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企业家如何在经营企业的同时进行战略捐赠

2019年11月25日12:07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企业家亚历山大·马尔斯(Alexandre Mars)是一个连续创业者,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介绍过这位"法国的比尔·盖茨"。在出售创立的最后一家企业与创建史诗基金会(Epic Foundation)之间,他花了几个月时间一边与妻子和孩子旅行,一边与当地的非政府组织和社会企业家见面,亲身体验社会贫困与不平等,这也是为什么史诗基金会把使命放在支持全球儿童和青年慈善事业。

  这当然是一个企业家成长为慈善家最好的自我发现与探索之路。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家在成为慈善家之前都会进行这样的探索。尽管许多人在出售企业后会捐出资金,但还有一些人认为,如果企业家捐赠者继续建设自己的企业,他们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来支持他们的慈善事业。

  马尔斯说:"经营企业的同时做慈善很困难,他们需要有效的解决方案。"本文中我们通过富达等慈善资产和财富管理机构所做的调研发现,除了慈善家、慈善机构,这些居间服务机构是如何通过系统的分析和战略准备来帮助企业家缩短筛选的过程,并做出有效的战略决策。

  富达慈善基金会(Fidelity Charitable)去年发布的一项研究发现,计划出售或转让企业的人中,有69%希望将慈善捐赠作为退出策略的一部分。但仍在创业的企业家会发现,他们很难将注意力转移到战略性捐赠上。

  战略性捐赠通常需要认真研究,以找到最有效的慈善机构和值得投资的社会企业,并努力追踪捐赠的成效。"除了缺乏对社会组织的了解和对所取得的影响力的评估,缺乏时间实际上是捐赠的三大障碍之一,"马尔斯说,他建立了史诗基金会,希望使捐赠者从经过审查的慈善机构中进行选择,并监测他们捐赠的影响。

  企业家的另一个障碍是,他们往往不愿意简单地开支票。相反,他们希望将自己作为商业创造者所培养的解决问题的技能应用到慈善事业中,这也需要时间。Beacon Collaborative的联合创始人卡思·德维(Cath Dovey)表示:"要想把钱捐得好,比你想象的要难。"Beacon Collaborative旨在鼓励富人捐得更多。"那些白手起家积累财富的人不会平白无故捐钱,所以他们不会轻易给第一个出现在他们面前的组织捐款。"

  尽管这些限制看上去影响了企业家制定慈善战略,但在某些情况下,他们比其他公民更强烈希望支持解决社会或环境问题的组织。

  富达慈善研究发现,美国企业家的慈善捐款平均比非企业主高出50%,即每年3577美元,同比非企业主为2383美元。富达慈善基金会总裁帕梅拉·诺利(Pamela Norley)表示:"这个捐款数字似乎很小,但它表明,当财富更多时,可能出现的趋势。"

  在美国,税收规定可能会对这种捐赠产生影响,因为这些规定使企业家在出售企业之前会承诺捐赠。这使它们能够将资本利得税责任最小化,并根据公平的市场价值,对股票等资产进行捐赠抵税。

  然而,富达慈善研究也表明,美国企业家对他们的捐赠有一种情感上的联系,7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慈善捐赠是他们自我价值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英国的企业家也表达了类似的慈善热情。财富管理公司Kleinwort Hambros委托YouGov对小企业主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44%的人每月向慈善机构捐款,平均每月126英镑,每年1512英镑。财富管理公司Stanhope Capital首席执行官兼创始合伙人丹尼尔·平托(Daniel Pinto)表示:"在出售企业之前,企业家越来越多地参与慈善活动。"

  对于年轻的企业主来说,他们的捐赠与公司的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在YouGov的调查中,约60%的千禧一代企业家表示,随着企业的增长,他们会捐出更多的钱(相比之下,总体上只有14%的上一代企业主这么说)。平托表示:"谈到下一代,尤其是千禧一代,人们希望将商业和慈善结合起来。他们对负责任的投资非常敏感。"

  尽管受访者表达了对捐赠的热情,但德维认为,企业家,尤其是千禧一代,在出售企业之前,向慈善机构捐赠更多。她说:"他们已经在自己的企业中创造了财富,我们知道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有着更强的社会意识,所以现在是时候让年轻一代参与进来了。"

  一些组织确实正在这么做着。例如,史诗基金会鼓励企业家将公司股份捐赠给慈善机构,让员工和客户参与捐赠。日内瓦全球(Geneva Global),一家慈善咨询公司,为全球事业的捐赠者提供战略、研究和赠款管理服务。咨询公司全球慈善(Global Philanthropy)与财富管理机构Kleinwort Hambros和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合作,帮助客户整合他们的财富管理和慈善战略。

  非营利部门对此也做出了回应。Kleinwort Hambros慈善部门主管丽贝卡•康斯特布尔(Rebecca Constable)表示:"慈善机构本身正变得更具企业家精神,它们正与企业主和企业家合作,寻找将其(公司)文化与某些慈善事业结合起来的方式。" 她认为,让慈善机构了解这些潜在的捐赠者是很重要的,"一个优秀的筹款慈善机构的技能之一,就是与企业家接触,了解个人期待并准备做出怎样的承诺。"

  对于非营利组织来说,这样做是有充分理由的。例如,在Kleinwort Hambros调查中,15%的企业主表示,如果营业额增长10%,他们会做出更大的慈善捐赠(平均每月增加约100英镑)。仅这一项就能使慈善机构每月多获得8200万英镑的捐款。

  德维认为,分析这些潜在的慈善基金意味着为企业家提供正确的支持。她说:"我们需要为捐赠者提供解决方案,使得他们通过少量时间和研究就能制定有效的捐赠战略,并使得捐赠成为一生的习惯。"(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