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梅琳达·盖茨:因为她,比尔和我走上慈善之路

2020年6月22日16:29 来源:凤凰网公益

  要让世界彻底摆脱新冠疫情的困扰,需要史无前例的全球卫生合作。

  本月初,我们共同见证了一个令人鼓舞的全球团结时刻,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企业、基金会和组织联合起来捐款88亿美元,用来支持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的儿童免疫事业。

  在今天的文章里,梅琳达·盖茨(Melinda Gates)分享了一位科学家发现轮状病毒的故事。这一发现推动了轮状病毒疫苗的开发,而Gavi则帮助该疫苗在45个国家推广,保护了超过1亿儿童。

  Gavi还启动了一项新的融资计划,为中低收入国家提供新冠疫苗。这为确保新冠疫苗未来的公平可及奠定了基础。如果在这个疾病大流行的时代没有Gavi,我们将不得不创造它来解决这场危机。

 图像 

  纵观人类历史,每年都有数十万儿童死于急性胃肠炎,症状包括严重的腹泻和呕吐。尽管它是儿童疾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没人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直到1973年,一位名叫露丝·毕夏普(Ruth Bishop)的澳大利亚年轻病毒学家和她在墨尔本皇家儿童医院的研究小组,首次使用能捕捉到纳米级长度物体的电子显微镜识别出了现在所谓的轮状病毒。很快,这种病毒在世界各地的儿童身上检测出来。经过几个世纪的茫然无解,科学终于找到了答案。毕夏普告诉《柳叶刀》杂志:“这就像在世界地图上点亮很多盏灯一样。每个人都在说:‘我们也发现了这种病毒。’”

 图像 

▲轮状病毒外观(图源:网络)

  你可能从未听说过她,但毕夏普教授在该领域的同辈研究者表示,她的这一发现与脊髓灰质炎的发现一样重要,这为她赢得了澳大利亚堪培拉弗洛里奖章(Florey Medal),使她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著名生物医学研究奖的女性。毕夏普的团队还开发了一项检测以诊断轮状病毒感染并更好地了解免疫系统的反应。他们的工作为口服活疫苗的发现铺平了道路,这种疫苗大大降低了该疾病的严重程度,如今每年仍在挽救全世界数十万的年轻生命。2000年,也就是在第一种安全的疫苗问世六年前,还有52.8万名儿童死于轮状病毒。而到2016年,这一数字下降到12.85万。

  当然,正如这些数字所显示,开发一种新疫苗只是开始。我们还必须确保每个需要这种疫苗的人都能获得它。仍然有太多儿童死于疫苗可预防的疾病,而他们中绝大多数是贫困儿童。目前,95%的轮状病毒死亡病例发生在非洲和亚洲的低收入国家。

 图像 

  几十年来,与轮状病毒的斗争一直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事实上,比尔和我之所以成立我们的基金会,部分原因是读了《纽约时报》上关于大量儿童死于轮状病毒感染的一篇文章。这也是我们从一开始就坚定支持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的原因。它至今仍然是我们基金会最大的投资之一。

  Gavi由一群全球健康领导者在2000年建立。它的使命很简单:让人们更加公平地获得拯救生命的疫苗。Gavi帮助世界上最贫困国家总计超过7.5亿的儿童接种疫苗预防疾病,而正是由于Gavi通过与疫苗生产者签订长期供应协议而确保了可负担的价格,这些国家才有可能获得某些疫苗。Gavi已经帮助超过1亿儿童避免轮状病毒感染。而如果我们继续在Gavi受援国提高轮状病毒疫苗的可及性,我们将可以在未来10年内避免240多万人死亡。

  当下的新冠危机更加凸显了像露丝·毕夏普这样的英雄和像Gavi这样的组织所做工作的重要性。当全世界的科研人员正在争分夺秒地研究新冠病毒并开发有效疫苗时,Gavi及其合作伙伴已经作出承诺:一旦疫苗问世,他们将确保其在中低收入国家广泛可及。在这个紧密互联的世界,只有人人都能获得疫苗,我们才可能终结这场疫病大流行。(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