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国际少儿语言艺术大赛完美落幕
童心筑梦,40000余名小选手共谱美好未来

2023年5月27日23:26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2023年5月27日,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作为指导单位,上海广播电台、上海市红领巾理事会主办,SMG小荧星承办,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协办的第九届国际少儿语言艺术大赛决赛在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报告厅顺利落下帷幕。

图像

  推动儿童参与城市建设  40000+小选手畅想上海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如何构筑儿童友好环境,为儿童赋权,培育时代新人,形成社会合力成为了新时代的发展课题。而今年的国际少儿语言艺术大赛以“同筑友好之梦 ‘童’享申城未来”为主题,通过不同主题的引入,让孩子们化身小小城市规划师,讲述自己的城市观察、未来畅想,用自己的讲述真实参与到城市规划中。

图像

  通过这一赛事平台的搭建,小荧星让“儿童友好城市”从一个概念变成了一种集体行动,通过孩子们的表达,形成了少年听到少年说的交流氛围,让孩子拥有了城市建设中的表达权,感受到作为城市未来建设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在城市未来规划中,学会用设计解决现实生活问题,展现了作为上海这一“世界设计之都“未来建造者的无限潜能。

图像

  今年的大赛共吸引了40000多名来自上海各区及周边长三角地区的小选手共同参与。值得一提的是,随着2022年小荧星“美育计划进崇明“项目的开展,今年的国际少儿语言艺术大赛还吸引了众多孩子崇明各个幼儿园和中小学的孩子参与。比赛现场,一位来自崇明的选手家长告诉记者,对于崇明的孩子来说,很少有机会能参与到这么大规模、高规格的专业赛事,今天的比赛不仅让孩子拓宽了眼界,提升了自信,也让孩子可以自由表达自己对于城市未来的展望,提升了自己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从国际化到全球范  特色语言组别再铸报名巅峰

  相比往年的国际少儿语言艺术大赛,在今年的赛场上,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国际面孔,据组委会介绍,今年的大赛受到了上海诸多国际学校的加入,外籍小选手的参赛人数达到了三位数。这次大赛不仅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语言艺术交流的平台,也让成长在上海的外籍子女有了讲述自身梦想的机会。赛后,宋嘉希告诉记者,这次大赛让她看到了中文表达的无限可能,未来,他要好好学习中文,并用它向更多国外的小朋友展现中国多元的传统文化。

图像

  而除了外国孩子讲中国话,今年的国际少儿语言艺术大赛特色语言组的报名人数也是再创新高。今年沪语组和外语组的报名人数达到了20000多人,接近了报名总人数的一半,据悉其中最小的外语组参赛选手刚满4岁。而且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现场还能发现小选手们极富创意地将小语种、沪语、英语、普通话进行了多语种的融合。在决赛上,用英语、中文和西班牙语三国语言完成比赛的徐晨莹告诉记者,老师们常说要用外国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虽然自己学习西班牙语只有1年,但这次还是决定在演讲主题里融入西班牙语,因为自己相信这种独特的表达方式,不但展现了自己作为城市未来建设者的国际视野,也可以用这种方式展现上海对于各种文化的包容。从国际化选手参赛,到全球范儿内容输出,本届的国际少儿语言艺术大赛不仅仅为各国孩子之间的交流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也让中国孩子可以用更具有全球视野的表达方式向全世界传递自己对于城市未来的无限憧憬。

图像

  展翅城市发现眼光  推进“15分钟幸福生活圈”建设

  打开上海城市发现视野,打造“人民城市”新样板,在今年的国际少儿语言艺术大赛上,除了赛事以外,小荧星还依托于今年的主题举行了一系列城市发现活动,带领孩子发现城市之美,挖掘身边的“15分钟幸福生活圈”。

  自2021年起,小荧星就开始不断打磨“城市考古新线路”,开展了一系列以“海派城市考古”为主题的综合美育研学活动。2022年“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苏州河系列海派考古活动”还被列入了2022年上海旅游节常设项目。

  在今年的大赛系列活动中,小荧星挑选了两条人气最高且最具有城市代表性的外滩线路和苏州河线路展开了多场城市微旅行。通过讲解老师生动的讲述和引领,带领孩子们发现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城市美感,以及隐藏在建筑中的城市发展足迹。参与活动的家长表示,这一类的活动不但让孩子们更加了解自己长大的城市,更让孩子们学会在生活中发现美,并且用自己熟悉的语言或者画作去记录这些美,真正将艺术技能运用于生活。

图像

  丰富校外建队生活  全市首个社会实践类特色章发布

  作为上海首个校外少年儿童艺术团体少先队组织,少先队上海小荧星艺术团大队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校外少先队组织的建立和校外少先队活动的开展。

  在此次的大赛中,少先队上海小荧星艺术团大队推出了首个全市推广的社会实践类特色章——少儿金话筒章。其中作为代表领取首批少儿金话筒章证书的小夏同学告诉我们,学校的“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要求每一个少先队员都要参加社会实践,获得相应数量的奖章,而这个奖章让自己有了社会实践活动的新途径,也能通过参加比赛,跟来自全市的小朋友进行交流,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

图像

  未来,少先队上海小荧星艺术团大队还将继续推进校外少先队组织争章体系的建立健全,以此进一步深化校外少先队组织生活,真正做到以艺术教育融合红色实践教育,以美育发展带动校外活动拓展,助力完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让孩子们真正从社会实践中体会少先队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帮助少先队员“早立志、立大志”。

  第九届国际少儿语言艺术大赛已经顺利落下帷幕,9年时间,超过20万少年儿童在这个舞台上用语言展现属于自己的梦想和期待。未来,我们也希望能通过这一大赛的逐步推进,在搭建朋辈交流平台的同时,让这一赛事成为上海对外展示的平台。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吴茵蝶参加活动。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