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荷兰长照智库运用智慧科技,助银发族展开自主生活

2019年10月7日12:45 来源:社企流 选稿:任真

图像Photo Credit: Vilans 粉丝专页

  2019 年5 月18 至26日,银享全球率团前往荷兰拜访近10 个荷兰高龄创新单位,其中,位于Utrecht 的Vilans 扮演国家级长照智库的角色,不仅有众多优质长期照顾模式的研究,更建立eHealth 团队,透过与企业、政府、一线服务组织的合作,引入使用者资源,共同开发与执行长照领域创新科技。

  2019 年银浪新创力国际周,以「觉醒:我的生活我作主!」为题,将在11 月2 至9 日间举行系列活动。

  今年将邀请荷兰Vilans 的eHealth 团队资深研究员汉克赫尔曼.纳帕(Henk Herman Nap)先生来台,从过去超过20 年的高龄科技研究经验,带来从科技角度切入的自主生活创新观点。

  在荷兰,超过95% 的居民拥有便利的网络,而在65 至75 岁的年龄区间中,亦有74% 的人高度使用网络。

  没有一个时代有这么多的高龄者,也从没有一个时代拥有这么多平易近人的科技,Vilans 身为国家级长照智库,不仅有众多优质长期照顾模式的研究,更建立eHealth 团队,透过与企业、政府、一线服务组织的合作,引入使用者资源,共同开发与执行长照领域创新科技。

  「使用者是我们的最佳伙伴!」eHealth 团队资深研究员汉克赫尔曼.纳帕(Henk Herman Nap)先生与荷兰参访团员强调,「在高龄长照领域导入科技时,必须加入以人为本的思维,不然一切的创新都是无用的。」

  Vilans 亦与荷兰当地新创公司合作,与其共同开发产品与进行场域测试。陪伴型机器人、夜间侦测系统、远距医疗方案、尿布创新……等精彩的方案,均以「Co-creation」的方式合作,共同在荷兰打造在地安老、小区整合、降低照顾者压力的网络与服务。

图像2019 荷兰参访团于 Vilans 与汉克奈普(Henk Herman Nap)先生合影。

  尊重、符合需求及足够的隐私,是高龄科技应用的关键

  「人类生活在充满科技的世界。以高龄科技而言,最为挑战的部分就是如何打造符合高龄者需求及能力的科技解方,并同时尊重其隐私、使用习惯与经验,以及他们的自主性。」汉克分享道。

  科技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简单,且在高龄、长照的领域确实有机会降低照顾负担与压力,并轻易地与许多资源串连,形成支持性的网络。然而汉克也提醒到:高龄者和其他世代确实在应对科技的使用上有不同的需求,我们都必须更全面的了解其所面临的状态、甚至去了解、接受他选择不使用新科技的心情。

图像汉克奈普(Henk Herman Nap)先生说明 eHealth 领域的观察与洞见。

  「从复能到赋能」,科技打造支持网络的前瞻思维

  对于2019 年银浪新创力国际周的主题「觉醒:我的生活我作主」以及其中强调的观念「从复能到赋能」,汉克强烈表达认同。

  「这个观念和我们在荷兰的观察是一致的。我们不是仅仅去照顾对方,而是要找到其能够支持自己的部分并进而强化。而科技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便是从个人化的面向切入,打造符合个人生活样态的设计。在这类型设计的研发过程中,使用者的声音与回馈是最大的资产。」

  「现在许多的科技产品还是在为年轻人所设计,但却忘了现在高龄人口才是最庞大甚至是最富有的一群。同时,他们也是最有潜力成为高龄创新科技产品开发的最佳助力!」

  此次来台,汉克将从他的经验,与国际周的与会者分享:

  1) 以「自主生活」为目标的高龄创新科技如何进行共同设计与开发

  2) 以欧盟经验为例,分享欧洲针对高龄创新科技的发展趋势

  3) 以现在的经验为基础,未来在超高龄社会中,科技将有哪些发展潜力、挑战及使用情境。

  汉克赫尔曼.纳帕(Henk Herman Nap)先生小档案

  荷兰国家级长照智库Vilans 的eHealth 团队资深研究员

  恩荷芬科技大学(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老龄科技(Gerontechnology)访问研究员

  取得老龄科技(Gerontechnology)博士学位

  超过20 年的eHealth 相关科技研究与共同开发经验

  主导两个欧盟地区的活跃、支持性生活计划(Active, Assisted Living Projects),并投入共7 个欧盟跨国合作方案及5个荷兰国内方案,均以「如何以科技有效支持独立自主生活」为研究方向(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