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哥大教授雷登:对峙跨国石油巨头、救助难民无数

2020年1月13日11:20 来源:发展简报 作者:黄泓翔

图像

  “我想给这个世界留下一些积极的遗产。”

  当我问及他为什么年纪这么大还要终日奔波于非洲、南美、中东与纽约之间,去关注什么跨国石油公司对当地社区居民的伤害时,哥伦比亚大学的雷登教授笑着回答我。

  在繁华而喧嚣的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古老的建筑与宁静的校园好像是一片小小的净土。而在这片“净土”之上,有这样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他脸上挂着平静祥和的微笑,或许能从他的眼神中读出其历经世事而练就的平和,读出其长期浸淫于学术圈而产生的书卷气,但你或许难以猜到:

  他曾参与尼泊尔和平制宪进程,赋予数百万尼泊尔人以公民权;曾在爱沙尼亚独立战争期间担任顾问,共同制定了外国投资法和公司法,推动整个国家的私有化进程;更曾在格鲁吉亚担任跨国油气管道谈判的重要顾问,因其卓越的贡献而被授予格鲁吉亚最高的公民奖项。

 图像 

▲雷登教授接受BBC的国际采访(图源:twitter)

  这位老人就是Prof.Radon (以下简称雷登教授)。他同时担任哥伦比亚大学SIPA学院、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欧亚公共服务研究基金的创始人与主任,史蒂文斯商学院等机构的顾问委员会成员,还是救助难民无数的阿富汗救济委员会创立人——他的头衔多得数都数不完,以至于每次我要向别人介绍他都很烦恼。

  雷登教授的一生,致力于自然资源可持续开发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关注环境保护与少数群体权利,曾在石油和矿业等自然资源开采方面,为许多国家的政府及公共部门提供过咨询服务。如果你想跟随他进行一段真正的学术调研,1月远程调研| 哥大SIPA教授指导,调研中国投资与社区发展,我们欢迎你的加入;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他的故事,请听我娓娓道来。

 图像 

▲雷登教授在Harriman Institute上发表关于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主题演讲(图源:twitter)

  求学时期,“整个世界向我敞开”

  雷登教授出生于德国柏林,5岁随父母移民美国。随着他的成长,他发现自己所身处的文化与父母身上的故国文化完全不同,便早早的意识到“其实人并无对错之分,只有互相之间有不同而已”。

  这种意识在他之后的求学与职业生涯中贯穿始终,并且也激发了他对于“公平”而非“对错”的关注。

  “对于我来说,公平始终是一个重要问题,”雷登教授如是说道。

 图像 

▲雷登教授(图源:网络)

  1967年,他在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本科毕业,在伯克利大学继续攻读他的硕士,并同一时期修完了斯坦福大学的法学博士——并在那里结识了他未来的太太Heidi。

  在哥大读书期间,雷登教授受到国家科学基金的资助,参与了在巴西展开的人类学调研。从此,如他本人所说——“整个世界都向我敞开”。在那之后,他对美国之外广阔的世界着迷,经常前往不同的国家调研——在他纽约的家中,陈列着从巴布亚新几内亚到多哥的各种鲜为人知的珍奇藏品。

  “青年时期的经历将伴随你一生,也是你一生的财富。我在23 岁之前到巴西、日本、阿富汗、苏联的许多地方以及美国的边境阿拉斯加旅行, 还有横穿亚洲和欧洲的环球蜜月旅行,不仅使我在世界各地结识了许多朋友,充实了自己,而且也使我能够带着知识和敬意直面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挑战。”他现在回忆起当年的经历时,感触颇深。

 图像 

▲ 雷登教授接受采访(图源:Youtube)

  从跨国石油、矿业公司手下保护弱势群体

  随着他在学校对国际公司法的涉足,他逐渐开始站在国际的高度,从法律领域寻找对于“公平”问题的答案。

  经过十年的努力,1981年,雷登教授在纽约成立了自己的第一个律师事务所Radon & Ishizumi。虽然涉及多种业务,但这家律所的专长是在能源与采矿方面为发展中国家——那些让他着迷的国家——提供咨询服务。

  在当时,对于很多非洲、南美等地的发展中国家国家来说,自然资源是其经济增长的重要依靠,而相关跨国公司在开采资源的过程中导致原住民丧失家园、环境严重污染的例子频频发生。

 图像 

▲雷登教授在2014年区域能源峰会上发言(图源:Jefferson Mok)

  厄瓜多尔的漏油事故就是典型。

  从1967年开始,美国的石油巨头Texaco (后来的Chevron-Texaco)造成了超过一个时代的生态系统的恶化,影响了厄瓜多尔当地数以千计的土著和移民者的生活。三十年间, Texaco向当地河流倾倒了超过200亿加仑的有毒钻井副产物,而且伴随着多次原油泄露。1992年8月,石油管道的破裂造成了275000加仑(104万升)的原油泄漏,致使Rio Napo 地区形成了几天的黑河,而且使下游的秘鲁和巴西宣布受影响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图像 

