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法实施情况迎来首次大考

2020年6月2日9: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选稿:马芸

  5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报告时提出,将检查包括慈善法在内的6部法律和1个决定的实施情况。

  2016年9月1日,我国首部慈善法正式实施,《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同步实施。多位受访专家认为,慈善法出台4年,慈善事业法治化进入新阶段,取得不小成绩,但依法行善、依法促善、依法治善,全面推进慈善法治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据记者了解,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实行的一种重要的法律监督形式。这次执法检查是2016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慈善法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对这一法律的实施开展相关监督工作。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各级各类慈善组织在公共募捐、资源供给、应急救助、志愿服务等方面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强力保障,并取得不小成绩。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于其中暴露出的慈善事业屡遭质疑、慈善组织信息公开不及时、法律监督不够等问题,也都直言不讳,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相关建议。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规定,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将根据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按照精干、效能的原则,组织执法检查组。据了解,此次检查将重点检查贯彻实施慈善法的总体情况,以及慈善组织依法开展活动和募捐规范情况,财产信托和管理情况,捐赠人权利保护和义务履行情况,慈善服务发展情况,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促进慈善事业情况等。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