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美国的慈善捐赠税收优惠政策-节选

2023年9月25日11:06 来源:《法制博览》 选稿:钟伏李

  美国是全球慈善捐赠领域比较成熟的国家之一,其慈善捐赠总额在全球范围内占据着重要地位,这与美国较为完善的慈善捐赠税收政策是分不开的。

  (一)现金财产捐赠税收优惠

  个人在美国联邦所得税申报中,可以扣除其慈善捐赠金额的一部分。根据《美国联邦税法》规定,个人可扣除的金额为其慈善捐赠总额的最高60%。根据美国税务局的数据,2019年美国个人共享受了价值234亿美元的慈善捐赠税收抵免。企业在美国联邦所得税申报中,可以扣除其慈善捐赠金额的一部分,根据《美国联邦税法》规定,企业可扣除的金额为其慈善捐赠总额的最高10%。此外,对于那些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慈善组织,其所得也可以享受免税待遇。根据美国税务局的数据,2019年美国企业共享受了价值110亿美元的慈善捐赠税收抵免。

  (二)非现金财产捐赠税收优惠

  企业和个人捐赠非现金财产(如房产、艺术品等)给慈善组织,可以享受非现金财产公允市值的抵税,避免因出售非现金财产而产生的资本利得税。这种抵税方式适用于那些已经拥有非现金财产,但是不想支付高额的资本利得税的人。如果个人或企业将资产或财产捐赠给慈善机构,还可以享受赠与税的豁免。根据美国税务局的数据,2019年美国个人和企业共享受了价值126亿美元的赠与税豁免。

  (三)长期资产捐赠税收优惠

  个人和企业捐赠长期持有的资产,如股票、房地产等,可以享受更高的税收抵免额度。如果资产已持有超过一年,个人和企业可以将捐赠资产的市场价值列为所得税抵免项目,最高抵免额度为应纳税所得额的30%。如果捐赠资产是企业的库存,最高抵免额度为库存成本的2倍加上10%。企业和个人可以将股票捐赠给合格的慈善组织,这样既可以享受所得税的抵扣,同时还可以避免因为卖出股票而产生的资本利得税。捐赠者可以将捐赠的股票公允市值的100%作为捐赠的金额计算,而不是以购买时的成本作为基础。根据美国税务局的数据,2019年美国个人和企业共享受了价值45亿美元的长期资产捐赠税收抵免。

  (四)美国的慈善组织可以享受以下税收优惠政策

  第一,免税地位:美国联邦政府给予501(c)(3)非营利组织免税地位,指的是给予符合501(c)(3)条款的非营利组织免税地位,这意味着慈善组织可以免除联邦所得税、国内销售税和财产税等;第二,捐赠税前扣除:《美国联邦税法》允许个人或企业在捐赠慈善组织时,在缴纳联邦所得税前先扣除捐赠款项。这意味着,捐赠者可以在税前减少一定数额的所得税负担;第三,遗产和赠与税减免:对于捐赠者,如果他们把慈善组织列为受益人,他们的遗产和赠与税可以获得减免;第四,税收抵免:慈善组织在某些情况下可以获得税收抵免,包括医疗保健、退伍军人事务等领域。

  (作者:李向民、单雪、徐云燕-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