000万元建成龙山公园,使市民休闲娱乐有个好去处;捐资1个亿,计划建设一条高标准的通村路,使群众出行更方便。三年多来,他走访爱心企业60多家,劝捐建立爱心基金11200万元,劝捐爱心善款13600万元。

  在“乡村振兴·陕西专场”公益捐赠活动中,李选良全程坐镇指挥,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在搞好网络捐款的同时,将项目募集链接发到各个微信群,或转发朋友圈,发动亲朋好友一起捐。2021-2023年全市网络募集善款2992万元,排名全省市区第三名、获得省慈善协会“乡村振兴·陕西专场”活动特等奖。

  二、慈善项目暖民心

  李选良上任后,把实施慈善重点项目,作为助推乡村振兴、帮助弱势群众排忧解难的关键环节,科学谋划慈善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精准实施狠抓落实,做到慈善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规范化、管理质量品牌化。他常说,我们在实施慈善项目中,要力求项目做到公开、透明、务实、精准、高效,让弱势群体从慈善项目中增加福祉,让困难群众真切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三年多来,投入资金3050多万元,修建慈安便民桥531座,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群众高兴地称慈安便民桥为连心桥、致富桥、幸福桥。投入资金501.42万元,救助困难家庭学生6401人;争取善款32万元,救助因大病致贫家庭120户。

  秉承“用爱心做慈善”的理念是李选良当会长的人生追求。有一天,从商州区板桥镇岔口铺东沟村来了一位农民,在儿子张毅飞的搀扶下,来到了李选良办公室。李选良热情地给客人让座、倒水。当得知他们一家四口人,两个大人疾病缠身、失去劳动能力、又没钱治病、生活特别困难,精神压力很大。父亲唯一的希望就是让儿子考上大学,改变他一生一世的命运。然而,当孩子刻苦努力学习,考上了他心仪的大学后,由于家庭困难,放弃上大学的念头。父亲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李选良会长。当他了解到老人家里困难情况后,当即表态给孩子资助学费3000元,让他放心报名入学。还表示联系爱心人士资助4年学费,直到他大学毕业。临走时李选良还叮嘱办公室给安排车辆将他们送回老家,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为解决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的问题,在他的领导下,承接省慈善协会项目资金244.6万元,建留守儿童之家14个,关爱留守儿童1500余名;投入资金84万元开办慈善老年大学7所,让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投入30万元实施“关爱花蕾”项目,为贫困山区幼儿园改善条件,让留守儿童共享祖国一片蓝天。

  三、幸福家园顺民意

  “幸福家园”工程是中华慈善总会发起并实施的旨在助力乡村振兴、强化基层治理、造福村社群众的大型慈善项目。按照省慈善协会的要求,商洛市慈善协会以“五个一”为创建内容扎实推进幸福家园工程。李选良说,“我们要把“村社慈善幸福家园”创建工程作为新时代慈善参与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认真搞好”。他主持召开了慈善幸福家园创建工作推进会,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创建“慈善幸福家园”工程的方案。为搞好慈善幸福家园创建工作,他亲自带队深入商州、商南、丹凤等县区督促检查。目前全市创建慈善幸福家园500个村,线上线下募集村社互助金814.7万元。创办爱心餐厅、儿童之家、日间照料中心、村民活动中心275所,直接关爱困难老人、留守儿童15000余人。群众夸奖说,“慈善幸福家园就是好,既给儿女帮了大忙,来到这里参加活动,使自己变的更年轻了,我们感到很快乐、很幸福。”

  “三大节日送温暖”是他时常挂念的事。每年春节,他带着组织的温暖与关爱,亲自慰问退休干部和困难老人。邓蔚文是商洛市委党校一名退休老教授。一进家门,他就握住邓老师的手,与他亲切交谈、拉家常,问冷暖,详细询问他的生活及身体健康状况,叮嘱他要注意饮食,爱护身体,安度晚年,并给送去了慰问金1000元。老人感动得连声说“谢谢组织的关心,谢谢慈善协会的关爱”!

  今年3月,李选良带领工作人员前往北京看望“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爱心人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离休老干部夏森老人,还给夏老送去了慰问金、捐赠证书和“情系山区教育,彰显大爱情怀”的锦旗,以表示对夏森老人的感谢之情。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