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赋能 让家长喘息" 心智障碍者家庭赋能项目启动

2022年9月9日17:33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浦东新区代表处

  上海慈善网讯  随着2022年“上海慈善周”拉开序幕,9月8日下午,一个以“‘心’赋能,‘欣’生活”为主题的心智障碍者家庭赋能项目在浦东新区残疾人党群服务中心启动。该项目由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区级机关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浦东新区代表处和上海市浦东新区残疾人联合会三家单位共同发起,由上海慧灵社区助残服务中心负责实施。项目旨在探索缓解心智障碍者家庭的照护压力,系统提升他们的综合发展能力。

  活动现场,一位自闭症患儿小远的妈妈说,今年22岁的小远2岁时出现自闭症症状,16岁时吃东西还不懂饥饱,18岁才知道如何表达冷暖,因此只能24小时陪护在儿子身边。“九年义务教育结束后,孩子没有地方去,只能待在家里,我们只能放弃工作、社交照顾他。”

  这是不少大龄心智障碍者家庭面对的共性问题:为了照顾孩子,家长没有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孩子无法更多接触社会,之前在特殊学校学到的技能都忘了。更严峻的问题在于,家长逐渐变老,孩子怎么办?

  该心智障碍者家庭赋能项目,从心智障碍者个体、家庭及其所生活的社区三方面介入,为心智障碍者及其家庭提供“充实宝贝,舒心妈咪”系列艺术调理与非遗疗愈课程,“融入我的爱,温暖您的心”系列亲子活动及“请理解我的特别”社区倡导这三大服务方案,构建从个体到家庭、从家庭到社区、从社区到社会的全方位赋能体系,提升心智障碍者家庭的生活品质,营造和谐友爱的成长环境。

  在项目启动后的第一场活动中,来自浦东的多个大龄心智障碍者家庭和主办方代表进行了互动,并在专业老师带领下,参与了第一次艺术调理课程。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每周开展两次活动。除了通过艺术调理课程,项目还将链接浦东非遗绒绣项目,一方面提升心智障碍者与人交往、融入社会的能力,一方面给家长提供喘息的机会,减轻照护压力。此外,还会开展家庭亲子活动、公益集市等,让更多人理解并包容心智障碍者家庭。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