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基金会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2019年12月2日15:33 来源:凤凰网公益

  11月23日,由国际公益学院、亚洲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9年会平行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

  本次论坛主题为“行动与影响:基金会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邀请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高级项目官员高懿行、亚洲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项目官员李莉萍围绕“国际化——基金会的挑战与机遇”等内容发表主题演讲。

  其中,黄浩明在题为“社会组织与全球治理”的演讲中表示,目前全球治理需要考虑四个难点:第一是规则如何制定;第二是议程设定;第三是如何主导国际传播,第四是国际合作发展如何协调统筹。

  在黄浩明看来,针对上述四个难点,民间组织和公益机构可以在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的行动,做不同的事情。基于此,他发布了由国际公益学院公益案例中心和公益评估咨询中心梳理的“十三五”期间,中国慈善国际交流合作的十大进展——

  史无前例,中意领导人见证慈善合作签约仪式;有序开放,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活动有法可依;全球治理,中国公益组织参与意识提升;搭台论道,中国主办国际论坛引领议题设置;凝聚共识,SDGs 融入中国公益组织业务框架;民心相通,基金会促进一带一路慈善外交;散财有道,中国慈善家开始影响全球捐赠格局;双向交流,公益教育国际合作体系初成;人道救援,中国公益力量参与国际灾害治理;文体载道,用真善美讲述中国故事。

  黄浩明表示,2016年以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的通过和先后实施,中国慈善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作为民间外交的慈善国际交流合作业务也呈现出新局面。

  在此背景下,上述十个进展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都是从行动到影响。因此,社会公益组织在参与国际治理过程中,要从倡导者变成参与者,最后变成支持者,进而实现从行动到影响。

  王行最在演讲中首先阐述社会组织为什么要走出去?第一是回应世界对中国的期待。2015年联合国通过了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呼吁全球关注贫困、饥饿等17 项问题。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也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二是遵循人类良心的指引,人道主义大爱无疆。中国的扶贫工作曾经得到世界许多国家和各种国际组织的帮助,如今中国有条件了也要采取行动,承担起对国际社会的责任。三是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需要建立起政府、企业、民间组织三位一体的立体外交模式。第四是社会组织自身发展的需要,一方面是差别化的需要,另一方面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当一些项目在国内的边际效应减小时,到国外可能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他表示,“对公益组织的从业者来说,现在已经不需要再去强调为什么要‘走出去’,而是应讨论怎么走出去的问题”。在他看来,公益组织决定是否“走出去”应当符合两大标准:第一,有差异化;第二,可持续化。

  高懿行和李莉萍则分别就“全球发展合作中的基金会”和“基金会工作的区域国家协调”等主题进行了演讲。

  高懿行介绍,盖茨基金会在选择参与全球发展合作项目时,会主要考虑两个因素:第一,哪些地方最需要帮助,第二,从自身的优势来说,他们在哪些地方能够产生最大的影响。

  比如,盖茨基金会积极参与建立了一个名为“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的平台。这也是一个全世界包括政府、国际组织、社会组织、企业共同筹资搭建的一个平台,旨在为一些发展中国家民众提供疫苗,帮助这些国家完善计划免疫体系,提升它们为本国百姓接种、服务人群的能力,进而把整个疫苗市场在这些国家搭建起来。目前,GAVI项目已经避免了1300万儿童死亡。“盖茨基金会非常积极地参与、支持这些平台,我们也希望中国的基金会能够走出去,把自己的资源用得更好。”高懿行说。

  作为一个扎根在亚洲有60多年历史的国际NGO,亚洲基金会一直致力于亚洲国家之间的协调和发展。李莉萍在演讲中表示,在促进亚洲区域发展合作方面,亚洲基金会的策略是建立一个亚洲发展合作的对话机制,促进亚洲新兴援助国之间以及他们与传统援助国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在这方面,亚洲基金会主要开展三方面活动:一个是搭建知识分享与交流平台;二是基于平台形成了一系列的知识产品,用于传播亚洲国际发展合作和南南合作的理念;三是帮助新兴的发展援助国利益相关方的能力建设,如帮助泰国建立起发展合作项目的督导评估体系等。

  论坛还同期举行了主题分别为“国际经验与中国故事”“国际经验与本土人才”两场圆桌对话。爱德基金会秘书长凌春香、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副秘书长王香奕、全球赠与基金会(美国)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王瑞、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会长邹小平、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牛犇、广州市海珠区母乳爱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徐靓、墨卡托基金项目经理番宇舟、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帆等参加了对话。

  在关于中国故事的圆桌对话中,邹小平在圆桌对话中着重介绍了由重庆市妇女人才研究会和亚洲基金会合作进行的项目——“中国流动女性创业助力计划”。该项目面向城市流动女性和农村的外来媳妇与返乡女性,发展出“创业技能培训+多样化后续增值服务”的模式,并与当地利益相关方合作,构建出一个辅助女性创业的支持系统。

  “我们是需要开始尝试和国际非政府组织开展合作,之所以开展这个合作主要是因为重庆市二元经济结构非常明显,女性就业压力非常大,需要有一个高层次的平台来解决这个问题。第二个是基于国家已经把社会组织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和对外开放工作中作用的发挥提高到了一个政治协商的高度来给予重视,机遇和挑战都在我们面前,所以天时地利人和,于是我们就在亚洲基金会支持下开展了第一个有关重庆农村女性创业助力计划的合作,非常成功。共有146位女性参加了我们提供的创业技能培训,其中,有126名学员顺利毕业。另外一对一辅助的工作还在进行中。”邹小平说。

  圆桌嘉宾对于如何利用国际经验培养本土人才也介绍了自身的实践经验。国际公益学院的多个国际交流项目,如美中关系委员会专业人才项目、墨卡托中欧公益领导力伙伴项目,和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的洛克菲勒学人项目,都是让中国公益从业者去其他国家进行较长时间的访学交流甚至参与当地机构工作,协助中国公益组织建设国际合作网络。国际公益学院与法国南特学院合作的工商管理博士(DBA)课程则是通过将公益慈善与商业管理相结合来培养具有全球责任感的人才。与会嘉宾认为,有效的国际交流项目需要参与各方相互尊重,形成价值观共识,还要与被培训者充分沟通,了解需求。(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