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典故]明清时期安溪湖头李氏家族的慈善义举

2020年1月20日15:30 来源:上海慈善网

  安溪湖头李氏家族,是明清时期八闽地区著名的科举世家,同时也是清朝时期泉州地区最为显耀的著姓望族之一。自元泰定五年(1328 年),安溪湖头李氏由剑州迁至安溪湖头,家族先辈们的辛勤劳作与用心经营,使安溪湖头李氏家族在当地逐渐站稳了脚跟。

  作为外来家族,安溪湖头李氏家族在家族兴起与发展成为科举世家的过程之中,积极参与地方建设与地方事务、参与地方慈善事业,修桥路,建庵亭,救济贫苦,赈济灾民,除贼平盗,保乡为民,不断提升家族在地方社会的声望和影响力。同时,也注重维护家族的稳定与团结,设立家族内部的慈善之业——义田,并且逐渐重视家族教育的发展以及家学氛围的营造,以期通过族内子弟科举入仕的方式,使家族势力与影响力能够由地方社会向中央发展。

  参与地方的慈善事业

  明清时期,各种自然灾祸频繁发生。灾难不仅造成了自然环境破坏,而且造成了数不胜数的灾民背井离乡、饿死街头。百姓们身处水深火热之中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危及到了封建王朝的统治以及地方社会的秩序。而这时候,地方慈善事业的出现无疑缓解了受灾民众与政府之间的矛盾,对巩固朝廷的政权以及社会的稳定发展有着显而易见的作用。

  安溪湖头李氏向来被世人称之为“旌义”之族,家族成员亦多好善喜施。安溪湖头李氏参与的地方慈善事业主要以捐资捐物和社会救济为主,方式一般为捐资修路桥、创庵亭、修庙宇、佐治郡学以及赈济灾民,救济贫民等等。其中较为突出的就是在灾荒之年倾尽家族所有以赈济饥荒。所救济的对象往往涵盖了灾民、贫民、病者、嫁者遭遇火灾等突然变故以及被盗者等各类群体。

  明代,安溪湖头李氏家族成员李仲良(第三世)、李则成(第四世)皆以嗜义好施而闻名乡里。到了李森(第六世)时更是继承了这种乐善好施的美德,对待有需要帮助的人多慷慨好施,甚至倾其所有亦在所不惜。除去灾荒时期的赈灾救助,李森还热心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凡遇丧不能举者,终不能敛者,即助以资;遇贫病无力医治者,皆舍药以资之;凡道遇饥饿寒困者,资以衣帛粟粒,而且,每年年末清点债卷时,凡无力偿还的债卷,皆焚烧之。而李森生有五子:秉阳、秉常、秉乾、秉辉、秉潜。五人均继承父风,均尚义慷慨,乐善好施,闻名乡里。

  设立家族内部慈善之业——义田

  对于一个家族而言,义田的创立是少数能够与宗祠的创立并重的大事件。义田又称为族田,它并非个人的所有财产,而是属于整个家族所共有的财产。明清时期,受江南地区族田义庄的兴盛之风的影响,福建地区的富甲大族也开始在家族内部设立义田,安溪湖头李氏家族作为当时安溪地区的富甲大族,自然也不能例外。

  安溪湖头李氏义田的出现,始于明代前期,李则成首将“其产一顷十六亩六厘二毫凑已业,共三顷一十六亩六分,祀存忠于李庙,春秋咸与祭”,后至六世李森“捐良田九百余亩为义规定“义田乃为族之贫困丧孤者而设”,凡“族中力不能自养、丧不能举者,终不能敛者皆可得赡养。”与范氏义庄的“惠及全族”相比,安溪湖头李氏义田更多的是倾向于周济“贫困罹丧”者,凸显扶助贫者弱者。

  而后,安溪湖头李氏家族又参照《范氏义庄规条》对族田做了详细的规定,明确声明了“义田为族之善资,凡族内有贫乏婚丧者一体支给,不得多取之”,并且将义田分为族田、祭田、学田三类,分别专用于祭祀花费、赡养花费(此项涵盖扶贫、婚丧等)以及兴学、科举和添书籍的花费。而且更为具体的划定了周济对象,多为老无所依者、幼而孤寡者、鳏不能娶者、丧不能举者、寡而守节者。这一举措实则暗含寓道德教化于周济之中,以期振纲常、厚风俗。

  总而言之,义田作为一个家族发展的共有财产,不论以何种方式使用,究其最根本的原因均是为了促进家族内部的团结,促进家族的整体发展,扩大家族的影响力。

  旌义善行——家风之始也

  明朝前期,安溪湖头李氏家族经历初祖君达公和二世祖位千五李祚延两世的发展,家族在安溪湖头地区日趋安定下来,家族经济亦有所发展。第三世李仲良受孟子“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影响,在积极耕作,为家族积累财富的同时,注重扶贫济困,修桥建路,开启了安溪湖头李氏家族旌义善行的家风,此乃安溪湖头李氏家风之始也。

  李仲良,号玉山,李祚延之子,李君达之孙。他为安溪湖头李氏家族发展作出多方面的重要贡献:他带领子弟勤劳耕作,为家族积累了财富。李仲良又是明代安溪湖头李氏家族率先乐善好施,慷慨好义,开启了安溪湖头李氏家族旌义善行的家风的人。他“平生好善喜施,修桥路创庵亭,今浮钱岭半岭皆其所建。”(《清溪李氏族谱》)积极为安溪湖头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方便了人民的出行与生活,受到了民众的称颂与喜爱,并为安溪湖头李氏家族在当地社会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

  这一旌义善行家风自开创后,便为家族后代子孙沿袭与传承,并且将其丰富发展。也正是源于家族所传承的旌义善行的家风,它不仅大大提升了家族在地方社会的声望,而且,更是引导了族内子弟养成旌义善行的优秀品德,为家族的兴盛奠定了深厚的文化基础。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