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国际护士节,全市10万余名护士、外省市援沪的1.6万余名护士正奋战在抗疫一线
感谢你们!全力守"沪"的白衣天使

2022年5月13日8:40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昨天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对上海而言尤为特殊:无数白衣天使在战“疫”一线度过了这个节日。据市卫健委介绍,全市10万余名护士、外省市援沪的1.6万余名护士,在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他们冲锋在核酸采样、社区管控、新冠救治、日常医疗等抗疫防控的一线。

  全力以赴 护佑生命

  从3月20日至今,瑞金医院急诊护理专家景峰出征已54天。自从加入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带领的方舱医院管理团队后,她已随队先后开启全市4个方舱医院,现驻扎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顶着持续高强度工作的压力,景峰说,如今最欣慰的是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感染者康复出院。“我们已看到曙光,相信上海很快会恢复她原来的模样。”

  她的寥寥数语,也道出战“疫”线上白衣天使们的心里话。

  从3月12日到5月12日,岳阳医院曹维伶护士长出征战“疫”迎来“双满月”。3月12日,岳阳医院抗疫第一医疗队集结奔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闵行老年医学中心临时执业点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医疗队共31名队员,其中护士22名,在曹维伶的带领下,他们撑起了抗疫一线的半边天。

  这些日子,曹维伶还藏着一个“秘密”——她的父母就住在自己负责的病区。老两口本不想告诉女儿这个消息,没想到偏偏被送来这里,曹维伶也没想到会在这样的情况下遇见父母。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她不能哭,只能朝父母摆摆手,让他们放宽心。“180张床位,就有180位患者等待护士的照顾,每一名患者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必须全力以赴。”

  “顾大家”为了更好“顾小家”

  战“疫”线上,还有不少护理夫妻档。刘佳、沈怡娜就是其中的一对。作为瑞金医院首批出发的医疗队员,刘佳已离家61天。从老年医学中心到瑞金医院质子院区、瑞金北部院区重症病房,他已转战三个“战场”。刘佳的妻子沈怡娜,是瑞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护士,疫情至今一直驻守医院,参与完成了400多位血透病人的血透治疗工作。

  近一个月来,新华医院血液净化部全体护理人员进入医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尤其是4月1日,新华医院血液净化部临时成立应急血透小组,专门接收来自封控区有阳性感染风险的患者。90后男护士周树伟是应急血透室组长,妻子也是新华医院的护士,3月初送走新婚妻子去机场抗疫一线后,周树伟连夜打包了行李,住进医院。

  周树伟说,此时此刻,唯有坚决打赢这场抗疫硬仗,家人才会更安全——“顾大家”是为了更好“顾小家”。

  “双向奔赴”后有一段难忘的战“疫”深情

  昨天,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里,仁济医院工作组护理部为7个外省市援沪医疗队的护理人员奉上一份特殊的礼物——“私人定制”的手绘感谢信和一束向日葵。感谢信的正面绘有“大白”手托上海特色点心小笼包与上海地标东方明珠,代表上海及上海市民对各省市援沪医疗队的由衷感谢:谢谢你们一起守“沪”!

  正逢大上海保卫战最关键的时刻。当前,2252位华山医院护理人与来自江苏、浙江、贵州、河南、山西、湖北、海南七省援沪医疗队的2496位援沪护理同仁一起,奋战在华山医院的各条医疗战线上。

  “2020年,华山医院逆行驰援武汉、支援同济医院的这份情谊我们始终记得。这次在上海,我们遇到了许多曾经的‘战友’,大家就像老朋友一样互相问候。”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援沪医疗队护理组组长熊杰正奋战在华山医院宝山院区定点医院。她的讲述也牵出一段沪鄂“双向奔赴”的战“疫”大爱。2022年,武汉组建援沪医疗队之时,这些武汉同济医院的“战友”立即报名,包括50名护理人员在内的武汉医疗队此刻正驻守宝山院区8楼呼吸重症监护室。“我们一起打赢过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一起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熊杰说。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