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上海公益微电影节正式启动
作品征集时间为9月9日至10月31日;12月举行颁奖典礼

2022年9月9日10:00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上海慈善网讯 9月9日,第八届上海公益微电影节正式启动。本届上海公益微电影节继续以“帮助他人 阳光自己”为主题,打造促进公益影像创作交流的慈善文化平台,以公益与电影为核心,多层此多视角挖掘具有感染力及社会价值的公益慈善题材和故事,通过展示优秀的公益影像作品拓展公益传播途径,促进慈善文化和慈善事业的繁荣发展,提升城市软实力。

图像

  本届活动由上海市民政局、中共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和第一财经主办;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上海广播影视制作行业协会参与联合主办。

  目前,第八届上海公益微电影节已正式开放报名通道,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并评选优秀的公益题材微电影及短视频作品。参评作品征集时间为2022年9月9日至10月31日,并将于12月举行颁奖典礼。欢迎热衷公益事业及公益影像创作传播的社会各界积极投报公益题材作品。具体参评要求、报名方式及活动详情,请登录活动官网(movie.dashenw.com)了解。

图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钟燕群在主办方寄语中提到:“从七年前创办上海公益微电影节开始,我们一直坚持用微电影来传递爱的信息这一初心,发挥公益微电影传播交流的平台功能,将感人的故事和经历通过微电影和短视频的形式进行记录和传颂,汇聚社会各界的爱心,形成公益慈善暖流,温暖每一个人。”同时,钟燕群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构和人士投身公益影像的创作,用公益微电影作品来推动公益理念的传播,聚爱心之力,成社会之善,为全面提升上海的城市软实力作出积极贡献。

图像

  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思劼在主办方寄语中提出:“发展慈善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社会需要不断加强慈善教育和慈善知识宣传普及,提高公众对慈善的认知,引导人们正确看待慈善、理性参与慈善。作为‘上海文化十大特色活动’之一的上海公益微电影节,坚持用微电影和短视频的形式将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凡人善举进行记录和传颂,于‘小善’中见‘大爱’,传递爱的暖流。”

图像

  今年,面对新冠疫情,上海全市干部群众攻坚克难,一起打赢了“大上海保卫战”,疫后快速推动经济复苏恢复生产,群众生活重拾烟火气;7月我们共同庆祝了香港回归25周年;10月,我们还将喜迎二十大;同时,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等等重大战略正在逐步落实。这一系列重大事件以及各项社会议题,我们看到社会各界力量以及社会公众参与奋斗的身影,这其中有激励向上的能量、有感人至深的故事、有不忘初心的事迹,这都是人人慈善的美好缩影、是社会向善的真实展现。

  在线上启动仪式中,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肖堃涛、副理事长张华,上海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敏,来自公益界的著名交响乐指挥家、国家一级指挥、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获得者曹鹏,媒体及评委代表、《人间世》第一季总导演、第二季总制片人周全,以及往届优秀公益作品《筷子》主创谭景旭等各界代表,分别发表了对上海公益微电影节活动的感言,并为本届活动送上祝福。

图像

  第八届上海公益微电影节评委会继续由中国知名导演张建亚担任评委会主席,并由来自媒体、高校、影视、公益等行业领域的专业人士组成了评委会。作为评委会主席及专业导演,张建亚结合双重身份在线上启动仪式上,分享了多年来参与上海公益微电影节的感受。他观察到,越来越多的微电影创作者加入到公益创作的队伍,他们挖掘到更多新的公益领域及创作视角,从而更好地传播了慈善精神,推动慈善公益事业的长足进步。他也很高兴地看到在担任评委的这几年中,遇见了许多兼具公益性和专业度的作品,这些优秀的公益作品触发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共鸣,更好地记录公益故事、传递公益理念,也提升了公众的鉴赏力。

  来自专业媒体的纪录片创作者,《人间世》第一季总导演、第二季总制片人周全作为评委代表也分享了自己对公益影像创作的看法:“公益题材的创作是创作者与被拍摄者双向赋能的过程,创作者通过影像记录去引导大家关注需要帮助的群体,而被拍摄者也会反向给到创作者认同和鼓励。我们可以通过公益影像这一有效的传播工具,去改变一些人的命运,去影响更多值得影响的人。”

  此外,三位往届获奖作品主创通过线上启动仪式与广大创作者分享了自己参与上海公益微电影节评选的感悟,同时也呼吁更多微电影及短视频的创作者、爱好者能投身到公益影像创作的领域中来,一同讲好公益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上海公益微电影节创办于201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曾荣获第三届“上海文化十大特色活动”称号,累计征集优秀公益作品近3000部。来自社会各界的公益影像创作爱好者与从业者多年来积极参与上海公益微电影节,作品题材涉及不同领域,有效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慈善并积极投身各项公益实践,促进了慈善事业和公益文化的持续发展。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