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社会创业需要一种新的融资模式

2020年9月14日14:03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本·鲍威尔 选稿:摩诘

  EOS 国际(可持续发展新机遇,Emerging Opportunities for Sustainability)是一家有前途的小型社会企业,它正在进行一项可能对慈善家有重大影响的试验。这家非营利组织与1200多个农村社区合作,帮助当地企业家为中美洲50多万人提供安全饮用水。该组织的联合创始人、前和平队志愿者韦斯利·迈耶认为,只需一小笔投资,他就可以批量购买脱氯包,并将其出售给数十个社区,使另外3.9万人获得清洁用水。即使迈耶在资源极度匮乏的社区工作,他的商业模式也能让EOS的服务得到回报。这给了他希望,他可以获得除了慈善资助之外的新成长资本来源:影响力投资,或用于公共利益的私人投资。

  迈耶面临的挑战——如何确保5万美元的适度投资——在社会企业家中很常见。同样常见的是,在找到这种融资的代价上感到极度沮丧。影响力投资领域还没有组织自己有效地进行这种投资,时间就差不多用光了。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令小企业陷入困境之前,影响力投资者就已经在想方设法为5万至100万美元的交易融资。

  这种落差众所周知,它有一个名称:“缺失的中间部分”(指的是太大的公司不适合小额信贷,而太小的公司不适合银行),即绝大多数的社会企业家。投资于这些小交易的交易成本——发现、支持、投资和管理公司——相对于交易规模来说太高了,无法引起投资者的兴趣,无论社会回报有多吸引人。投资者只能等待企业达到某种标准,但这种标准从未实现,因为达到这些标准所需的支持从未提供过。

  那些提倡用更有效策略来推动对企业家投资的人,长期以来所感受到的挫折感,如今已演变成存在主义般的恐惧。经济衰退会消灭成千上万个社会企业,并破坏由孵化器、加速器和企业家支持组织(ESOs)构成的脆弱的、新兴的全球生态系统,这些组织近年来是为了服务社会企业而兴起的,并在此过程中塑造了一种新型的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

  当迈耶还在考虑如何筹集资金时,世界影响力基金会(World Impact Foundation)的首席执行官莎拉·阿迦·阿什比(Sarah Agha Ashby)也在努力解决自己的一个问题。她领导着一个专注于利用创新金融帮助企业向贫困社区提供基本服务的基金会,她在寻找需要催化资本的企业。考虑到她的“影响力优先”投资标准,她愿意以资助资金的形式进行投资,只要它能支持围绕影响力和运营强化的真正问责制。阿什比希望提高企业在资本使用和报告方面将可回收资助资金视为传统投资的能力,并支持形成未来投资的渠道。

  我在阿戈伙伴拉(Agora partnership)的团队——一个专注于向企业家和培训人员提供咨询、培训和投资项目的ESO——希望从我们在拉丁美洲的加速项目中推动资本进入社会企业。与“世界影响力”一起,我们共同创建了一个资助模型,我们将其命名为Delta,它是希腊字母表中的第四个字母,在数学语言中表示变化。这正是社会企业——以及这个领域本身——目前所需要的新型融资模式。

  融合各方利益

  2016年,EOS参与了“Agora影响力加速项目”,该项目旨在强化社会企业,帮助它们筹集投资资金,扩大其影响力。EOS是第一个获得Delta投资的组织。

  这种资助模式是这样运作的:首先,一个资助人向一个ESO提供一笔可以免税的资助。接下来,ESO会以零利率贷款(技术上来说,是一种可收回的资助资金)的形式,投资于成功完成ESO审查程序、符合投资者影响力标准的公司。被投资的公司有12到24个月的时间偿还贷款。如果公司未能偿还,则没有法律追索权或担保来补偿ESO——ESO已经为支持其使命而承担了预估的风险,因此遭受损失。另一方面,如果公司偿还了,投资者可以继续进行额外的投资,而ESO的回报是能够将这些资金作为无限制资助资金而保留这些资金——这对任何非营利组织来说,都是最重要的资本类型。

  这种方法前途大有可为,因为它促进并协调了影响力投资中至关重要的三个核心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企业家、资助者和ESOs。

  企业家|绝大多数新兴市场的早期创业者,特别是那些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创业者,需要的是可获得的资金,而不是风险投资商业模式所要求的高风险高回报。当阿戈拉询问我们网络中向低收入消费者销售产品的23家小公司是否对这种资本感兴趣时,有20家公司在48小时内给出了肯定回答。

