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黄铅笔奖公布,为失语渐冻人设计的语音合成项目拿到了最高荣誉

2019年6月3日15:15 来源:好奇心日报 作者:徐弢

图像

入围英国D&AD Awards 奖预示可能在戛纳国际创意节中也有斩获

  2019 年的英国 D&AD Awards 公布,今年评委会共颁发了720 支“铅笔”,包括6 支黑铅笔——大会设置的最高奖项,奖励为创意与设计领域带来开创意义的项目;58 支黄铅笔、196 支石墨铅笔、460 支木质铅笔,分别相当于金银铜奖。

  D&AD 全称为英国设计与艺术指导协会(British Design & Art Direction),是伦敦的非盈利公益创意机构。创立于1962 年的D&AD 奖评选标准相当严苛,入围D&AD 奖预示着在今年晚些时候的戛纳国际创意节中也很可能有所斩获。

  今年拿到6 支黑铅笔的案例中有不少已经相当有知名度,拿到了很多创意行业的奖项。例如耐克找来前美式橄榄球联盟(NFL)四分卫Colin Kaepernick 拍摄的争议广告,代理商是Wieden+Kennedy;Droga5 纽约办公室为《纽约时报》制作的真相系列广告片。

 图像 

《纽约时报》真相系列广告之一

  美国非营利机构The ALS Association | Project Revoice

  Agency:BWM Dentsu

  Project Revoice致力于为那些罹患肌萎縮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也就常说的“渐冻症”)的患者设计一套新的语音合成系统,用患者自身的语音数据替换以往机器合成的语音。

  电通安吉斯旗下澳洲代理商BWM Dentsu 与公共关系代理Haystac 为客户The ALS Association 推出了Project Revoice。该项目的第一个用户,是冰桶挑战的三位创始人之一Pat Quinn。

  Pat Quinn 于2013 年被确诊为ALS,并在2017 年因该病失去了说话的能力。

  由于Pat Quinn 在失去说话能力前没有留下个人语音数据。代理商BWM Dentsu 与加拿大软件厂商Lyrebird 等公司合作,从大量冰桶挑战的采访中摘取Pat Quinn 的语音数据,花费了1 年时间制作了一个新的语音合成系统:Pat Quinn 用视线选择字母,最终句子将以接近他原本的声音传达。

 图像 

  “第二次听到你说的第一句话是一种奇怪的感觉。”Pat Quinn 使用新技术打出了这些句子,“就好像直到你的声音被夺走,你才意识到你的声音有多么强大,多么个人化,多么独特。”

  按照计划,Project Revoice 计划帮助更多ALS 患者,为他们提前录制个人语音数据,以便提供后续帮助。该项目在加拿大公司Lyrebird 的技术支持下,需要录制患者2-3 小时的语料,以便制造出高质量的语音。

  在黑铅笔外,代理商BWM Dentsu 依靠Project Revoice 这个项目还获得了1 支黄铅笔、3 支石墨铅笔、3 支木质铅笔。

  微软|Xbox Adaptive Controller

  微软去年5 月为残障人士特意设计了一款新的游戏手柄,售价100 美元。

  与常见的游戏手柄不同的是,新的Xbox Adaptive Controller 有两个较大的黑色按钮,另一侧有大量的接口。用户可以根据需要,对新手柄上的黑色按钮进行设定,或者增加其他输入设备。

  在Xbox Adaptive Controller 这个特别的游戏手柄上,微软与多家慈善机构合作,包括The AbleGamers Charity、康复机构Craig Hospital、致力于提供定制化游戏设备的慈善机构SpecialEffect 等。

 图像 

 图像 

  在今年“美国春晚”超级碗上,微软也投放了一支Xbox Adaptive Controller 新广告片。

  D&AD 评判标准相当严苛,有几届甚至不颁发黑铅笔。超级碗广告能够拿到黑铅笔还是蛮少见的情况,去年汰渍2018 超级碗广告也拿到了1 支黑铅笔。

  瑞典快消公司Essity 旗下女性卫生产品品牌Libress |Viva La Vulva

  Agency:Somesuch、AMVBBDO

  去年11 月,Essity 公司旗下的Libress 推出了Viva La Vulva这个看上去极为大胆的campaign,用水果、螺、服饰、手包呈现出女性外阴的不同形状。

  Libress 希望女性用户在谈论自己身体部位时能更坦然,应当为她们自身感到自豪。

  Libress 的调研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女性为其外阴的形状而感到有压力,大约44% 的女性为她们外阴形状、气味感到窘迫。

 图像 

  Libress 在品牌营销策略中较多大胆的举动,例如在广告中放弃使用蓝色液体取代实际血迹。

  6 支黑铅笔的完整名单如下??:

  代理商Droga5,《纽约时报》,The Truth is Worth It

  广告制作公司Furlined,《纽约时报》,The Truth is Worth It

  澳洲代理商BWM Dentsu,The ALS Association,Project Revoice

  代理商Wieden + Kennedy,耐克,Dream Crazy

  微软,Xbox Adapative Controller

  代理商Somesuch and AMVBBDO,Libress,Viva La Vulva

  今年,D&AD Awards 还新增了一些奖项类目,例如新增的 Side Hustle主要针对那些创意人士的副业项目;新增的Next 类奖项主要针对那些创意产业工作不超过三年的创意人士、设计师等。(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