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日常生活习惯就能拯救地球?看看国外气候学家怎么做

2019年8月5日13:22 来源:环境信息中心

图像

Photo Credit: Matt Brown (CC BY 2.0)

影响气候的3 大个人行为:搭飞机、开车、吃肉

  7 月是全世界各地许多社群和环境组织的环境意识月。全球数百万人响应了本月的「无塑7 月」(Plastic Free July)活动,透过停止使用塑料、「迎接挑战」,提高塑料污染的公众意识。

  「无塑7月基金会」(Plastic Free July Foundation)的声明指出,透过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只身因应挑战,「只要稍微改变你的日常生活习惯,就可以带来可观的变化。」

  那么,以解决气候问题为业的气候科学专家们,平时又是如何从生活中做起?

一周只上4 天班的学者:C40 城市气候领袖小组永续消费主持人贝里(Tom Bailey)

  我们必须减少我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冲动,并创造出空间,过更平衡的生活。

  我从15 岁左右开始吃素,过去一年几乎都吃纯素。最好是每个人都尽可能吃素。不仅如此,我们还应该吃少点。欧洲人平均每天吃3500 卡路里,这太过分了。地球被迫提供那么多不必要的卡路里。这不仅仅与气候变迁有关,你看看土地利用的变化、生物多样性流失、肥料流入海洋形成生物死亡区、大灭绝和杀虫剂造成昆虫消失,这些问题都是食物造成的。

  我也开始少买新衣服。欧洲人平均每年购买24 件新衣物,必须要减少。根据我们的研究,目标是一年买3 件就好,而且还可以买二手衣、回收衣服、改衣服、换衣服或租衣服来保持新衣充足。

  C40 是世界最大的气候城市交流网。大约一年前,我们着手研究消费的影响。不断成长的经济也让消费永无止境地成长。你个人可以做到的气候行动,就是一周工作4 天。这可以让我们不断扩张的经济略缓,减少我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冲动,并创造出空间,过更平衡的生活。我打算在不久的将来这样做。如果这能让我的收入少一些,而花得少一些,但让我有更多的时间,那就太棒了。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和世界各地许多人没有本钱这么做,我们这些高消费的人要来平衡它。大型企业和政府必须负起大部分的责任来解决这些问题,但我们现在需要所有人都采取行动。你不会因为自己渺小而比较没用,因为在我们做些什么之前,政客是什么也不会做的。每个人都可以做出改变,何不试试呢?

不搭飞机的教授:爱丁堡大学碳管理与教育主席瑞耶(Dave Reay)

  学术界一天到晚都在开研讨会。我的碳足迹要是大多来自搭飞机,也太虚伪了。

  我已经从事气候变迁研究近25 年。我的第一个学位是海洋生物学,接着继续研究南极海洋的暖化,模拟未来的气候。现在我的专长是土地利用、农业和气候变迁,不仅仅是粮食生产的排放量,还有气候变迁对粮食生产系统的影响,以及土壤、树木和植群的碳吸收状况。当我开始对家庭排放和个人行为进行大量研究时,也开始从个人做出改变。

  我从2004 年起就不再搭飞机。我刚发表了一篇论文,探讨像我这样的气候科学家参加学术会议的碳排放,学术界一天到晚都在开研讨会。我的碳足迹要是大多来自搭飞机,也太虚伪了。

  我有两个孩子。我们现在度假通常是去苏格兰和英格兰北部。前年坐火车和渡轮去了阿姆斯特丹,孩子们很喜欢这样的长途旅行。当我退休时他们会抱怨「爸,你都没有带我们去佛罗里达州迪斯尼乐园,害我现在有阴影得做心理咨商」吗?我想不会。

  我最小的孩子,12 岁的莫莉参与了学校的气候罢课活动。她为参加游行感到自豪。对很多孩子来说,什么也不做的人才是怪咖。我们一家已经吃素了大约6 个月。我们减少了肉食,而莫莉是主要推手,她几乎是吃素了。当然,有些素食碳排也很高,但根据经验,素食的碳足迹一般来说远低于肉食。

  我从来没有说我「永远不会」再搭飞机。如果川普办公室写信请我飞过去跟他谈谈,他可能会考虑采取些气候行动,那我马上就飞了。这关乎成本效益的评估。对我来说,过去15 年间没有什么事情是非飞不可。

个人碳排放减半:瑞典隆德大学勇续发展科学副教授尼可拉斯(Kimberly Nicholas)

  个人行动对气候影响有「3 大」:搭飞机、开车和吃肉。

  我在乡下长大,喜欢户外活动,一开始在加州生活,后来搬到阿拉斯加。我现在研究如何将碳抽出大气层,以及如何快速公平地减少气候污染。

  个人选择非常重要:全球72% 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家庭决策,包括交通(特别是使用汽车和飞机)、饮食(特别是肉类和乳制品消费)和居住(暖气、冷气以及电力消耗)。

  全球10% 的人口贡献气候污染最大一部分,他们很幸运地每天生活费有23 美元(约新台币700 多元)以上,这个群体包括英国等富裕国家的大多数人(穷人造成的气候污染很少,因此他们减少排放量的空间不大)。

  为了将升温限制在1.5°C,我们这一代必须停止排放温室气体至大气中。未来10 年非常关键,今天就需要开始把排放量逐渐降低至零。我们可以立刻开始将今天的排放量减半。

  我已经把我的碳排减半了,因为之前的碳排实在太高。把重点放在那些影响最大的个人气候行动上。我在加州当研究生时有两辆车,每天开车最多四个小时。现在走路上班只要15 分钟,一台车都没有。2012 年开始我在欧洲境内旅行不再搭飞机,并飞行时数减少了80%,只有在回北美探亲时才搭飞机。几年前我停止吃肉和牛奶。

 图像 

(影响全球气候行动的瑞典女孩Greta Thunberg本人拒搭飞机,图为她搭乘火车前往瑞士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来源:Greta Thunberg 粉丝专页)

  我和我先生讨论过生孩子对世界的气候影响。基本上,燃烧化石燃料和吃肉是推动气候变迁的主因,做这些事的人越多,排放量就越高。这是我们决定是否共组家庭时考虑的一件事。另一个我们考虑的问题是:今天出生的孩子会在什么样的世界中成长?

  和气候变迁最直接相关的是我们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很多人已经开始使用环保杯和可重复使用的水瓶。这减少了浪费,但不是最有力的气候行动,个人行动对气候影响前三大分别是:搭飞机、开车和吃肉。

  例如,吃素一年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是重复使用购物袋一年的150 倍。而且你必须全面回收家中的所有垃圾差不多8 年,才能抵消伦敦至纽约一趟来回航班的碳排。(任真摘)

  全文转载自环境信息中心,原文标题:响应「无塑7月」,日常生活如何救地球? 看看国外气候科学家怎么做

  参考数据

  No flights, a four-day week and living off-grid: what climate scientists do at home to save the planet(The Guardian)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