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市民政局召开社会组织专项工作推进会

2022年6月24日8:50 来源:上海民政 选稿:马芸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社会组织专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和专项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6月22日,市民政局召开社会组织专项工作推进会,对专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市民政局局长蒋蕊出席并讲话,副局长李雅平作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在市、区两级登记管理机关的动员带领下,全市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发扬公益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专项工作启动正值上海本轮疫情攻坚时刻,上海市、区两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克服困难、艰苦奋战,坚持两手抓,各专项工作组织有力、推进有序。专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接下来要确保思想不松懈、责任不松动、工作不松劲,高质高效完成各项既定任务。

  关于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行动,要扎实开展抽查整改,推动与相关监管工作同步推进、同步实施,加大查处力度,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公开曝光、年检降档、评估降级等措施进行处理。

  关于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专项行动,要进一步完善分类指导和分类监管,根据不同类型社会服务机构特点,不断细化监管要求。

  关于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要严把入口关、活动管理关,规范社会组织资金往来、重大活动,要开展常态化风险排查,完善工作预案。

  关于“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整治,要强化跟踪问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常态化整治,健全长效机制,推进无效低效社会组织有序退出。

  关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要调动各方资源加大问题线索的挖掘力度,严格执法查处,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

  会议强调,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组织发展,付出加倍努力推动社会组织领域各项工作,最大限度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追回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是突出重点,抓好社会组织专项工作。坚决按照规定的工作节点、工作步骤和工作规范推进五方面专项工作,同时结合上海实际,把专项行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转化为常态化监管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

  二是抓好年检(年报)工作。要督促社会组织及时上网填报,严格审核把关,科学作出年检结论;要加强与专项工作和日常监管的联动。

  三是进一步挖掘潜力、提升能力,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四是加强监管,防范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防范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公益服务的公信力、资金和服务安全等风险;加强与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党建工作机构、审计等相关部门的信息互通、协同联动,共同守牢安全底线,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