▲厄瓜多尔受污染的森林与河流(图源:Reuters 提供者:LOU DEMATTEIS)

  石油泄漏对森林以及河流系统会造成毁灭性的影响,并对当地的生物造成威胁,甚至可能诱发森林大火。跟开采石油的Texaco公司比起来,当地的居民从石油开采中得到利益的是最少的,但却是受石油泄漏影响最深的人群。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他们一般只能得到政府或者石油公司的一些短期赔偿,这跟他们的健康、生活所受的影响比起来可以说是杯水车薪。

 图像 

▲厄瓜多尔漏油事故造成的环境污染(图源:CarolineBennett / Rainforest Action Network)

  “我希望帮助那些在跨国企业面前处于弱势地位的国家和那里的弱势群体。”雷登教授说。

 图像 

▲ 雷登教授致力于能源发展领域的研究,图源网络

  从法律斗士到宪法撰写者

  在律所积累了一定的国际事务经验后,因为其出类拔萃的能力,雷登教授逐渐参与了一些国家的立法工作。

  他先后参与制定了波兰及爱沙尼亚的外国投资法,规范了跨国公司在两国的投资行为,强调了跨国企业在当地经营的社会责任感。因此,他被爱沙尼亚总统亲自授予了马里亚纳海峡勋章,以及爱沙尼亚商会的杰出勋章。

  在能源与采矿方面,雷登教授作为格鲁吉亚的国际顾问,参与了从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的建设——这条管道曾在电影《007之黑日危机》中作为引子拉开故事序幕。由于雷登教授的杰出贡献,他被授予了格鲁吉亚的平民最高荣誉勋章。

 图像 

▲ 雷登教授在2009年世界领导人论坛上发表讲话

(图源:KONSTANTIN TCHERGUEIKO ’10 GSAS)

  不过,在谈到自己最自豪的成就时,雷登教授最多提及的还是尼泊尔,以及他在那里参与争取的“公平”。

  2006年,尼泊尔深陷内战泥沼,而雷登教授受邀至尼泊尔起草新宪法。这部新宪法多了一个条款:每个在尼泊尔出生的人都将获得公民身份。新宪法的诞生也在很大程度上终止了内战,带来和平。“最后,数百万印度裔无国籍人民成为了尼泊尔公民。这不仅影响了一个国家,更影响了一个民族。”雷登教授告诉我,这项看似普通的规定,其实来之不易。

 图像 

▲ 尼泊尔内战(图源:Funnyjunk)

  与中国青年携手,面对新时代的公平问题

  今天,雷登教授的足迹已经遍布百余国家,为其中六十余国政府部门提供过咨询服务。

  在他关注的跨国公司开采自然资源的时候损害当地人福祉的问题上,他逐渐发现中国成为了国际舞台上一个新的重要角色。

 图像 

▲中国采矿公司在非洲矿产资源储备总量演变(图源:mining.com)

 图像 

▲2008年至2013年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石油投资表(图源: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

  在这个话题上,他并不认为中国公司与西方公司有本质不同。对于他而言,无论面对哪国的公司,他在乎的都是当地弱势群体的权利。

  “在国际上进行工作时,我最关心的就是那些没有得到关怀的,被忽视的人们。有些人的物质条件明显更逊色,或者教育程度更低,但照顾到他们的想法和利益仍然非常重要。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帮助这些人能自力更生,这样他们才能为自己发声。”他总是这么说。

  因而,在哥伦比亚大学,他组织了研究课题,研究证交所如何规范中国上市企业的信息披露,研究中国企业在非洲、南美进行自然资源开采时对当地可持续发展、弱势群体的影响。

 图像 

▲雷登教授参加活动(图源:Columbia Political Review)

  在他的课题组中,也总有一些在美国求学的中国学生——我当年也是其中之一。

  同时,雷登教授对中国青年有着特别的期许,他认为“中国的青年应该去了解和体验非洲,与当地人民友好互动。因为当他们实践时,他们更能以知情、负责和尊重的态度与非洲建立友好关系。”

  年事已高的雷登教授是一位对学生非常认真投入的老师——他明明是一位身份显赫的大律师,却曾因赏识一名偶然遇到的中国高中生,数年来免费帮助他,提供申请美国学校的一系列建议,帮他修改文书,希望他实现自己的求学梦。

 图像 

▲Prof. Radon 图源:哥大官网

  在谈及如何看待自己现在的角色时,雷登教授用到了“激励者”(motivator)这个词。

  “我会告诉学生,你代表着你自己,你的学校,还有你的国家。你的义务不仅仅是完成我们在做的这些项目,更要使得项目即使没有你也能作为一笔‘遗产’而继续存在。”

  那也是他自己的目标,所以他还要继续奔走。(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