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代表处赴云南西双版纳考察对口帮扶工作

2022年11月21日15:10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松江区代表处

  上海慈善网讯  11月15日至18日,松江区政协主席刘其龙带领区政协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松江区代表处考察团前往西双版纳州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在松“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松江区代表处、民营经济协会负责同志,爱心企业家等参加考察,西双版纳州政协主席张兴、副主席袁松青陪同考察。

  考察团一行实地调研了勐海县勐海镇勐翁村食用菌创业帮扶项目,勐海县勐宋乡曼迈村黑木耳菌包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黑木耳推广种植示范项目,勐宋乡中心幼儿园“云苗悦读”学前教育帮扶项目,景洪市第一中学瑶族学生异地集中办学项目实施情况。在景洪市召开了松江区和西双版纳州东西部协作工作座谈会,两地围绕加强联动协作,聚焦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其龙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对口帮扶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对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广大的爱心企业和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为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所做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乡村振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不断加大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力度。要在立足产业帮扶上进一步下功夫。以乡村特色产业为重要抓手,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支持“造血式”帮扶,始终坚持以点带面,龙头引领,持续促进农民增收。要在突出智力帮扶上进一步下功夫。继续抓好“云”系列助学项目,加强科技赋能农业发展,充分发挥松江科创优势,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加强科技创新驱动,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在强化联动帮扶上进一步下功夫。持续深化松江与版纳两地的高效协作,不断完善慈善帮扶项目评审监管机制,同时区政协将与版纳州政协一起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联动调研、联动协商、联动培训、联动学习和联动监督,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精准献计出力,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张兴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松江区按照国家东西部协作的部署,组织考察团到西双版纳考察交流协作事宜,为西双版纳乡村振兴献计献策,体现了松江区对西双版纳州的关心和支持。自两地结对帮扶以来,松江区充分发挥优势,创新合作机制,深化合作交流,实现了共赢发展。希望考察团对西双版纳州经济社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松江区代表处副会长兼秘书长景玉龙介绍了近年参与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相关情况,表示将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坚持需求导向,精准靶向发力,带动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不断拓宽慈善资助范围、优化慈善服务方式,提升慈善工作实效,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发挥慈善组织更大的作用。座谈会上举行了助学项目、乡村振兴项目和对口帮扶企村结对项目捐赠仪式,区慈善基金代表处率上海博阳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马利来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杉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区民营经济协会等举牌捐赠675万元。

  从田间地头到生产车间,从菁菁校园到种植基地……短短几天时间,考察团一行辗转数百公里,在每个考察点,认真聆听项目发展情况介绍,共商两地未来的合作方向。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此次考察收获颇丰,感受到了东西部协作给西双版纳带来的巨大变化,后续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助力对口帮扶,再续协作情谊与发展成果。

  “一座大棚每月可产鲜菇1到2万吨,平均年收入4到6万元。”在勐海镇勐翁村,村民笑着介绍食用菌创业帮扶项目带来的实惠。作为响应对口支援行动、落实精准帮扶要求的创新实践,2020年12月,区慈善基金代表处会同区民营经济协会设立“益行创业帮扶基金”,整合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等资源,通过“一次援建、创收还本、循环资助”的方式,推动“食用菌创业帮扶项目”在勐海落地。食用菌创业帮扶项目以“公益+企业+农户”的模式推广,一方面,由慈善基金会搭建平台,以一座大棚3万元的援建标准,链接爱心资源,并委托第三方社会组织实施项目;另一方面,由驻地企业提供建、育、种、产、销一体化服务,指导农户种植菌菇,并解决菌菇销售问题;农户只需提供土地和劳动力,按照专业技术指导参与种植,年内创收后返还援建本金至“益行创业帮扶基金”,再循环用于其他农户的创业资助。截至目前,累计援建姬松茸种植大棚48座,实施资助120余万元,覆盖勐海县勐混镇、勐海镇困难家庭42户200余人。项目已形成长18公里,覆盖6个村寨,70余座种植大棚的姬松茸种植走廊,逐渐形成从种植、收购、初加工、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帮扶产业链。食用菌创业帮扶项目真正实现了公益整合资源,助力企业发展,带动村民创业致富。

  在勐海县勐宋乡曼迈村,黑木耳菌包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正有序开展。据悉,勐宋乡依托勐海县千农百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智慧农业技术和上海沪滇项目镇乡结对、企村结对帮扶资金,于今年购买了黑木耳菌包自动化生产线设备,并出租给勐海县千农百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带动村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考察团成员认真了解了项目建设情况和效益模式,希望通过项目实施,提高当地群众的致富能力,同时,也希望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能积极与农户合作,为农户的增收致富提供有力保障。

  走进勐宋乡中心幼儿园,考察团实地观摩了“云苗悦读”——勐海县学前教育帮扶项目。勐宋乡中心幼儿园是一所公办幼儿园,有少数民族学生498人,占全园学生数的95%。为进一步帮助勐海县幼儿汉语教育快速发展,区慈善基金代表处在区民营经济协会等支持下,为版纳州142个学前教育点配置汉语影像教学设施、软件,链接在线教学资源,提升少数民族尤其是“直过民族”学龄前儿童的汉语水平。同时联合区民政局、区教育局,发动四轮“云苗悦读”公益图书募集活动,累计募书21.3万册,为进一步丰富对口地区学前教育点图书角建设提供支持。“云苗悦读”项目的实施,有效缓解了勐海县乡村幼儿园,特别是一村一幼教育设备、图书严重不足的困难,通过运用现代教学设备,丰富了乡村幼儿园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让孩子直观的感受、接触所学内容,教学效果得到较大提升。

  考察期间,刘其龙还亲切慰问了援滇松江干部和政协委员,勉励他们把握难得机遇,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不断成长进步,在对口帮扶的援滇一线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考察食用菌创业帮扶项目

图像

图像

图像考察黑木耳基地

图像

图像

图像考察“云苗悦读”学前教育帮扶项目

图像

图像

图像考察景洪市第一中学瑶族学生异地集中办学项目

图像召开座谈会

图像松江区政协主席刘其龙讲话

图像西双版纳州政协主席张兴讲话

图像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松江区代表处副会长兼秘书长景玉龙作情况介绍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捐赠仪式

图像

图像座谈交流

图像慰问援滇松江干部和政协委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