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从没想过有一天,我会在非洲贫民窟为她们撒谎……

2019年12月2日14:31 来源:搜狐公益

图像

  我告诉他,这是我奶奶生前留给我的录音笔。

  对我非常重要,我不能失去它。

  “当时我就差声泪俱下了,我编了这样一出戏演给他看,希望他不要拿走我的录音笔。”

  第一次和心怡聊天的时候,她跟我分享了她在肯尼亚贫民窟这个有点儿让人哭笑不得的故事。

 图像 

  今年21岁的资心怡,目前就读于UC Berkeley(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政治和计算机专业。

  对女性权益十分感兴趣的她,原本以为自己大学会修和女性研究有关的专业,但是在一次肯尼亚之行以后,她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图像 

  “你有没有看过电影《沙漠之花》?它对我的冲击还挺大的,让我意识到非洲女性从小就被打上了被歧视的烙印。”

  电影《沙漠之花》让更多人知晓了这世上还有这样一种残忍的陋习——割礼。

  简单来说,就相当于在不做任何麻醉的情况下对女性生殖器的阉割。

  直到今天,全球仍有1.3亿女性受此影响,无数女性死于这种陋习。但是在那些落后的地方,大家早就对此习以为常。

 图像 

  ▲电影《沙漠之花》截图

  电影中非洲女性的遭遇,让心怡实在没办法身同感受。

  虽然日常生活中偶尔会听说关于女性权益的话题,可如此让人痛心的故事,如今还依然真实发生在这个世界上,让心怡觉得不可思议。

  心怡说:“看完这部电影,我开始对非洲国家女性的生存状况产生无限好奇,我太想去那片大陆上看一看那里的女性是怎样生存的。”

 图像 

 图像 

  在申请大学的过程中,心怡了解到了有关肯尼亚女性权益的调研课题,她觉得是时候、也终于有机会可以前往非洲了。

  到达肯尼亚后,心怡需要深入内罗毕的贫民窟、乡村以及一些为女性赋权的企业,走访生活在那里的底层女性。

  而回忆起第一次走进贫民窟的感受,心怡说:“就是震惊,感叹号感叹号感叹号。真的,就是震惊!!!”

 图像 

  ▲心怡当时和小伙伴在贫民窟采访的其中一个家庭

  “在肯尼亚贫民窟,我真的对‘投胎真是个技术活’这句话深有感触。”

  心怡用这样打趣的方式说起她的见闻:

  “生活在那里的很多人,因为他们选择不了的出生,而被贫穷绑在社会的最底层,如果是我生活在那里,我可能会非常希望有人能帮助我来改变命运,而不是选择认命。”

 图像 

  ▲心怡在内罗毕的时候,和当地一家叫U Tena的NGO一起走进贫民窟

  的确,在贫民窟的生活是常人没办法想象的,更别说生活在那里的女性,她们由于社会地位底下、也没有经济收入,还要背上沉重的家庭负担,这让本来就艰难的人生,更加难以改变。

  在导师的带领下,心怡有机会了解到KAZURi,它是肯尼亚的著名品牌。员工大部分都是单身母亲,主要生产项链、手链、耳环等陶瓷首饰以及各种各样精美的小陶器。

 图像 

  ▲KAZURi工厂

  在KAZURi,很多底层女性得以掌握一门手艺,也因此获得一些收入,从而帮助她们独立或是补贴家用,这样的工作机会也仿佛一缕阳光照进她们的生活。

  如今在肯尼亚,有很多企业或NGO致力于帮助当地女性赋权,帮助那些逃离割礼而又没有经济来源的底层女性,掌握一门可以让她们勉强生存的手艺。

  不过,即便如此,女性被雇主歧视的情况也很普遍,即使接受过技能培训,也难找到工作实现经济独立,甚至还会经常遭到雇主的威胁。

 图像 

  面对每天专业而又高强度的调研,心怡习惯用录音笔记录下采访对象所说的话。

  但在采访贫民窟的一个“壮汉”时,对方以好奇的借口,“夺”走了心怡的录音笔。

  录音笔里有太多重要的调研信息,如果被拿走,之前的采访资料就等于白白浪费,辛苦几天上午调研也将打水漂。

  于是,为了拿回录音笔,灵机一动的心怡开始现场飚戏。

 图像 

  ▲心怡(左二)内罗毕在基贝拉贫民窟和当地女性的合影

  在壮汉面前,心怡开始“回忆”起了与奶奶之间的难忘故事:从小到大都很疼爱自己的奶奶“去世”了,留下给她的东西只有那一支珍贵的录音笔,那是她与奶奶唯一的记忆……

  或许是被故事打动了,壮汉大哥将录音笔还给了心怡,心怡这才保住了录音笔里珍贵的调研资料。

  “实地调研真的太考验随机应变能力了,我想我可以拿奥斯卡小金人了”,心怡笑着说。

  通过肯尼亚的调研,心怡对女性权益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回国后,她常常参加学校有关女性权益,希望自己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帮助更多人正确认识女性权益。

 图像 

  ▲心怡在非洲贫民窟调研时,和当地人一起坐在路边聊天。

  (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