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互联网公益大事记

2022年12月21日7:00 来源:公益时报 选稿:马芸

  编者按:不知不觉中,不平凡的2022年即将结束。时代推动我们不断向前,也要求我们不断反思和总结。于公益行业而言,这个特殊的年份对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深刻影响。为系统全面总结2022年公益行业发展面貌、为未来发展预判提供参考,《公益时报》分领域对这一年来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细致回顾梳理,并在此基础上推出行业发展大事记。本期推出的是“互联网公益大事记”。欢迎大家通过留言等方式继续推荐自己心目中的行业大事。

  一、修改慈善法提上日程,网络慈善、个人大病求助等将得到进一步规范。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推动共同富裕的战略部署,应对慈善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修改慈善法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网络慈善将得到进一步规范。在此背景下,各地陆续出台相关法规条例,如《重庆市慈善条例》《河北省慈善事业促进办法》等接续出台,并对开展互联网公开募捐、个人大病求助等做出明确规定。

  二、多场重磅会议相继召开,公益慈善地位与作用进一步凸显。今年5月,2022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在线上举办;8月,由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市开幕,围绕数字公益慈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11月,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举办,期间举办了数字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论坛。

  三、推动数字公益深度融合,多家平台持续发力公益慈善事业。2021年11月,第三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公布,10家平台入选。此后,字节跳动公益平台、小米公益平台、360公益平台等相继上线。一年来,各平台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在助力公益机构筹款、项目宣传、推动公益参与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从2016年到2022年9月,3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累计带动超过510亿人次参与,累计募集善款350亿元。

  四、用连接解决社会需求,开放共建成行业发展共识。今年6月,支付宝公益平台宣布发起成立“支付宝公益平台共建委员会”,并将进一步升级“开放计划”:从平台规范共建、自有产品开放、公益数据研究、数字工具共享等多个方向,与生态伙伴共建、共创,并推动生态共益。此外,腾讯公益通过发起“益企种花”计划及“千百计划”等方式,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推动爱心企业、用户、公益机构等共建公益共同体。

  五、互联网公益节日火爆出圈,人人公益影响力持续升温。今年,阿里巴巴发起的“95公益周”、腾讯公益发起的“99公益日”持续发力,无论是捐赠方式、互动模式还是激励机制都有很多创新。同时,由微博发起的“人人公益节”持续开展13年,今年继续联动公益机构、明星大V与微博网友参与公益;字节跳动公益平台首次发起“DOU爱公益日”主题活动,提出“开心做好事”的公益倡导,通过短视频、直播帮助公众了解公益项目的价值、进展和成果。

  六、助力公益透明升级,公益“股东人”大会促成行业发展“双向奔赴”。今年4月11日,腾讯公益首期“股东人”大会在线上举行。捐赠人以“股东人”身份受邀,对自己捐助的项目展开问询。“股东人”大会是公益行业在透明公益上的又一创新:每一位参与捐助的爱心网友,都有机会成为公益事业的“股东人”,对自己捐助的项目行使监督权利、履行推进义务。和企业的股东大会不同,成为公益项目的“股东人”并不需要豪掷千金,哪怕只捐一块钱也能收到邀约,从而获得参会资格。

  七、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互联网企业持续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5月,阿里巴巴发布“热土计划”,从产业、人才、科技三个方向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将“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升级为“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基金”,持续用实际行动给乡村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2022年7月,阿里巴巴积极响应新部署新要求,继续推进“热土计划”,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科技振兴、脱贫成果巩固等方向发布18条乡村振兴新举措。其中,阿里巴巴助力乡村科学发展的“互联网+乡村振兴”新实践入选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获奖案例。

  八、发挥数字公益优势,“活水计划”助力基层社会组织发展。2022年4月,由腾讯公益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活水计划—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基层社会组织赋能行动”正式启动。项目面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首批遴选80个基层社会组织,旨在为其提供数字化能力学习、资源扶持、技术开源等各种支持,通过互联网技术和服务推动公益行业发展,促进县域互联网公益生态建设。结合今年99公益日,项目发起方还举办了“活水计划”乡村振兴专场等活动。

  九、国内首个公益慈善职业能力认证课程正式上线。目前,慈善人才的匮乏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障碍。2022年1月,深圳市公益慈善职业能力认证课程在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网校正式上线。这是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依托公益网校合作推出的国内首个在线公益慈善职业能力认证课程。项目将全面提升慈善从业人员素质能力,培养熟悉现代慈善理论、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慈善组织管理人才和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的慈善人才队伍。

  十、简化捐献登记流程,腾讯电子签上线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功能。2022年9月,腾讯云联合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上线“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电子签功能,用户登录“腾讯电子签”小程序,即可快速完成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并得到一枚腾讯公益“小红花”和专属联名徽章。此次合作充分借助腾讯云可靠的底层能力以及“腾讯电子签”一站式验证的便捷性,简化了传统器官捐献志愿登记流程,能够激发社会参与器官捐献事业的积极性,为更多生命传递希望火种。

  十一、是“公益”还是“生意”?个人大病求助平台收取服务费引争议。从2022年1月开始,水滴筹宣布在个别城市试点对单个筹款项目收取3%的服务费(最高不超过5000元)。加上第三方支付平台扣除0.6%的渠道手续费,于筹款用户而言,实际上需要付出3.6%的费用。水滴筹方面对此解释称,平台收取服务费是为了维持平台日常运营和用户服务,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状态。除水滴筹之外,其他平台也开始以不同方式收取费用,互联网个人大病求助平台告别免费时代。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