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注入一点良心,让世界更好——从实践"企业伦理"开始

2020年8月31日15:15 来源:社企流 作者:苏郁晴

图像

  还记得黑心油、塑化剂连环爆的食安风暴,使大家人心惶惶吗?还记得工厂大量排放污水,使我们的河川遭到污染、不时飘出阵阵臭味吗?面对层出不穷的社会和环境问题,除了在事发当下义愤填膺外,你是否曾经想过为什么我们的世界会变成这个样子?

  关键就在于,「企业伦理」精神之落实。

  企业伦理简明来说就是「公平义取天下财」,一个企业在追求公司利益的同时,也应该遵守公平正义的原则,尽可能减少对经济、社会和环境带来的伤害,并积极采取对社会有益的行动。

  在经济面,企业应对有经济利益关系者诚实、透明、公开;在社会面,企业不仅要用心照顾员工,也要善尽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社会回馈与公益参与;在环境面,企业应减少对环境的伤害,并积极保育生态。

  企业的作为,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层面广泛而深远,若企业仅以获利为目标,未顾及上述在经济、社会与环境面向上的影响,便会发生如排放废水、剥削劳工等事件,大大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由此可知,一间公司是否秉持企业伦理行事便相当重要。社会各界更对于企业应负起之伦理、责任越来越重视。

  对此,企业端也纷纷做出回应,2019 年美国商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中,超过200 位主要企业的执行长联合发布声明,重新定义了「企业的使命」——企业做决策不应只重视股东利益,而是需一并考虑所有利害关系人,包括员工、消费者、环境与社会。

  在这样的趋势之下,我们身为消费者,也能从生活与职场的选择中,加入支持企业伦理的行列,——举凡实践责任消费、担任志工、投入具备企业伦理精神的公司等,用行动为自己想要的世界投下一票。

 图像 

(我们可以透过实践责任消费,为我们想要的世界投下一票。来源:Jack Sparrow on Pexels)

  聚焦于台湾现况,为了解目前正于职场竭力打拼的台湾青年,对企业伦理的认知与行为,并厘清青年对近期议题的看法与态度,同时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参考,长期推广企业伦理教育的信义文化基金会与中华企业伦理教育协进会,今年携手社企流,首度针对22-40 岁的台湾青年发起《企业伦理认知与行为调查》。

  该结果显示,有超过8 成的青年认为,每个人都有责任让社会变得更好;更有9 成青年表示,企业最大的目标不应只是赚钱,也要考虑社会和环境问题。

  企业伦理乍听之下看似与青年的生活遥远,但从调查结果中可见,青年不只对企业伦理认知度相当高,也认为自己有责任成为让世界更好的一份子。

  为使青年世代将企业伦理从基础「认知」转化为实际「行动」,信义文化基金会、中华企业伦理教育协进会与社企流共同策划《良心很赞,记得要用:实践企业伦理精神,一起成为改变的力量》专题,从知名影剧、日常生活与企业经营等角度切入,深入浅出地呈现企业伦理的内涵,盼让大众更加贴近企业伦理于生活中的各个面向,进而采取实际行动,一同成为促进正向改变的力量!(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