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新范式:迈向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会部门 (上)

2019年11月25日13:39 来源:上海慈善网 选稿:摩诘

  社会部门如何从筹资市场转向社会影响力市场。

  当我三年前为《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撰文时,我主张社会部门需要经历一次转型。我提出的这个论点试图直面社会部门的现实:各个组织在理论上向服务对象负责,但实际上受到截然不同的利益相关者群体(资助者和投资者)所制定的激励机制的显著影响。

  用最简单的话来说,集中精力做那些对自己服务对象最重要的和最有效的事,那是最好不过的了,但如果那样做不符合基金会、慈善家和其他资助机构希望你所做的,那么你就甚至无法跨出第一步。

  你可能会说非营利部门是一个筹资市场,而不是一个社会影响力市场。

  非营利部门在不断变化

  在过去三年里,我认为一些业已成形的趋势预示着社会部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甚至可能是一种新的范式。我想探究其中三个最令人振奋的趋势,并勾勒出它们会将我们引向何方,以及为何我们都应参与其间。

  · 反馈运动的兴起

  · 新的协作形式

  · 由技术产生的破坏

  单独来看,这三个主题对非营利组织的运作和投资于它们的投资者来说,其潜在的影响力是非常显著的。但合而观之,因为各种因素相互交织,我认为它们有潜力改变我们的运作方式,以及社会部门潜在的基本激励机制和结构。

  反馈运动的兴起

  非营利部门建立在社区参与深厚而丰富的历史基础上。然而,在一个激励对资助者尽责的筹资市场,这种由主要服务对象——非营利组织所服务的人和社区——倾听、参与和拥有的浓厚传统有时衰退了。筹资机遇可以驱动战略。实务工作者的经验和研究证据可以影响项目设计。服务对象的参与可能变得符号化,或者浅尝辄止。

  然而,在过去三年中,系统倾听主要服务对象的做法已开始重新出现,并变得兴盛。在“重点问责”的戴维·邦布赖特等先驱和更近的“反馈实验室”的丹尼斯·惠蒂尔等领袖的引领下,更充分地将服务对象或用户的意见融入项目分析和设计中的这种运动的势头越来越大。

  2014年7月,一批进步主义美国基金会设立了“共享洞察力基金”,以探索和投资这些取向。随着对非营利组织运用反馈机制的个案研究数量的增长,其好处的证据也逐渐增加——它可以完善项目,给决策提供信息,以及推动相互间学习。对该领域的简单考察提供了对这些益处的多重例证,如“廉正行动的固定比率”,其报告了发展项目如何对社区反馈作出回应,以及这些组织如何采取后续行动来解决指出的问题。例如,社区监测发现了东帝汶学校中基本设施的缺乏,向相关官员提出了这些问题,并看到了项目层面上的修正结果。

  认识到这种不断增长的势头,“关键问责”和“新慈善资本”2016年发表了一篇论文,探索了影响力测量与用户意见之间的关系。这是我们共同的看法,如果影响力证据和用户意见是同一问题的两个方面,那么最近对影响力运动的诸多批评——如影响力报告主要为募款所用,而不是为了完善项目——就可以得到解决,我们更经常地同时兼顾这两个方面来综合我们对非营利组织项目的认识。

  我参与了在华盛顿和伦敦召开的2016年反馈峰会,如果说热情、激动和创造力显示了反馈运动的潜力的话,那么社会部门应当期待来年的大事。(未完待续)

图像Tris Lumley,NPC(非营利智库咨询公司)创新和发展部负责人。

  译自https://ssir.org/articles/entry/a_new_paradigm_toward_a_user_centred_social_sector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