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慈善]地球消化塑料需要数百年,用玻璃来代替塑料行不行?不行

2021年9月13日13:09 来源:搜狐公益

  塑料会带来污染,而地球要消化塑料所带来的污染,需要数百年的时间,这是人人皆知的事情。

  人人虽然都知道塑料会给地球环境带来长久的污染,但大多数可能觉得这与自己并不相关。生活在城市之中,看不到数以千万吨的塑料垃圾被填埋的情景、看不到数百万吨的塑料垃圾流入大海,这一切似乎都与我们无比遥远,不过这只是我们的错觉,现在的你和我事实上都在饱受塑料垃圾之害,这些塑料垃圾就在你我的身体之中。

  塑料有着极好的化学稳定性,对于大自然而言,塑料是一种极为不好消化的东西,想要彻底将塑料腐蚀,要花上数百年的时间。数百年的时间听起来似乎并不是很长,但我们必须明白的是大量的塑料垃圾都来自于一些短时间用品,比如塑料袋、塑料瓶等等,这些塑料制品实际被使用的时间只有几十分钟到几天不等,而为了这短短的时间,大自然却要付出数百年的代价。

图像

  现在全世界每年所生产的塑料制品都要达到数千万吨,而且呈现逐步增长的趋势,按照这种势头下去,过不了几年,年生产塑料制品的数量就可以破亿吨,显然大自然消化的速度远远跟不上塑料生产的速度。

  塑料虽然不易被腐蚀、消化,但是却会碎裂、分解,这些塑料变得越来越小,最终成为了从几百微米到几十微米不等的塑料微粒。这些塑料微粒会被自然界的动物们,特别是海洋动物摄入到体内,然后潜伏在身体的各处,而随着这些动物被我们吃到肚子里,这些塑料微粒也进入了我们的身体。这些只是理论和环保者的焦虑吗?当然不是,科学家们已经对大量志愿者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这些塑料微粒已经存在于人类的粪便之中。

 图像 

  千万不要误会我们身体中的这些塑料微粒一定会被再次排出,事实上它们中的很大一部分将会留在我们的身体中,不过好消息是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表明我们身体中的这些塑料微粒会影响到健康。

  我们的身体中有塑料,这是一件令很多人都难以接受的事情,所以也就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关于塑料的问题。塑料早已经成为了人类社会必不可少的东西,如果要减少或者杜绝塑料的使用,就要找到替代品,用什么代替塑料?玻璃行不行?不行。因为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玻璃会带来比塑料更严重的环境污染。这听起来令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的确,如果只考虑使用过程的话,玻璃的确是一种非常环保的制品。

 图像 

  玻璃制品之所以会造成环境污染,在于它的生产过程,玻璃的生产需要用到硅砂、纯碱等物质,而开采这些物质会造成大量的土地、河流以及粉尘污染,而在后续的制作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如果将这些都计算在内,玻璃对环境所产生的综合污染实际上还要比塑料大,而且还不是大了一星半点。

  塑料不能用,玻璃也不能用,还能找到什么替代品呢?其实这种思路是不对的,无论是塑料,还是玻璃,想要完全替代是不现实的,以塑料微粒,虽然污染严重,但它成本低、重量轻、具有极强的可塑性,还耐腐蚀,是一种极具优势的材料。所以重点不在于减少塑料的使用,而在于减少塑料垃圾的产生。我们不是一直在回收塑料制品吗?但真正被回收的塑料制品与每年所产生的塑料垃圾相比,微乎其微。

 图像 

  富勒顿博物馆塑料展

  事实上每年只有少量的塑料制品会被回收后制作成次级产品,而大多数的塑料垃圾都被填埋了,而玻璃也面临着与塑料相同的问题。

  如果所有可回收的塑料垃圾都能够被回收再利用,所有能够消毒重复使用的玻璃瓶也都能够被再次使用,那么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这也是现在世界各国都在推广和深化垃圾分类的原因。如果说以前我们觉得这些问题和我们很远,但现在塑料已经存在于我们的身体之中了,我们应该明白这一切是与自己和家人息息相关的事情。我国的垃圾分类现在正在由道德约束向制度约束过度,未来能够通过制度约束使每个人都形成习惯自律,那么才是真正取得了成功。而随着垃圾分类和处理的逐步细化,环境污染必然会有所改善。(任真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