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黑暗对话"开办音乐会、 厨艺秀等服务 为视障者寻得多元职涯

2019年10月7日13:13 来源:社企流 作者:周佩蓉

图像Photo Credit: Jack Sharp

  这是一场「看不见」的表演——耳朵可以听到音乐、手可以触摸到表演者、但是眼睛什么都看不到。因为,这是一场在完全黑暗中进行的音乐会!等到音乐会结束,走出黑暗,观众才赫然发现,原来所有带领活动的人,都是视障者。

  这是「黑暗对话」每月第三个周五晚上固定举行的「黑暗心乐会」。在短短一个半小时的「短暂失明」中,不仅让观众有全然不同的感官体验,更能切身感受到视障者的处境。

  在黑暗中需要帮助的不是视障者,而是眼明者

  「我们的目标并非针对视障者提供服务,我们的服务对象是看得见的人,透过服务他们来协助视障者,」创办人暨董事长陈旋旋指出「黑暗对话」的宗旨。

  起源自1988 年德国创办的黑暗对话社会企业公司(Dialogue in the Dark Social Enterprise, DSE),至今已遍及39 国、160 多个城市、650 万人以上参与。台湾在2011 年取得授权,发展出本土的课程及活动。虽然是为了协助视障者,但黑暗对话并不是以募款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社福团体,而是有一套完整商业模式的社会企业。

  黑暗对话透过付费活动,服务企业、组织、与一般大众。除了「黑暗心乐会」,还有「黑暗厨艺秀」、「黑暗生日会」,以及「暗中茶席」。另外还提供教育训练课程,包括黑暗对话工作坊和学生工作坊等,所有活动都在完全黑暗中进行,由专业视障培训师引导体验。

  因为体验过黑暗,更能同理心

  在看不见的环境中,原本熟悉的事物不再理所当然,其他的感官与知觉会变得特别敏感,由视障者带领体验活动,也有助于对盲人及其他有障碍的人,产生同理心与尊重,其实背后协助提升的正是跟不同的人的沟通能力。「让不同团体透过体验黑暗,能藉此省思人的核心价值,并提升同理心、建立沟通技巧及团队合作能力,」陈旋旋表示。

  黑暗对话特殊的教育训练方式,成为受到企业、政府机关、学校人资发展关注的训练工具。甚至获得星展银行的青睐,成为他们企业社会责任(CSR)活动中扶植社会企业的对象。星展除了引进黑暗工作坊的课程,连招待客户也不是去五星级饭店,而改去体验黑暗音乐会。

  「我们顶级VIP 客户,从来没听过黑暗对话,但是音乐会一结束,看到都是视障人士时全都惊呼连连,之后还问我们几时要再办,想带朋友来参加,」负责推动星展CSR 的集团推广策略暨传讯处副总裁朱纯仪说。

  黑暗对话不只提升社会对身障者的认识与尊重,也提供视障者职涯发展的机会。视障者除了担任培训师之外,业务一样可以做。「我们公司现在的top sales,就是全盲,」黑暗对话总经理扈文杰很骄傲地说。

  协助企业培养员工同理心,提供视障者职涯发展的舞台

  扈文杰回忆,当时雇用这位全盲业务时,一开始他的状况其实不是很好,因为受限于全盲条件,学习速度比较慢。但扈文杰发现他很专注,也因为珍惜这个机会,所以非常认真学习,诚恳的态度也让同事愿意配合他调整工作模式。半年后流程完全上手,现在反而是全公司业绩最好的业务。

  「在黑暗对话,我看到人有各种不同的可能性,你只要给他机会和时间,就会有很棒的结果。」扈文杰说。

  透过体验黑暗,协助企业培养员工的同理心,进而促进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并提供视障者跟一般人一样的职场发展空间,这是黑暗企业身为社会企业的愿景。「黑暗对话的使命非常清楚,而且我们的营运模式非常有机会达到目标,」扈文杰信心满满。

  在黑暗中对话,因为看不见,反而更能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光,进而突破自我,开拓不同的可能性。对视障者来说如此,对眼明者又何尝不是?(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