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典故]近代两广地区的慈善文化

2019年12月2日15:37 来源:上海慈善网

  从区域文化的角度而言,两广地区是岭南文化,其形成过程中吸收了很多本区域之外的文化,这包括中原文化在内的一些中华文化以及舶来的域外文化,成为了一种典型的移民文化。而在移民过程中,两广地区社会便出现了他人有难,需要大家帮扶的情形,久而久之便在社会上形成了一种行侠仗义之风。两广地区为我国著名的侨乡,侨民众多。有些华侨在海外经商衣锦便还乡,积极投身于家乡的公益事业建设,扶危济困,慢慢地在海外侨民中形成了一种回馈桑梓的传统。因而华侨慈善事业较发达。

  两广地区的慈善事业在古代已有一定的发展,比如育婴堂、麻风院、惠民药局、漏泽园等。进入近代,在急剧变革的社会中,两广地区首先受到冲击。传统慈善亦逐渐向现代慈善转化,作为传统慈善组织的善堂也须适应大背景的变迁。

  两广地区的善堂善会比较普遍,但最有名的当属广州九善堂,即广仁善堂、方便医院、崇正善堂、爱育善堂、润身社善堂、广济医院、惠行善院、明善堂和述善善堂。这些善堂都是由民间力量发起结社而创办,其中最早的是爱育善堂(1871 年),最晚的是惠行善院(1900 年)。时人评之曰“今日之办慈善事业者,已成社会之一般趋势矣”。爱育善堂主要善举为“开设义学,施棺赠药,赡老恤嫠以及栖养废疾诸大端,皆议次第举行”,是一个综合性的慈善机构。如“爱育善堂前在省城地面遍设义学以教贫穷子弟,本年复在河南添设义学一所,俾无力之家皆得入学读书”。(《粤东近事》)有落魄贫病交迫之人垂毙后,爱育善堂即施棺为其殡殓。1895 年11 月,广州省城疫症流行,广仁善堂设医局,派员赠医施药,并请医生每日在城内城外为民众医病及赠草药,迨1896 年夏方才撤掉医局。1903 年春,广西大水,饥民卖妻鬻子,惨状难言。广仁善堂“倡办运米粜赈,自制救饥饼数千箩,治中药丸数千枚及各种药物于四月初一日雇轮拖米并载饼料药物”(《 全粤社会实录初编》)前往灾区一带赈济。方便医院以留医疫症及一切各大善举为宗旨,为方便照料贫苦之人而设。“原无患病垂危求医者特开方便之门,凡有往来商旅店伙工伴等,无论男妇老少,如遇危急重症及一切时症送到本院,则随到随收,医师亦即随到随诊,分别轻重以尽活人无已之怀。”(《全粤社会实录初编》)1893 年,广州发生火警,广济医院设厂施医,爱育善堂购米散赈。纵观善堂的慈善活动,对日常施济及自然灾害下的振救皆有所涉及,且各大善堂逐渐走向联合进行施赈。从中可窥探出晚清时期广州慈善事业的发达。粤地人士贯有行侠仗义之传统,对于红十字会这一具有博爱精神的慈善组织,不少人士持以肯定态度,并积极推动红十字会创立于粤。

  广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相较于其他沿海地区受西方文明的影响晚一些。正如一位传教士所述“广西是中华帝国的所有省份中最后接受福音种子的省份,但它的新时代刚开始。”晚明时,天主教教士罗明坚于1585 年进入广西桂林传教,但很快就被驱逐出去。清初,奥地利耶稣会会士瞿纱伟也曾进入广西传教,但是在战争中死去后,传教事业也随之中止。而自康熙、雍正严厉禁教后,再也没有一个洋教士能够进入广西。鸦片战争以后,天主教才真正开始在广西传播。1853 年,法国天主教教士马赖非法进入广西传教,但因作奸犯科被处决,史称“西林教案”。法国以此为借口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战后,清政府被迫签订《天津条约》,允许传教士进入内地传教,天主教逐渐在广西站稳了脚跟。近代,最早进入广西的基督教是德国礼贤会,但其还未活动便被驱逐出境。随后,英国圣公会、美国宣道会、南美浸信会等13 个基督教派相继进入广西。传教初期,地方民众对外国传教士进行种种抵制,但在外国势力的庇护下以及教会慈善事业的吸引下,一部分群众接受了基督教会。为了吸引更多的人信奉基督教,传教士在传教过程中开办了一些慈善事业,如设立医院、麻风院、诊所为一些贫苦的患者诊治赠医施药;进行育婴恤老的救济事业,如设育婴堂、孤儿院、养老院抚育街头弃婴及孤儿,收容孤寡老人;遇有灾荒,则办赈施粥;开办学校,传授知识及技能,参与各种慈善救济活动。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众痛苦,并促进了广西慈善事业由传统向近代的转变。

  教会慈善是近代西方在华慈善事业的一种主要形式,在其创办的慈善机构当中,向广西传播了一些近代西方的医疗科学知识、西医技术人才,并在潜移默化当中改变了民众的传统观念,向他们传播了西方“博爱、平等、自由”的新思想,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因而当红十字会这一西方组织带着博爱救济的宗旨而来时,这时人们对西方慈善理念已有了认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红十字会在八桂大地的传播。(钟欣摘编)

  摘编文献:尚娜娜《近代两广地区红十字会研究 (1904—1949)》(湖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9年)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