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富贝索斯前妻承诺捐出一半财产做慈善,价值184.5亿美元!

2019年6月3日15:29 来源:善达网

图像

摘要

  麦肯齐与世界首富、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正式离婚一个月之后,宣布“捐赠誓言(The Giving Pledge)”,承诺将捐出半数以上财富用于慈善事业。如果按369亿美元的个人财富计算,麦肯齐相当于将超过184.5亿美元资产用于慈善。

  麦肯齐与世界首富、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正式离婚一个月之后,宣布“捐赠誓言(The Giving Pledge)”,承诺将捐出半数以上财富用于慈善事业。

  如果按369亿美元的个人财富计算,麦肯齐相当于将超过184.5亿美元资产用于慈善。

  “捐赠誓言”是由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与沃伦·巴菲特于2010年发起的一项全球性、跨世代的倡议,鼓励全球最富有的个人和家庭,在生前或遗嘱中将大部分财富投入慈善事业。

  倡导人之一的沃伦·巴菲特通过声明表示,“我们由衷地欢迎今年‘捐赠誓言’的宣誓人加入这个大家庭,在短短9年时间里,这个大家庭的人数就已经突破了200人。”

  他同时表示,“世界上有很多默默地辛勤工作,努力为他人创造更美好生活的人们,他们甚至为此做出个人牺牲,这让我们备受启发和感动。‘捐赠誓言’宣誓人的慷慨体现的是同一种精神。”

  麦肯齐的“捐赠誓言”

  2019年1月9日,贝索斯与妻子麦肯齐突然通过社交媒体宣布,结束25年的婚姻长跑。“经过长时间的感情探索和临时分居后,我们决定离婚,将继续作为朋友共同生活,”两人签名的离婚声明措辞平和。

  在妻子兼同事麦肯齐的支持下,贝索斯于90年代初从纽约搬至西雅图,并在婚后第二年创建亚马逊。该公司业务范围囊括出版、电商、物流、云计算、数字内容制作等,影响着美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成为京东、阿里等中国电商巨头效仿的榜样。

  离婚前,贝索斯在亚马逊持股16.3%,因而如何离婚后如何分割财产,曾成为投资人和媒体热议的话题。

  在宣布结束婚姻3个月之后,上市公司亚马逊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的一份8K文件中显示,前妻麦肯齐将保留约4%亚马逊流通股的股票,使她成为亚马逊的第三大股东,仅次于前夫贝索斯和机构投资者Vanguard。

  以文件宣布当天的市值计算,麦肯齐所持有的亚马逊股票价值超过350亿美元。

  美国证监会文件显示,前妻麦肯齐将保留约4%亚马逊流通股,并将投票权交由贝索斯代理

  虽然麦肯齐放弃两人共同持有亚马逊股份的四分之三,并将自己所分得的亚马逊股份的投票权交由贝索斯代理,同时将持有的《华盛顿邮报》以及亚马逊公司旗下太空探索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的所有股份留给前夫贝索斯,但麦肯齐仍跃居全球最富有的女性之一。

  她在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榜单上排名第22,个人财富预计约369亿美元。其前夫贝索斯在这一榜单上排名第一,财富约1150亿美元,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则分列第二和第四。

  麦肯齐在“捐赠誓言”中写道,“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我们的保险箱中获取许多资源与他人分享 ——时间,注意力,知识,耐心,创造力,才能,努力,幽默,同情心。除了生活中获得的任何资产外,我还有不成比例的资金可分享。我对慈善事业的态度将继续深入。这需要时间,精力和关心。但我不会等。我会继续,直到保险箱空了。”

  在麦肯齐公布“捐赠誓言”之后,前夫贝索斯也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表示支持。贝索斯不仅转发了麦肯齐的“捐赠誓言”信,并表示,麦肯齐在慈善事业上的付出是深思熟虑而卓有成效的,“我为她感到骄傲。”

  贝索斯本人并未加入“捐赠誓言”

  除了麦肯齐之外,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及夫人、微软联合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前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Airbnb联合创始人Brian Chesky等企业家或投资人也曾先后发表“捐赠誓言”。

  “捐赠誓言”的倡导人之一比尔·盖茨在公开信中表示,倡导“捐赠誓言”的初衷,在于建立一个慈善的传统,以推动世界变得更好。

  附麦肯齐·贝索斯 《捐赠誓言》原文(翻译):

  考虑到要写捐赠誓言,我总在脑海中搜寻一些曾经读过的信息。

  我记得,关于写作,我曾读过一些不要将更好的主意留到以后,而要用在现在的语句。今天早晨,我终于在一堆大学书籍中找到它。

  这是安妮·狄勒德(Annie Dillard)在《写作人生》中语句。它当时就被我标注了出来,这些年激励着我。她的这些话在语境中成立,在现实生活中也倍感真实,“不要为了这本书的后半部分或另一本书而囤积好的点子或者语句……当你有冲动,想要保存这些,那么你应该现在就使用它。更多更好的东西将在未来出现。任何不能让你自在而大量给予的东西,最终都会丢失。当你打开保险箱,将发现一堆灰烬。”

  我毫不怀疑,当人们选择给予时,会产生巨大的价值。没有比为人服务的想法更能驱动积极的连锁反应。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自己的保险箱中拿出许多资源与他人分享 ——时间,注意力,知识,耐心,创造力,才能,努力,幽默,同情心。

  可以肯定的是,每当我们选择给予的时候,更好的事情会发生:当我们分享自己的过错时,会看到孩子们脸上的安慰;当有些人哭泣时,我们适时给予幽默;当我们送书时,学校里孩子们有兴奋的脸庞;当我们资助收容所之后,那些家庭将拥有更安全的睡眠等等。

  这些立竿见影的结果只是开始。这样的价值会以我们无法预测的速度成倍增长和传播。

  我们每个人都拥有某些财富,并可通过无限的影响传播下去。

  除了生活曾教会我的那些财富之外,我还有可观的金钱供分享。我将继续考虑如何做慈善。这需要时间,精力和关心。但我不会等待。我会继续投入,直到(我的)保险箱变空。

  麦肯齐·贝索斯

  来源:财约你(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