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迈克尔·海尔曼国际视角看中国公益:民间组织要做最后1公里

2019年12月9日13:58 来源:凤凰网公益

  12月8日下午,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九大基金会联合支持的行动者联盟2019公益盛典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高峰论坛由主题演讲、“善学”对谈和圆桌论坛三部分组成,共同探讨“5G时代的科技向善与公益人文”“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

  国际志愿者、扎根云南教育扶贫的迈克尔·海尔曼带来主题演讲《国际志愿者眼中的中国公益》。他表示,精准扶贫必须培养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把根本的问题解决,就要有乡村振兴。“不管怎么样,民间组织必须要做最后1公里。”

图像

图:迈克尔·海尔曼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些问题和思考。

  我们怎么创造一个新的全球和谐社会?大家都知道“饮水思源”,今天还有多少人考虑这句古老的话?能不能说“用电思源”?我们每天的行为都是重复历史,许多前辈通过他们的劳动能力和创新能力给我们这个世界创造未来,被动的或是主动的创造历史。

  为什么我在中国?因为我觉得中国很厉害,已经把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两座大山推翻了,没有中国的话可能还有许多国家都很落后,现在中国民族复兴,希望把全球治理系统做好,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最后还是希望更多的人行动起来。

  我们在云南帮助1万多人提升民生,每天要给孩子吃一个鸡蛋,现在还有许多孩子发育不良,大家都觉得这个不是大病,但实际上后果非常严重。现在我们80%的医疗都在于预防,大家关注艾滋病孤儿是很好,但如果我们不预防艾滋病早晚会出问题。

  我们需要推进精准扶贫,但是必须培养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把根本的问题解决,就要有乡村振兴。现在参与公益的人不够多,应该是让市场决定,市场觉得你更好就多支持你,我们的门槛就会更高。要是在德国的话可以登记大学、企业和基金会,不管你的法人是谁,希望能够在中国看到这样的变化。不管怎么样,民间组织必须要做最后一公里。

  我们希望做和平的创造者,国家之间的和平、社会之间的和平、家庭之间的和平、男女之间的和平、孩子和家长之间的和平,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和平。(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