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瑞典研发全球第一款"马铃薯奶"

2021年9月6日14:39 来源:社企流

图像

  瑞典植物奶公司「Veg of Lund」研发出世界上第一瓶马铃薯奶(Potato Milk),主打对环境影响低、及可以产生浓郁奶泡,进军全球竞争激烈的植物奶市场。

  自疫情爆发以来,消费者更关注永续与健康议题,植物奶市场持续成长,其中尤以燕麦奶销量出现爆炸性增长。据巿场调查公司Nielsen 的报告指出,2020 年截至10 月,燕麦奶在美国的销售额比2019 年上涨212%,位居所有食品种类之前,同时领先其他植物奶种类。

  如今,瑞典植物奶公司Veg of Lund 研发出世界上第一瓶马铃薯奶,打着比燕麦奶更加环保的生产过程,成为燕麦奶最具潜力的竞争对手。

  马铃薯奶不含常见过敏原、适合咖啡调制,抓紧寻找替代乳品的潜在族群

  豆浆是中式早餐的经典饮料,同时是植物奶的种类之一,但豆浆至今仍然多以纯饮为主,是因为它具有浓厚的豆香味,成为它在替代乳品路上的巨大障碍;而马铃薯奶,本身味道清淡,比豆浆更加适合纯饮,除了直接饮用之外,也适合制作成含乳制品的咖啡品项。

  此外,马铃薯奶成分中不含乳制品、麸质、坚果、黄豆等常见过敏原,其他种类植物奶对特定消费者而言,饮用上还是有安全的疑虑,如杏仁奶本身就是坚果,会造成坚果过敏,台湾常见的豆浆会造成黄豆过敏等。

  相对于其他植物奶种类,马铃薯奶的受众涵盖所有常见的过敏体质者且不仅适合纯饮,也适合咖啡调制,因此可预见马铃薯奶往后的产品发展。

  浓郁口感的关键来自富含Omega-3 的油菜籽油

  单纯使用马铃薯为原料,无法做出相似于乳制品的口感,必须加入油菜籽油混合使马铃薯汁乳化,乳化后再以特定温度加热才能制成浓郁口感的马铃薯奶。

  而油菜籽油中的Omega-3,是一种常见于深海鱼类的优质脂肪酸,初步研究显示有助于预防心脏疾病,而Veg of Lund 标榜在其马铃薯奶产品中,可以获得一天所需的Omega-3 含量。

  由粮食作物转变到植物奶原料,马铃薯凭的是什么?

  来自五谷根茎类的马铃薯,具有耐旱和易种植的特色,同时也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经济作物之一,而马铃薯的永续耕种性在所有植物奶原料中也最突出的,目前对环境的影响最低,若以原料的供应稳定度来看,十分适合做为植物奶的原料被应用。

  推出3 种水果口味纯饮形式进军植物奶市场

  Veg of Lund 在2018 年率先以My Foodies 系列推出3 种水果口味的纯饮马铃薯奶,分别是蓝莓、覆盆子以及沙棘果,此系列也在当年的世界食品创新奖中荣获「最佳方便食品」奖。

 图像 

(Veg of Lund 以My Foodies 系列推出的3 种水果口味马铃薯奶:蓝莓、覆盆子、沙棘果。来源:Veg of Lund)

  ?马铃薯味道清淡,方便调味做出其他口味变化

  Veg of Lund 也在获奖后看准马铃薯奶的未来商机,再推出新品牌DUG,推出原味且适合咖啡制作的马铃薯奶。

  Dug 总共推出3 种口味:原味、无糖以及适合调配咖啡的咖啡师口味,3 种口味皆不含乳糖、大豆、麸质和坚果,这使其从市场上其他种植物奶中脱颖而出;而适合调配咖啡的咖啡师口味,它的功能近似于目前牛奶在我们生活中的角色,可用于烹饪、烘焙,甚至可以为拿铁制作出绵密的奶泡。

 图像 

(DUG 针对消费者需求推出3 种不同口味的马铃薯奶:原味、无糖、适合调配咖啡的咖啡师口味。来源:DUG)

  全球植物奶战争激烈!马铃薯奶如何脱颖而出

  马铃薯奶产品化后,不含过敏原和本身味道不浓厚而适合调饮,成为产品容易被市场接受的优势,而其原料也能比其他植物奶种类更容易取得且更不浪费资源。

  以环保永续价值来看,将马铃薯奶跟燕麦奶比较,种植马铃薯只需要燕麦一半的土地,便可以收成相同的产量,而与杏仁奶相比,种植马铃薯所需要的用水量是杏仁的1/56,因此研究团队才会选择马铃薯这种高永续性的经济作物做为植物奶原料。

  马铃薯奶品牌DUG 目前已经在少部分国家通路上市,在成功以马铃薯开发出乳制品后,Veg of Lund 的下一步目标很明确,要让全球消费者都知道不只有燕麦奶、杏仁奶等替代乳品可以作为牛奶以外的选择,马铃薯奶甚至能为地球的环境永续付出更多心力。(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