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慈善理论与政策研讨会(2022)"线上举办

2022年11月30日9:54 来源:慈善公益报 选稿:马芸

  11月27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主办的“全国慈善理论与政策研讨会(2022)”于线上成功举办。会议主题为“走向共同富裕中的中国慈善事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顾问唐钧、慈善分会常务副会长彭建梅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以及中国慈善联合会、腾讯公益基金会、爱眼公益基金会等单位的80多人在线参加会议,20多位专家在线发表演讲。研讨会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教授主持。

  郑功成在题为“共同富裕视角下的中国慈善事业”的演讲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要达到的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人类社会理想境界,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是超越当代西方资本主义世界既有形态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上述目标不可更改、不容逆转。因此,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必定要以此为根本遵循,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全局和走向共同富裕大局,并在其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寻求合理的路径,发挥出独特的作用,真正成为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在走向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应当将现代慈善与中国优良传统文化相结合,将慈善事业纳入中国特色的制度体系,这样才会有生命力。一方面要以共同富裕为逻辑起点,加快健全中国特色的慈善制度;另一方面,要以走向共同富裕为归宿,寻求慈善事业发展的合理路径。唯有如此,才能营造大众参与的社会氛围与政策环境,并在共同富裕中充分显示出慈善事业的崇高社会价值。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非营利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在题为“法律视角下的规范财富分配机制”的演讲中指出,规范财富积累机制首先要理清国家财富积累与个人财富积累之间的关系、财政税收与国家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之间的关系,并充分发挥第二次分配的作用;其次,要明确个人财富积累的正当性;第三,要重视个人财富积累的渠道多样化;第四,要关注财富分配的全球化、金融化和数字化特征;第五,要明确国家财富和个人财富之外还存在社会财富积累机制。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教授张奇林在题为“共同富裕目标下慈善事业的使命担当与发展路径”的演讲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第三次分配成为走向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而慈善事业是当前第三次分配主要的实现形式,时代赋予慈善事业为实现共同富裕发挥力量的重大历史使命。历史实践表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是中国慈善的底色。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谢琼在题为“第三次分配的价值判断与行动逻辑”的演讲中指出,中西国家、市场和社会发展的不同演进路径决定了各自不同的国家—市场—社会关系。在中国式国家—市场—社会关系场域中,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优化收入分配制度,助力共同富裕的实现需要深入探寻将第三次分配纳入基础性制度安排背后的理性逻辑,应当从理论上、价值上和行动路径上理清发展思路。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理事、浙江大学教授苗青在题为“迎接第三次分配大时代”的演讲中以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为例,揭示了第三次分配与初次分配和再次分配之间的数量关系,分析了第三次分配在“提低”进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邓国胜在题为“慈善事业在推进共同富裕目标中功能与实现路径”的演讲中指出,慈善最重要的作用在于弘扬社会的爱心,满足精神需求和价值实现,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慈善事业的这一重要功能是初次分配、再分配所无法替代的,而这是慈善事业在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最独特的功能。

  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两场专题会议。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吕鑫,浙江工业大学讲师李德健,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姚建平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言。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