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偕乡村共振 未来与共富同框

2022年8月16日9:20 来源:慈善公益报 选稿:马芸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成为历史与现实的必然。在这样一条逻辑主线上,有两大要素日益凸显其重要意义:一个是乡村振兴;一个是第三次分配。

  “民族要振兴,乡村必振兴”。中国有着广阔的农村与广大的农民,因此,实现乡村振兴正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要前提。换言之,唯有乡村振兴,方达共同富裕。

  从社会财富分配的角度,实现共同富裕的本质就是要将全民“蛋糕”不仅做大,更要分好。而第三次分配就是分好“蛋糕”的必要前提,是实现共富的基本路径之一。

  作为参与第三次分配的主要方式,慈善事业被赋予更加重要的地位与责任,进而使慈善组织成为参与第三次分配的主力军、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在这条万众同行的道路上,慈善事业因其特性而与乡村振兴、第三次分配高度相融,相得益彰——慈善事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生机活水,乡村振兴为慈善事业创造广阔的用“善”之地;慈善事业为第三次分配构筑起宽广的“主干道”,第三次分配为慈善事业提供了充足的“原动力”。

  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慈善组织等多元主体协同发力,在资源共享中各尽所长、统筹推进。其中,慈善组织尤其被寄予更多期许,如何以慈善的“温柔之手”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成为时代所赋予的一个新课题。即如何准确找到“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之间的结合点,以及如何利用新的理念与求解方式,实现慈善力量的最大化、最优化。社会各个领域也正在孜孜求索之中。

  政府:力促慈善事业发展

  慈善作为一种现代社会事业,早已超越了旧往单纯的扶弱助困、赈灾救济的层面,而是更加广泛深入地融入社会保障、社会分配与社会治理环节,成为推动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正是由此,政府的重视与支持成为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必要前提。

  入夏以来,慈善的热度也似天气。多地政府陆续出台政策措施,力促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慈善活动风起云涌的陕西为例,党政支持慈善事业有了一个新的强劲抓手——慈善大会。20多个市县区党委、政府纷纷召开或筹备召开慈善大会,出台有力措施,推动社会捐赠,营造慈善生态,驱动形成了陕西大慈善格局。

  日前,山东济南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乡村振兴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重点围绕打造“泉社彤行”省会社会组织工作品牌,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

  8月3日,江苏泰州召开“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慈善专场动员部署会。市委书记朱立凡、市长万闻华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深刻理解慈善事业肩负的重要使命、发展的重要内涵以及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以更高站位认识慈善事业发展形势要求。

  企业:勠力践行社会责任

  现代社会中,公益慈善通常代表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企业家的家国情怀。这就是为什么在第一、第二与第三次分配中都有爱心企业身影的缘故。

  8月3日,《财富》发布世界500强排行榜,其中“慈善龙头”碧桂园位列榜单第138位。20余年来,碧桂园固守社会责任,在公益慈善领域持续投入,累计捐款超过百亿元。脱贫攻坚战后,碧桂园继续坚持将乡村振兴作为主业之一,帮助乡村落地可持续增效的产业模块,助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8月5日,山东省发布《省属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报告》。作为省属重要骨干金融企业,鲁信集团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全力推进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重大战略”的号召,以鲁信公益基金会为平台,先后开展公益捐赠和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累计自筹并协调争取社会各类帮扶资金近亿元,当之无愧地赢得“山东社会责任企业”称号。

  互联网:给予慈善技术加持

  互联网不仅是有记忆的,也是有情怀的。近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日新月异,而互联网技术与慈善事业结合所衍生出的“互联网慈善”更是渐成大势,无可阻挡。

  作为互联网企业支持慈善事业的典范之一,腾讯公益继创办“99公益日”之后,又与各省、市政府联合举办“乡村振兴专场”大型活动,成为互联网慈善的“新一波浪潮”。

  在日前结束的“乡村振兴·陕西专场”活动中,共有356万人次参与捐赠,筹款总额达3.5亿元。在“乡村振兴·重庆专场”活动中,共有234万人次参与,线上线下、配捐配套募集资金3.79亿元。湖北省慈善总会、河南省慈善总会也乘势而上,与腾讯公益合作举办“乡村振兴专场”,均取得不俗效果。

  慈善组织:谨记天职 奔赴使命

  服务国家、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是慈善组织的天职所在。

  作为一家全国性枢纽型慈善组织,中华慈善总会多年来坚持“稳中求进、深耕细作”发展原则,在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第三次分配、推动实现共富等项事业中均发挥了慈善行业排头兵作用。中华慈善总会与全国各地慈善会紧密合作,广泛深入开展锚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目标的“幸福家园”“善济病困”等工程。截至目前,已有湖北、陕西、河南、山东等29个省市538家慈善会联合实施 “幸福家园”工程,已吸引近40万名村(社)民注册参与共建,近30000个村社认领“幸福家园”项目,累计获得118万人次通过专有平台捐款达7.75亿元,使这一中华慈善总会着力打造的新时代“希望工程”遍地生根,开花结果。

  还有发轫于改革开放,在脱贫攻坚中曾大显身手的“东西部协作”,各地慈善会不断深化细化项目,持续开展“津陇协作”“苏陕协作”“闽宁合作”“鲁渝合作”等传统项目,并赋予其新的内涵,辐射带动当地社会事业有序发展,服务群众现实需求,继续收获丰硕果实。

  纵观时代大潮,慈善固然不必刻意追求波澜壮阔,涓涓细流亦能聚成不凡伟力;但慈善也大可不必固守“大爱无声”,就事物发展而言,汹涌澎湃、蔚为大观也不失为慈善应有的样貌。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