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社区动员多方力量协同参与,加快建立社区与医疗机构对接机制
想方设法为高龄老人提供配药就医便利

2022年12月21日6:20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气温骤降,徐汇区徐家汇街道“特需服务队”队员方淑玲时不时往高龄和独居老人家里拨个电话,“看看老人状态,叮嘱防寒保暖,看看有啥能帮忙照应搭把手的”。

  针对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上海基层社区正抓紧摸清底数,推动建立社区与专门医疗机构对接机制,并动员多方力量协同参与,尽可能为特殊人群提供配药就医便利。

  与“特需服务队”同事们一样,70后“特需员”方淑玲一个人对接近20名老人,嘘寒问暖,还代为配药。徐家汇街道老龄办负责人金卫国介绍,辖区内常住老年人口达2.6万,占比约30%,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约5000人。“特需服务队”最初服务对象是高龄独居老人,后来服务范围有所拓展。关键时刻,这支11人组成的队伍共计服务200名社区老人。

  对于自己结对的老人,每天吃几种药、分别是什么药,方淑玲心里有一本账。有时老人自己记不清,她便主动提醒:您的血压药快见底啦,这次一起配了吧。“85岁的吴阿婆基础疾病多,海捷亚、阿司匹林、尼莫地平片,这是针对高血压的;葛兰心胶囊、银杏叶片、血塞通胶囊是针对心脏疾病的;格列美脲片是针对糖尿病的……我父母也差不多这个年纪,服务好社区老人,我也安心。”

  闵行区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些天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了服务电话及居委会对应的家庭医生。对口负责莘庄镇新梅广场小区的家庭医生顾昊介绍,莘庄镇53个居委会早就开展家庭医生属地化管理,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包括慢性病管理和重点人群管理;社区没有的药,家庭医生会把市、区二级医院的药延伸到社区,为居民开具延伸处方。

  “新梅广场小区有5000多名居民,我本人已经签约了2000名居民,除了接听咨询电话,还要上门给建立家庭病床的残疾人出诊送药,一般每周上门一次。”顾昊说,特殊人群是眼下重点关注人群,主要是65岁以上患有慢性病的老人以及残疾人、孕产妇,对这部分特殊人群需要进行重点管理。

  顾昊坦言,最近这段时间居民的电话咨询量比较多,有居民关心感染后怎么办,有症状的人咨询用药指导。为此,市卫生健康委近日专门组织了全市家庭医生的线上培训,团队长参加培训后,再把相关培训内容和文件下发到每一名家庭医生。

  在宝山区宝虹家园小区,七个“微网格”按照“1+1+3”模式更好服务居民需求,居委会干部、专职网格员、结对共治单位、第三方社会组织、公安、城管、社区医生等组成专业治理队伍,各楼道的志愿者共同为居民服务,楼组居民互帮互助,共享各类物资和药品。

  在杨浦区长白新村社区,根据2191名独居老人的实际需求,街道将老人分为绿、蓝、黄三色进行分类管理和服务。“绿色常联系”:由关爱员按片区管理,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联系;“蓝色需关注”:提供代送菜、代买生活物品、代配药等人性化服务;“黄色是重点”:有抑郁、焦虑等倾向,需与老人及其子女亲属加强联系,为老人提供心理支持、慢病指导等。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