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非洲巡护员系列:全天候的承诺

2019年10月14日13:59 来源:发展简报 作者:孙一迪

  野外有无穷无尽的挑战,但巡护员们每天都鼓起勇气,勇敢地走出去,忠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这是一份24/7的承诺。

  ——Elodie Sampere

  奥·佩杰塔自然保护区公关传播经理

  2019年8月23日,肯尼亚奥佩杰塔自然保护区宣布在多方合作和努力下,兽医团队成功从仅剩的两头雌性北方白犀牛身体中各取出5颗卵子,共计10颗。接下来,团队计划采用人工受精手段帮助北方白犀牛延续生命。这一物种在濒临灭绝的边缘出现重大转机。

 图像 

北白犀Fatu人工取卵现场 来源:Ami Vitale / Twitter: @Ol Pejeta

  这无疑是令人振奋的消息。听到这个消息时,Simon 正在像往常一样做着出发前的最后准备。确认好随身携带的枪支和无限电设备,整理好制服,Simon露出了比往常更灿烂的笑容。但这个笑容并没有持续多久。当整个保护区都陷入一片欢乐中时,Simon意识到这是需要更加警惕的时刻。和同伴们一一击掌互相鼓励后,他和他的队员们各自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了预先部署好的观测地,又是漫长一夜的开始。

  “24/7的承诺”

  Simon Irungu Wangu是奥佩杰塔自然保护区反盗猎快速反应队的指挥官,也是肯尼亚国家警察预备队(NPR)的成员。他领导着一支42人组成的武装安全部队,负责守护奥佩杰塔自然保护区及周边野生动物的安全。这支部队由肯尼亚武装警察预备役人员组成。当重大武装偷猎发生时,该小组会搭乘直升机直达事发现场与偷猎者对峙并实施抓捕。

 图像 

Simon Irungu Wangu执行任务中

  奥佩杰塔保护区位于肯尼亚中部,以拥有“世界上最后的北方白犀牛”和“甜水黑猩猩庇护所”而闻名。这里生活着123头犀牛,其中最珍贵的就是北方白犀牛。

  自2006年被选进犀牛监控部门起,Simon作为巡护员守护犀牛已经超过12年。在这12年中,无论是最初3年作为监察员时刻紧盯犀牛的一举一动,还是后来9年在反盗猎快速反应队活跃于打击犀牛盗猎的第一线,他始终认真履行着守护犀牛的承诺。

  Simon与奥佩杰塔和犀牛的缘分却要追溯到他的童年。Simon的母亲是保护区的一名医务助理,他在奥佩杰塔出生并在这里长大。他的童年伴随着奥佩杰塔的一草一木和这里可爱的野生动物们。

  从小时候起,他就对野生动物和保护工作产生了巨大热情。从那时起,他就决心今后要在保护区工作,为野生动物奉献自己的一切。中学一毕业,Simon就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从最初泡茶、打扫卫生的临时工到现在反盗猎部队的指挥官,他从未停止自己的学习和进步。

  Simon曾救助过一头温顺的南方白犀牛。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这头犀牛被放归野外,恢复了正常生活。但仅仅一年半之后,她就再次被盗猎者盯上,并最终被杀害。“我觉得我应该做到更多。”这成为Simon后来不断努力的理由。

  去年八月,因为突出的表现,Simon从下士晋升为高级军士,但这份荣誉同时意味着更大的压力和责任。

  从童年许下这个珍重的承诺起,Simon 始终坚持如一,并认真贯彻到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这份承诺早已成为一份“24/7的承诺”。

  “无穷无尽的挑战”

  每天,Simon都会根据收集到的情报,分析盗猎者可能会出现的地点并及时调整团队部署。夜晚是盗猎的高发期,这意味着当整个保护区都进入沉睡时,反而是他们更加需要警惕的时候。

 图像 

Simon与队友

  相较于白天,夜晚作业总是更加困难和危险。因为视线受到极大影响,有时甚至难以确定自己和同伴的确切位置。此外,还必须时刻警惕着来自野生动物的突然冲撞。

  当然,更大的危险来自盗猎者。

  两年前,Simon的团队曾与一伙盗猎者近距离战斗。这天早晨,当他们在巡逻和检查围栏时,发现了一些脚印,这表明着可能有盗猎者正在保护区范围内活动。警惕的Simon立刻指挥追踪犬进行追踪。从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他们终于发现了盗猎者的行踪。很快,盗猎者也察觉到了反盗猎部队的追踪。慌乱的盗猎者开始架起猎枪向反偷猎队伍疯狂进攻。Simon和队员们一面躲避着猛烈的炮火攻击,一面尝试抓捕。最终,在零伤亡的情况下,他们成功抓捕了盗猎者并收缴了所有武器。

  挑战总在发生。

  2018年的1月。Simon刚从睡梦中醒来便收到盗猎者入侵保护区东部边境的报告。执行巡逻任务的巡护员在保护区的边境处发现了3个可疑的脚印。Simon立刻带领着待命小组和警犬前往现场。在离保护区入口大约11公里的地方,他们与盗猎者相遇并受到近距离攻击。队伍立刻做出回击,训练有素的Simon和队员们很快控制了局势,成功阻止了一场预谋已久的大型盗猎犯罪。

 图像 

Simon与队友

  “野生动物保护并不是没有硝烟的战斗”,与盗猎者面对面真枪实弹的搏斗,是Simon和队员们每天都要面对的挑战。“我知道这是一项充满风险的工作,但我喜欢并享受这种刺激,这让我真实地感觉到我在捍卫着这些犀牛的生命”。

  “野生动物的代言人”

  除了在反盗猎第一线坚守,Simon还尝试以更多的方式呼吁人们关注野生动物保护。只要有机会,他总是在尝试告诉人们野生动物所面临的危险,争取更多人的支持。

  当游客,尤其是学生们参观奥佩杰塔保护区想要想了解如何拯救犀牛时,保护区就会安排Simon做演讲。他总是以最饱满的热情向人们分享他与犀牛的故事。在同事眼里,他是不折不扣的“野生动物的代言人”。

 图像 

Simon

  Simon总是想要为野生动物保护做到更多,这意味着他不得不做出一些牺牲。

  四年前,Simon拥有了自己的小天使——儿子 Ryan,但他没有时间去陪伴孩子的成长。每个月,他只能用很短的休息时间回到首都内罗毕与家人团聚。然而,在他看来这些牺牲都是值得的。因为守护犀牛和其他野生动物是他必须兑现的对孩子以及对世界的承诺。(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