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看英国社企投资之父的故事

2020年11月23日14:32 来源:社企流 作者:吴道揆

图像

  柯恩爵士(Sir Ronald Cohen),在英国创投界,无人不晓,因为人称:英国创投之父。在全球社会企业界,亦无人不知,因为人称:社企投资之父。事实上,在全球影响力投资界,柯恩爵士大名鼎鼎,可能是最重要的推手。

  柯恩爵士领导的GSG(全球影响力投资指导工作组)是全球级别最高的影响力投资推动机构,协同全球33个国家及欧盟的NAB(国家咨询理事会)共同推动影响力投资。

  柯恩爵士的人生颇为传奇。生在埃及,父亲银行家,母亲英国籍。12岁时,因政治因素,全家被迫移民英国,身家仅为10英镑。其后,凭着自己的努力,大学毕业于英国牛津,硕士得自美国哈佛商学院。随后服务于麦肯锡顾问公司,在英国与意大利工作。

  年仅27 岁的柯恩,在伦敦创建了Apax Partners,是英国第一家创投公司。其后也是英国最大的创投公司,资产超过500 亿英镑。他也协助成立了EASDAQ (欧洲版的纳斯达克NASDAQ)。期间影响日大,获奖无数。

  从资本主义发家的柯恩,同时也意识到资本主义的问题与困境,也看到第三部门(社会部门)在专业及资本上的不足,遂逐渐走上资本主义改革及社会部门发展的道路。

  柯恩爵士在其后的20 年,在社会企业投资的领域,甚至全球影响力投资推动上有巨大的贡献,建树极为可观。无法一一列举,仅略谈下列两件事:

  其一,在2000 年时,受英国财政部之邀,领导「社会投资工作小组」(SITF),研究社会部门发展之道,对政府提出数项政策建议,包括税务、银行、投资、修法、准入,设立专门机构,以及后来有名的休眠账户专项投资社会公益事业等。

  这件事情极为重要。其实全球政府都希望社会部门能有序成长,也都非常欢迎影响力投资高度发展,因为这将带来资本市场中巨大的资金,与政府及慈善并肩奋战,共同解决日益严峻的社会问题及环境挑战。而政府政策对影响力投资的生态环境影响至关重要。(延伸阅读:影响力投资国家队)

  在此基础上,柯恩爵士又共同创办了几个有显著社会使命的投资基金,限于篇幅,按下不表。

  其二,比较有意思的是,英国政府采纳了上述STIF 的诸多建议,包括修法,活化了休眠帐户的属性,挪出的资金,保留了足供未来账户主人的提款需求(换句话说,活化了资金,但并未损害任何存款人的权益),资金余额拿来投资公益事业,活络影响力投资生态圈。

  英国政府就用这套办法,提拨了4 亿英镑,再加上英国4 大银行,每家5 千万英镑,合计6 亿英镑,在2011 年,成立了「大社会资本」(Big Society Capital)。并再度邀请柯恩爵士担任首任董事长。

  光看名字,就知道他是肩负着特殊社会使命的影响力投资公司。与其他影响力投资相同的是:既要赚钱,又要创造影响力。不同的是:大社会资本旨在推动英国影响力投资的产业发展。

  大社会资本自己不直接投资新创事业,但是专注培养,并投资各类的「中间商」,例如,其他影响力投资基金,及服务中间商(如顾问、中介、工具、平台等)。他们也从不单独投资,但与所扶持的众多公司,并联合其他大型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共同投资。其目的除了发挥杠杆,做大规模外,也为了培养行业参与者(players),共同活络影响力投资市场。

  大社会资本以资本的力量推动影响力投资,是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推手。他们也与全英国16 万家慈善机构直接打交道,协助他们转型影响力投资,投资英国6.5 万家社会企业。

  这么多资源资金,搬来转去,投资谁或不投资谁,差别巨大。但是却如此不避瓜田李下,也无惧图利他人的闲话。更有趣的是,2/3资金来自政府,但是营运却完全「独立」于政府之外,官派董事为0。

  金融变革,一定需要政府参与,但又不需要太多的控制。这是成熟社会的分寸,其中,权力的克制,制衡的机制,及专业的操守,缺一不可。的确让我们钦佩与羡慕。

  英国人,有决心,有创新,公私部门密切合作。无怪乎,英国,最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同时也是辅助社会部门发展上,最有力的国家。在影响力投资的产业发展上,英国一直是世界的标竿。(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