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认识"无参与"慈善的风险-中

2021年9月6日15:37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丹尼尔·帕克斯 选稿:摩诘译

  相关链接:[慈善文化]译文:认识"无参与"慈善的风险-上

  一、评估功能和伦理风险

  该框架有三个部分。第一个改编自“阿恩斯坦因阶梯”,通过对慈善项目在不同运作阶段的参与度进行评级,来测量慈善项目无参与的功能风险和伦理风险。

  有八个等级的参与。从参与度最低到参与度最高,包括:

  1. 操纵:项目让受益人参与,是出于让其同意(或支持)慈善项目的明确目的。

  2. 治疗:项目让受益人参与,是为了形成自己需要慈善项目的社会证明。

  3. 提供信息:该项目拥有从管理人员到受益人的单向信息流。受益人几乎没有机会影响项目,如与管理人员协商或提供反馈意见。

  4. 咨询:项目让受益人参与调查和会议,但不保证其想法和关切会得到考虑。项目将受益人概念化为统计抽象概念。

  5. 安抚:项目允许受益人无限次地提建议,但管理人员保留判断建议合理性和可行性的权利。

  6. 伙伴关系:项目直接让受益者参与决策机制,并通过受益人与项目官之间的协商行使决策权。

  7. 授权:项目赋予受益人主导决策权,并通过讨价还价过程解决管理者和受益人之间的分歧。

  8. 社区主导:受益人支配慈善项目并全权负责行政管理。项目基本上是由社区主导的,没有中间机构。

  Fay Twersky, Phil Buchanan和Valerie Threlfall在《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发表的《倾听至关重要者——受益人》一文给慈善项目运作的三个阶段提供了依据,它们包括:

  1.事前:涉及项目的初步研究和设计

  2.事中:涉及项目实施

  3.事后:涉及项目评估和改进

  通过公正评估项目运行每个阶段的参与度,项目实施机构可以开始了解自己以具体方式开展的项目的风险。

  举个例证,想象一下10个来自南非东开普省的小型非营利组织成立了一个社区基金会,目的是更有效地为当地运作筹款。每个非营利组织都在一个负责分配募款的委员会中享有同等代表权。由于基金会是由其受益者(非营利组织)组成的,其决策机制完全由这些受益者控制,因此项目的第一阶段(事前)将得到8级(社区主导)。如果基金会的参与式资助机制按照计划进行,每个非营利组织都平等参与,那么基金会的第二阶段(事中)也会得到最高的等级评定。如果在年底,非营利组织分享与每个组织各自运作相关的影响力评估和反馈意见,并就如何改进基金会治理、设计、执行,甚至评价进行协商(赋予彼此的意见以同等权重),基金会将获得其最后阶段的第三个完美的8级。

  又如,华盛顿特区的一个管理顾问,他创建了一个教育性非营利机构,旨在解决南非豪登省公立学校的短缺。在对南非的公共教育体系进行了互联网研究后,他认为学生考试成绩低是该地区教师素质不高的结果。他开发了一种新的以视频为基础的课程,学生可以在家里用手机观看,而不用去传统学校。这位创始人短暂但成功的筹款活动,让他可以付钱给总部位于豪登的咨询公司,让他们收集学生的意见和反馈,并游说公立学校宣传他的课程。由于该项目是在没有受益人参与的情况下构思和设计的,因此其第一阶段(事前)的参与度可能为3级。如果在项目的第二阶段(事中),它按惯例收集受益人的意见——无论创始人是否选择使用这种意见——该项目将获得4级。如果该项目确实收集和分析了某些受益者的反馈意见,那么它也可能在最后阶段(事后)获得4级。

  这些评级有助于识别与参与相关的优势和劣势,以及机会和风险。例如,社区基金会已经将无参与的功能和伦理风险降到最低,而非营利教育机构则明显地面临这两种风险。这家非营利组织的创始人可能会发现,大多数学生买不起上网设备,或者无法获得稳定的网络连接来参加在线课程。此外,这位创始人对低考试分数原因的过于简单化的评估,降低了他的解决方案解决适当杠杆作用的可能性。同时还存在道德风险:他游说南非公立学校为他的课程做宣传,却缺乏他试图影响其孩子的社区的民主参与。(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图像丹尼尔·帕克斯(Daniel Parks),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的首席研究员

  摩诘译,译自《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官网https://ssir.org/articles/entry/understanding_the_risks_of_nonparticipation_in_philanthropy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