  零利率贷款对企业家有几个重要作用。这提醒他们,投资者和ESO希望他们为影响力而进行管理——事实上,培训人们如何测量影响力可能是投资的必要条件。它传递给他们如下的意思,资助者和那些有资源的人会倾听他们,尊重他们的工作,并支持他们。它建立了一种不同于大多数企业家与投资者之间的关系。一线社会企业家应该得到尊重和资本,以答谢他们所承担的个人风险,他们所建立的愿景,以及他们所塑造的领导力。

  资助者|影响力投资领域的大多数资助人都对支持特定行业、地区、商业模式或人群感兴趣。但是许多投资人越来越想知道如何为了支持系统变革本身而投资——改变融资模式来创造一种新的平衡,让有前途的企业家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本。如果不首先加强支持企业家的地方机构,就不可能在资本投资方式上实现这种永久性的改变。在创业市场不发达的国家,进入这类组织往往是给予年轻人开办自己企业的中介机构的唯一途径。

  Delta模式以一种透明的,与激励机制匹配的,按绩效定薪酬的方式,帮助投资人直接投资于公司,间接投资于生态系统。这种模式尤其适用于捐赠人建议基金,以及希望直接投资社会企业,但尚未准备好设立成熟投资基金的基金会。Delta投资使这类资助者很容易加入该领域,成为合作伙伴,并从中学习。与ESO和Delta资助资金围绕某个特定的主题(例如,食品安全、基本服务,或未获得充分表现的企业家)进行协作,可以帮助基金会像“世界影响力”那样播下未来自己所需要的传递途径的种子,同时培育与ESOs的建设性关系,并在企业家中创立自己的品牌。

  ESOs | ESOs受益的原因在于,在寻求招募公司加入他们的项目时(公司的选择性和员工的质量是高效加速器的两个关键属性),Delta的资助使他们更具竞争力。通过提供物质激励,而不仅仅是良好愿望,他们可以帮助市场成长,并强化一种必须扎根于成长领域的影响力文化。

  另一个受益是可持续性。全球只有不到5%的加速器在商业上是可持续的;其余的则在不断地为筹集资金而战。有了Delta基金,经济成功的因变量被转移到价值链的下游,更接近实际价值产生的地方——即ESO与企业家交叉的地方。最好的ESOs希望因创新和绩效而获得回报,而不是撰写资助申请书、遵守规定或追逐捐赠资金。他们希望在自己所支持的企业家的成功(或失败)与自己团队的成功之间建立一种理性的关系。

  如果缺乏一种奖励高绩效ESOs的机制(根据成效而不是产出),影响力领域将失去一线人才。但是,如果这个领域能够创造并提供奖励绩效,注重催化的小型投资的融资模式,它就会吸引并留住高技能人才,而这些人才反过来又会建立该领域所需的创业融资市场。中小型企业占全球就业人口的三分之二,和全球GDP的一半——利害关系不可小觑。

  支持整个生态系统

  挑战的核心是经济学家所说的“摩擦成本”:信息的低效率会削弱沟通,使完成小交易的成本更高,而这类交易为更年轻、实力较弱的企业家群体提供了第一个、有时也是唯一的投资准入点。这种摩擦的结果是一个欠发达的慈善市场。这个市场鲜有标准化产品和融资模式,因而不会将薪酬与绩效挂钩,建立具有复杂申请程序的高准入门槛和长销售周期,很少支持本地机构或生态系统的强化,不区分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合作伙伴。最重要的是,它们源自对影响力创业生态系统本身的脆弱性以及它产生未来传递途径的能力的认识不足和鉴别不足。

  相比之下,当资助者使用Delta资助时,他们会比其他任何方式更有效地将条件最优的催化资本送到以使命为导向的企业家手中。它们以一种支持整个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来做这件事。该模式承诺为了齐心协力,在企业家、ESOs、影响力投资者和资助者之间建立更具建设性、更有效的关系,从而协同工作,每一方都知道对方如何为整体的成功做出贡献。

  本·鲍威尔(Ben Powell),非营利组织“阿戈拉伙伴”(Agora partnership)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该组织致力于帮助拉丁美洲的企业家获取知识和投资,帮助其企业成长,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阿戈拉是美洲最老、规模最大的影响力企业家社区之一,在21个国家拥有1000多名校友,创造了数千个就业岗位,改善了600多万人的生活。鲍威尔还是Draper Richards Kaplan研究员,Ashoka研究员,哥伦比亚商学院社会创新奖获得者。

  摩诘译,译自《斯坦福社会创新》官网https://ssir.org/articles/entry/social_entrepreneurship_needs_a_new_funding_model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