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典故]重新发掘被遮蔽的另一半——抗战时期慈善活动中的妇女团体

2022年1月4日13:13 来源:上海慈善网

  在现有的中国近代慈善事业研究成果中,妇女大多被看作弱势群体并作为救济对象来考察,甚少被当作参与慈善活动的主体角色来研究。其实近代妇女团体是中国近代慈善事业的重要力量,对其进行研 究极为必要,特别是在抗战时期所作的贡献更是不容忽视。深入研究抗战时期妇女团体的慈善活动,并对其做出客观评价,能够全面认识这一时期妇女为实现国家独立与民族解放的伟大贡献,从而深化中国近代慈善史研究。

  这一时期妇女团体慈善活动的内容极为丰富,有赈济灾荒、抗战后援、慈善教育、儿童保育、戒除烟瘾和法律援助等多个方面。

  1、赈济灾荒

  饥荒和兵灾中,最紧要的便是筹集物资对嗷嗷待哺 的灾民发放生活物资。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联合各界妇女于1932年2月19 日成立广州妇女救济难民会,以救济难民为宗旨。该会的主要慈善活动便是征集衣物、被褥、食品、帽鞋和药品等物品运往灾区救济战地难民。从2月19 日到2月29 日,短短十天内便已经募集大量衣物药品和各种物品19000多件,寄送300余包物品前往上海分发赈济瑏瑡。1939年8月,天津遭受特大水灾,天津女青年会立即开展收容救济工作,“设立13个救济服务点,收容难民2万余人”。开设粥厂给灾民施粥,成立儿童营养食粮分配处,还设立义务诊疗所、难民妇女产房为灾民治病。 救济工作持续7个多月后,天津女青年会向灾民捐款捐物,帮助他们返回家园。此外,中华妇女互助会、妇女运 动促进会、女青年会、妇女战时服务社、中华慈幼协会等妇女团体都曾设立收容所,专收难民。

  2、抗敌后援

  抗战时期妇女团体的最主要的慈善活动就是抗敌后援工作,其内容主要有救护伤兵、慰劳将士、抗属救济和 征募财物四个方面。 救护伤兵活动主要是举办救护训练班和组织妇女奔赴前线开展救济活动,通常先举办救护训练班,对学员进行短时间的技能培训,使其具备一定的医护常识,之后组成救护队奔赴前线。一般这种训练班的培训期并不长,也就几个月的时间,主要是学习一些简单的急救、包扎、 配药等护理常识。伤兵救护大多是在战场上进行,因此,有些救护训练中会加入军训环节,增强妇女的体能。

  妇女团体还为抗战将士劝募衣物、药品、食品等物资,她们在征募活动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全面抗战爆发之前的救亡时期,仅北平这个地方便有不少妇女团体发动为抗日将士募捐的活动,不仅北平的妇女团体积极征募慰劳物品,各地妇女团体也积极开展征募慰劳活动。中华妇女救济东北同胞 协会在1933年也组织慰劳团,筹募慰劳品,募集物资总计 有单军衣1000套、橡皮鞋31000双、卫生衣1100套、夹衣1000套、纱袜6000双、纱布两千码、毛巾3200条、风镜1040副、白布3大包还有香烟数箱。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之后,妇女团体征募慰劳品 的活动更为频繁,其中,以中国妇女慰劳自卫抗战将士总会的征募工作成绩最为显著。

  3、慈善教育

  近代重男轻女的观念较重,女性求学极为艰辛,时常面临失学的困境。近代妇女团体也开展一些慈善活动帮 助她们求学。上海基督教女青年会设有济华奖学金,凡 家境清寒之优秀大学生及高中以上女生均可申请。该会还办有少女夜校一所救济失学少女,品学兼优的学生可免费升学。抗战爆发后,许多学生的家乡沦陷,来自家里的接济中断,他们靠公费和同学的接济度日,学费和生活费成为很大问题。上海基督教女青年会和中国国际救济委员会等慈善机构合作开展了不少学生救济工作。

  4、儿童保育

  由于妇女与生俱来的母性,这使得近代妇女团体在开展慈善活动的时候更加注重儿童保育。近代中国卫生事业落后,平民妇女的生育问题颇为严重,生产的费用极为高昂,而免费的医院并不多见。1937 年秋的上海受战事影响,四郊难民避入租界者不下二十万人,他们的生活备尝困苦。产妇临盆时,经常不能如期送到医院,尤其在晚间宵禁之后更加危险,为此,上海惠生医院、人和医院的6位产科女医师与王岳峯先生成立了“上海市难民产妇医院”。该院能容纳100多名产妇,接收的产妇大多都是南洋无线电传习所和大世界收容所等各难民收容所送过去的。另外,由这些收容所开具证明也可向该医院请求援助和出诊。1938年,上海妇女会联合上海十余慈善团体在难民医院近旁设置产妇收容所,后来成为平民妇孺医院。

  抗战时期对难童们进行救助,保护中华民族的后代在当时是一件极为紧要的事情,也是妇女团体慈善活动的重要内容。邓颖超和宋美龄等各界爱国妇女于1938年3月10日在汉口成立战时儿童保育会,并设立第一临时保育院,收容从华东华北等沦陷区辗转运送来的难童。 战时儿童保育会开展的主要活动有两部分,一是到战区抢救儿童,把他们疏散到安全的大后方; 二是筹建临时保育会,对难童进行抚养教育。战时儿童保育会相较同一时期的其他儿童救济团体,其抢救的儿童数量最为庞大。 抗战时期,人民的生活非常艰苦,路上经常有被父母 遗弃的儿童,同时,越来越多的妇女走向社会参加工作。职业妇女忙于工作,无暇照料孩子,有些女工甚至把小孩带到厂里,工厂的噪音和粉尘对儿童的健康和卫生造成很大影响。为此,近代的一些妇女团体还创办了托儿所,为贫苦职业妇女谋求便利。上海基督教女青会在1938年冬开始筹办托儿所,于1941年3月1日成立职业妇女托儿所,该托儿所收容 的对象是工人的子女,具有慈善性质,免费者居大部分。

  5、其他援助

  抗战时期的妇女团体还开展了不少有别于传统的慈善活动,如帮助妇女戒除烟瘾、为妇女提供法律援助。近代中国鸦片盛行,特别是抗战时期,日本侵略者为了麻痹 人民的抗战热情以及缓解军费的紧张,对中国实行毒化 政策。禁烟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但戒烟的地方一般仅限于对男子开设,而缺少适合妇女的戒烟场所。1935年3月21日,宋美龄召集各界领袖夫人及西籍女教士数人,在重庆筹设妇女戒烟所,宋美龄捐款5千元,妇女界难民救 济会拨款5千元,做戒烟所经费。该会的成立是为救济“女界贫苦瘾民”,对贫苦的女瘾民适当减免或免费帮助她们戒烟。近代妇女团体还为遭受迫害的妇女同胞提供法律援助。中华妇女互助会专门设立妇女法律指导处,并且聘请律师江兆平及韩学章女士为法律顾问,为她们提供法律顾问和诉讼方面的帮助。上海基督教女青年会也特地增设法律指导的组织。虞洽卿夫人、胡朴安夫人等发起成立的上海妇女服务社也设有法律顾问部。上海市妇女会也曾在静安寺路580号设立法律指导所。(钟欣摘编)

  摘编文献:周秋光、庄细细《重新发掘被遮蔽的另一半——抗战时期慈善活动中的妇女团体》,《南京社会科学》2020年第10期。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