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新冠肺炎冲击带来的企业本质省思:从社会责任走向社会使命

2020年6月22日17:18 来源:社企流 作者:方元沂

图像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Covid-19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夺走许多人宝贵的生命和健康,而相关防疫措施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和经济型态。

  疫情会过去,但是其所带来的影响已为既定的世界秩序带来了改变的契机。例如,公众重新思考商业的本质与企业的角色,也期待透过社会创新企业的社会使命和其善良治理商业模式,更有效利用资金和资源。

  由此可知,藉由与其他社群及政府的协作、结合影响力投资的倡议,来解决全球性灾难所带来的社会或环境问题将是重要的新发展趋势。

  企业的本质与社会使命

  企业的本质在目前一般传统的认知下,是以追求最大利润为其组织的目的,但从人类商业发展的历史沿革上来看并非如此。古希腊时代,商人(businessman)是为提供社会服务为其存在的目的,其系为增进小区的福祉而存在;甚至到中世纪(公元1500 到1800),在教宗派加尔文主义(Calvinism)的影响下,商人被给予合法地位的理由是因为商业是以服务为目的(business as service)。

  在公司概念崛起后,亦是因公司能提供优异的公共服务,所以赋予公司有限责任与独立法人格之特权。然而,工业革命时代,资本主义兴起后,企业的本质被认为应以利益最大化为目的。

  以社会达尔文主义者(Social Darwinist,其系将达尔文进化论中物竞天择的思想应用于人类社会的一种社会理论)的观点论之,在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下,仅最有效率的最适者能生存。

  企业或商业本质应该响应其所处的社会和环境之需要;然而,放任资本主义的资本报酬率长期高于产出及所得的成长率,将导致财富分配严重不均。

  美国在2000 至2010 间的所得集中化程度,已超过1910 年代历史高峰。为解决这世纪资本主义发展造成贫富差距的难题,近年来以社会使命为目的企业的兴起,令人瞩目。

  美国、英国及德国等的公司法已摆脱上一世纪以股东利益和营利至上的旧思维,演进到21 世纪的与社会和环境共益的资本家的立法思维,允许采用公司来经营非营利或兼顾社会利益的事业,并期待此能兼顾社会公平及公益,又能获利的商业革命。

  惟需要注意的是,社会使命企业与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并不相同。社会使命是指企业本身存在的目的就是要解决社会或环境问题,而非以获利为主。而企业社会责任(CSR)的目的在减缓获利为主的公司在经营时、对社会、对环境的伤害。

  从这次疫情的冲击中可见到,虽然不论贫富都可能染疫生病,但两者资源不同的情形,还是直接影响了暴露风险的机会以及治愈康复的状态。又光靠政府的力量是无法面对如此广泛的灾情, 透过公私间的合作,才能有效因应疫情。因此,如何形成良好的社会创新组织生态系和市场,推广并支持社会使命企业的发展,将是缓解贫富以及解决社会或环境问题的关键。

  社会创新企业与其他社群及政府的协作

  传统掠夺式的企业经营,不重视长期的地方深耕,在耗尽所需资源就撤出。而非营利组织则单打独斗,往往因欠缺获利的商业经营模式,无法有效利用资源,永续经营。另外,政府政策的扶助或补助若无法与当地产业和商业需求结合,常常沦为短期性的宣示性工具,不能逆转人口流失的困境。

  因此,以社会使命为目的之社创企业,为达成其使命发挥社会影响力,除了透过良好的获利商业模式维系永续经营外,也必须融入社会创新组织生态系;政府也应架构适合法规环境,透过开放合作与连结的相关政策,将不同的组织和利害关系人串接来发挥综效,用以建构出创造价值、利益平衡、永续经营的生态系。

  一加一大于二,透过公私协力,运用科技及商业模式来解决社会与环境问题的社会创新生态系,将有机会解决以往无法克服的结构性困境。

  社会影响力投资的倡议

  透过公私协力解决资本主义以获利至上的结构性困境的潮流,体现在全球的社会影响力投资的倡议上。影响力投资(impact investing)的投资标的不以获利至上的财务评估为主要标准,而是转向评估其企业能发挥多少社会影响力。

  例如美国非营利组织「GIIN」,致力于建立此种影响力评估指标。该组织现今将影响力评估与联合国永续发展指标作结合,以及国内近来重视的ESG(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指数、永续投资指数等等,都是很好的例子。

  此外,社会影响力债券(Social Impact Bond,亦有译为「社会效益债券」,简称SIB),亦是影响力投资值得关注的发展。其自2010 年在英国率先实践以来,迅速扩展到美国等多个国家,成为社会创新和影响力投资的新焦点。

  SIB 透过公私部门合作,将政府部门、服务提供商和各种投资者、资助者连结起来,经过研究社会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投资者提供初期的资金,而政府在成果达成时,逐步支付本金与利息给债券持有者,因此SIB 又称为「为成功付费」(Pay For Success)。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造成的灾害,第一个提供民众投资的「抗疫」社会债券(Fight COVID-19)于今年4 月在伦敦证交所正式挂牌后,首波募资成功,从原先目标30 亿美元,增额认购暴增至46 亿美元,也为基于社会共好的投资市场立下新典范。(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